标题:我为什么不反感田伯光?
时间:2018-12-31 00:00:00
先解释一个问题,我们这个号记忆承载3才开了一周,根本就无法开通留言功能,想留言的读者请拉到文末,扫二维码关注大号记忆承载,在大号当天的文章里留言。昨天我们大号的文章写了一个读者的经历一个神秘大佬的传奇经历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我们的读者几乎分成了两派,挺的,骂的。倒是认识W的人们表现的很平静,我看只有三个人留言了,而且语气平淡,似乎对这种争议预料之中。我的观点其实介乎两者之间,我在昨天的文章里就说过,我不认同W。因为甭管您找什么理由,他一生做的事情终究只是投机而已。这就像比尔盖茨曾经鄙视的说过,巴菲特只不过是一个炒买炒卖的家伙而已。虽然这句话,咱们没有资格说,但比尔盖茨说的,确实也是个事实。当然,巴菲特把全部身家捐给了比尔盖茨的慈善基金会,盖茨改口了,说,以前我看走眼了,巴菲特是个伟大人物。呵呵。可见大人物之间的评价也是变化的。
但不认同不等于鄙视,我并不鄙视W,因为我没有这个资格,他做的事情,我不一定看的懂,对于看不懂的东西,人还是谦虚一点,保留一点。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有个人物很有意思,他叫田伯光,江湖人称“万里独行”,是金庸小说里四大淫贼之首。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有人骂田伯光是采花大盗,你觉得他会怎么想?他会生气么?你要是骂岳不群是伪君子,他当然会生气,可你骂田伯光是淫贼,他只会哈哈大笑,因为你说的就是事实,他也承认这个事实,在他自己的价值观里,采花就是对的。那你用这个骂他,有意义么?田伯光这个人,其实不让人鄙视的。他觉得令狐冲为人豪爽正直,不像他师父,就打碎了太白楼储藏的几百坛美酒,只留下两坛,千里迢迢挑了来与令狐冲对饮。令狐冲也不忌惮对方的臭名,还当着师父的面,放了他一条生路。你能理解为啥么?因为他坏的光明磊落,他是个真小人,而不是个伪君子。我们讲任何话,都得基于事实,不能跳出事实,用同一个标准去约束天下人。比如,昨天有读者骂W是个无趣的俗人。
W和高晓松同龄,高晓松上知天文,下知历史,上过清华电子系,写过“同桌的你”。W呢?小学肄业,上不知天文下不知历史,不通音乐不懂艺术。你要这么去论,那高晓松就得被捧在天上,W只好被踩在泥里。但,你这个对比是不公平的。因为高晓松的爷爷是清华大学校长,外公是深圳大学创办者,外婆是空气动力学鼻祖,父亲是清华教授,母亲是梁思成的学生,舅舅是清华无线电系主任,外舅公是北京四大名医,林徽因,是他家邻居.......但W呢?所有亲戚集体文盲,不是种地的,就是宰羊的,或者拉沙子的.....能听懂我这意思么?你说你比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跑得快,是的,我相信。问题是,你是健康人,人家罗斯福是小儿麻痹.....你这么比,有意思么?再比如,有人骂W凭啥移民。这个话也没道理的。《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骂王朗是一条断了脊梁的狗,没有骂错。王朗家世食汉禄,他的老师是汉朝太尉杨赐,他自己也是汉室三公。可这样一个人撺掇曹丕篡汉,那他不是断了脊梁的狗是什么呢?
我问你,诸葛亮有没有骂过曹魏的百姓?没有。百姓没有责任效忠汉室,姓刘的做皇帝,他们也是被剥削,姓曹的做皇帝,他们还是被剥削。他们凭啥要效忠汉室呢?他们没有义务的。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只有你吃了皇粮,你才不能吃人家的饭还砸人家的锅。道德本来就是这么定义的。W祖上八辈子贫农,他祖宗十代也没有吃过皇粮呀。你说你不给人家地瓜吃,不给人家书念,不给人家户口不让人家进城做正式工作,你还不许人家走,不许人家移民?这哪儿说理去,呵呵。再比如,有人骂W没文化,不懂得人生大道理。这个也不对,他不是不想好好学习故意辍学的,他是地瓜没得吃了,不得已辍学的。这足以证明此人并非没有向学之心,而是社会没有资源给到他。不肯教育他而已。你不肯教育一个十岁的孩子,任由其飘零到码头上去抗包,回头还要求人家长大了知书达理,贤达忠孝。这个要求,太可笑了。再比如,有人骂W为啥没有捐出全部的身家,而是自己享受自己赚的钱,而且最可恨的是,还都消费到国外去了。
这个其实逻辑也不通。因为我们上一篇文章说的很清楚,W一直到十年前,其实折腾来折腾去,虽然赚的多,但是赔的也多,他在国内并没有赚到大钱。换句话说,人家也没挣着你的钱。他是后来在国际市场上挣到的钱。这就有问题了。人家挣老美的钱,凭啥不能在老美的地界儿上花?凭啥非得到你的地界儿上花?这个逻辑不通顺嘛。人家凭本事挣的钱,凭啥不许按照自己意愿花,非得捐给你,才行呢?他不捐给你,固然不值得表扬,但也不值得谩骂,因为没道理嘛。更何况,你说刘强东回馈乡里都还说的通,好歹拿了家乡人76个鸡蛋和500块钱。可是W才十岁,连个车票都没拿,就出去找食了......说到底,他确实不欠谁个啥。再比如,有人骂他能力那么大,凭啥不改变世界,改变社会,拯救自己。这问题问的,就是个笑话。有人骂花蕊夫人不忠贞,一女侍二夫,既然后蜀被灭,她就该自尽,而不是伺候赵匡胤。但花蕊夫人写过一首诗: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能听懂这意思么?
后蜀灭亡,那么多穿盔带甲的男人都不争气,关人家个女人啥事呢?我前几天的文章亏损数十亿美金,被停职的中石化高管......写的很清楚。你说你那么多高管,受过那么多教育,拿着那么高的俸禄,成天亏钱给高盛,自己都不嫌丢人。人家一个小学肄业的农民,从高盛手里把钱挣回来了,人家凭啥还给你?我说我和他的三观不合,这很正常。你问我喜欢谁的三观,我告诉你我喜欢高晓松的三观。人生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田野。这句话是没有错的,但不可以成为一种强迫。人家不读诗的,难道还有罪了不成?能理解这意思么?天底下和自己三观不合的人多了去了。这是人家的自由呀。人家想有什么三观,就可以有什么三观。谁都无权干涉。风清扬,那是高人,要高高的供起来,成为大家的榜样;田伯光,那是奇葩,但他是个真小人,并没有遮掩;岳不群,才是伪君子,野心家,这个要提防。风清扬,其实没几个人能做到,田伯光,同样没几个人能做到。
人这辈子,只要不去做岳不群,就没那么让人讨厌......这就是我的看法,一以贯之。昨日大号记忆承载文章链接:一个神秘大佬的传奇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