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不要信马云关于招聘从不看文凭的鬼话
时间:2019-01-15 00:00:00
马云在海南建设方案上的万言书,相信昨天媒体已经刷屏了。大家应该都看过。他说了很多东西,我们就不复述了。总体上很有道理。无论是打造高端养老旅游,对标超越香港的自由贸易区,乃至e-WTP或者服务业超出制造业,运用区块链技术以及培养本土企业都是非常好的建议。但是很多话到了媒体这儿,就开始给你瞎扯了。比如马云建议海南作为一个省,重视职业教育,要胜过重视高等教育,引入名校要引入人家一个专业而不是建个分校。这个思路非常的实在。因为一个省,它考虑的是全盘的就业,而不是你这个人过的好不好。但是这话到了媒体嘴里,就变成刻意的强调马云说的:他招聘从不看文凭,他认为念到博士,无非他爹多花了几个学费,并不能说明啥。由此开始鼓励年轻人,你看,马云都说了,读书不重要,那你们都去蓝翔吧。这个话吧,你忽悠忽悠年轻人行,但作为中年人,我很直白的告诉你,这就是骗鬼的。首先阿里招聘显然是看文凭的。
我以前创业的时候,我们公司就和阿里有项目合作,大家的团队彼此配合,我曾经在历史文章里聊过我和他们某个副总裁关于这方面的对话,他们招人看不看学历,难道我们都是瞎子,看不出来么。当然,不仅仅是阿里一家公司看学历,实际上,整个互联网,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乃至金融,或者那些我没接触过的行业,我相信,都是看文凭的。这个道理非常简单。招人,招的是员工,招一个没有证明过自己的人,那不看学历看什么呢?你又不了解对方。找人,那是真的不看学历的,因为找人找的是合伙人。合伙人,通常都是找那些已经证明过自己的人。对于一个证明过自己的人,谁看你学历干啥呢?我们虽然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合伙人,都不要通过招聘的渠道找到工作岗位。但能够证明自己的人,毕竟是少数。对于大部分人,很难用这么硬的方式让别人认可自己,让别人接受自己。对于大部分普通工作岗位来说。显然,学历是要看的。
比如以前,我们刚创业的时候,连租赁的办公地点都还没装修完,就那么差的条件,我们招人也是看学历的。我那时候招的第一个人就是某个985的硕士,他在华为海外做产品,做售前,做了5,6年,刚回国。他太太还是我校友,他太太现在已经在她们医院做到副院长了。如果你留心下,你去看下院领导的学历,你会发现即使医院这种地方,它也是看学校,看学历的。回到我们的行业。我招聘的第二个人,和他同一届,也是华为待了5,6年。校友师弟,一个TOP5的硕士。我招聘的第三个人,也是校友,TOP5的本科,北大的MBA。而且严格意义上讲,这哥们我都不想招。因为年纪实在太大了,他当时比我大十二岁,按说这个年龄,该退休了。我们公司里,除了CEO,没人比他岁数大了。但是最后呢,CEO劝服我还是招进来吧,说白了,文凭起了很大的作用。不信你换个学校,比如一个二本,40岁以上通过投简历的方式通常都不会收的。再往后,招聘的也基本都是985的,211的。
当然,招聘这种事,等人多,招不到人的时候,也会有降低,但只要有的选。不看文凭是不可能的。应该说我们那毕竟是创业,创业你懂的,能干是第一位的。而且公司小嘛,你挑人家,人家还挑你呢。所以那是我呆过的团队里,学历最低的一个。再往前,我第二家公司的时候,那几乎全员里面硕士以上学历占一半,TOP5院校毕业的占1/3,985几乎覆盖了大部分员工。这仍然不是最高的。如果还往前,我第一家公司,从我做实习生的时代算起,那虽然也是创业团队。但是那个团队的主力成员,大都是出自贝尔实验室,思科的专家。把我们实习生算上,第一次开团建,国外的员工全都出自国际排名在清华之前的藤校,而国内的员工全体成员本科都出自TOP10的学校,除了前台,她是211的应届硕士。我那时候还是个实习生,人傻嘴快,吃午饭的时候问HR,前台不就是个接电话收快递的么?为啥先前招了一个985的本科,还再招个211的硕士。有这必要么?HR直接一句话撂过来:「有的挑干嘛不挑。
」这其实就是企业的通病,你不要以为中国人这样。我的第一家企业就是纯美资企业。而且那时候,即使intel这种,他们招聘实习生,也是去南大那种TOP10的院校,只招全系前五名,招了去干嘛呢?接电话。这不是大材小用,而是先掐尖,再让你们自己想办法证明自己是人才。反正把各种前几名都弄回去,让你们自己竞争,活下来的,那通常是优中选优。但凡一个公司财务能够支撑,付的起让你满意的薪资,都会这么干的。因为在人才身上花钱,是最划算的。通常我们说,公司很小的时候,说白了,就是那种要技术没技术,要资源没资源,背后也没有大公司站台的那种创业团队。比如阿里巴巴早年十八罗汉的时代,那时候,是真的不看学历的。很多大企业早年间都是从屌丝团队里杀出来的,比如,华为这种企业在88年的时候,真的是参加过乡镇企业大会。你不要笑,我第一个老板就是华为工号60号,他自己说的。当年做交换机的,真的是有1000家乡镇企业,华为真就是从那种局面里杀出来的。
所以那个时代下,不看学历不是不想看,而是没得挑。但即便如此,你也别彻底当真。我第一个老板,虽然当年在华为工号是60号,他自己仍然是南大少年班毕业,全球计算机大赛亚洲第一名。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华为即使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也是给钱很大方的,你只要舍得给钱,就一定会有的挑,既然有的挑,最后公司都会忍不住挑名校的。由此可见,很多话,真的是在忽悠孩子们。我从业十多年了,见过很多创业的屌丝团队。比如当年我们的合作伙伴,做云游戏的家伙。我有一年在北京和他吃王品台塑的时候,他饭桌上跟我说,他要转型了,不干这个了。去做区块链。当然,他们真的是个屌丝团队,几十号人,也没啥技术,就是PC主机上改吧改吧,跑些游戏,打通了运营商,让他们落地吸引客户。当然,人家转型后做的很好,人家现在就是达沃斯区块链中国代表团,团长。分公司都开到杜拜的帆船酒店里去了。但你别听完我的一通屌丝团队的描述,就真当没门槛了。
那哥们也是清华毕业的,他手下几个主力,都是清,北的。平心而论,这么多年我见过的我们行业里,人到中年的清,北毕业生们,很少有年收入低于百万的。但是同样的年龄,差不多的经历,如果是二本的,很少有年收入超过百万的。这个鲜明的对比,其实是能够看清楚某些问题的。马云也许一个人就能把杭师院同届毕业生的平均收入水平拉起来,但是如果你去掉五个最高数,去掉五个最低数,拿剩下的一平均。你采用这种算法去比较下杭师院,再去比较下类似清华北大,你心里马上就明镜儿似的。我知道有很多媒体在宣扬什么,比如文凭无用论。文凭,是不是无用的呢?我曾经这么以为过。比如我一毕业,在参加工作的同时就开始投资,等我工作到第四年的时候,我的投资已经稳定盈利了,到第六年的时候,投资已经变成主要收入来源了。我那时候的认知,是认为文凭无用的,我还逢人就说这种观点。因为你投资嘛,谁还会管你哪儿哪儿毕业的不成。
所以我曾经一度认为文凭是浪费时间的一种玩意,如果当年没读书,初中毕业就投资,那多好。这种想法,就像马云说的那句话,一个人最大的价值在于能力,而不在于学历。他这句话本身当然是正确的。我十年前认识一个年轻人,当然,人家比我年轻的多。那时候,他才19岁,是世界交易大赛第一名。他当年获奖的成绩是年投资回报率一千倍。不要惊讶,我没写错。是个华人,还是个大陆人。我当然很钦佩呀,我比他大9岁,而我那时候还是个小白,人家却那么优秀了。我是通过教我的人引荐,我的老师年轻的时候,也拿过世界交易大赛第一名,当然,是几十年前了。引荐也没啥用,人家也没怎么搭理我。但是短短的没几句话里,我得知了一个信息。就是这个很年轻的家伙,给巴菲特写信,得到了巴菲特的亲笔回信,还在信中指点了他一些内容。我当时就很好奇,问了他是怎么写的信,都哪些内容。然后就要了信箱地址。当然这个地址是确认过的,我找多个金融界的前辈确认过是巴老的对公众信箱。从此之后,我写了十年。
年年都会写信,里面会附上我的交易清单(像他一样),心得体会。当然,十年了,没有得到过亲笔回信,连秘书的代笔回信都没有。从来没有。当然我的邮件是被阅读过的,这个能看出来,有已阅回执。但是阅读的,肯定是人家专门负责处理这种对公众邮箱的秘书。为啥他的有回覆,我的从没有呢。其实想想很正常。人家的秘书肯定会按照某种事先制定的规则,对于不达标的,怎么怎么处理,对于达标的,如何转交等等。显然,我太LOW了,这世界就这么真实。人家看不上我,这就是实力的差距。但由此你可以得出一个学历终于被证明是无用的结论么?恐怕真的不成立。因为这哥们,就读的学校是全球的TOP10,远在清,北之上。事实上,你在金融市场里呆久了,会发现它是一个比计算机更加学霸式的领域。如果说国内的计算机,是985们的世界,那金融就是藤校的世界。你会发现哥大的,沃顿的,这种你小时候像听哈佛女孩刘亦婷式的存在,在国际金融对冲套利交易的世界里,简直就像烂大街一样的普及。
换句话说,你应该发现了,通常有能力的人,获取文凭并不难,那本就是个唾手可得的东西。我们不否认确实有些人能力特别强,但就是无法获取文凭,但这个往往出现在某些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比如我们聊过的W,他小学肄业,终成大佬。但问题是,他是真的没能力读书么?他只是穷嘛。他60后,那个年代全国都没饭吃。那是时代的问题不是他的问题,事实上,他儿子不也考上了全球排名第五的加州大学伯克利么?你要知道清华排名接近100了。所以,我越来越告诫自己的孩子,要好好学习,不要老想着捷径。王宝强式的奇迹不会发生在咱们头上。咱们是路人,不是明星,好好学习,就是捷径里的捷径了。我们聊过很多牛人的故事,比如W,小学肄业,终成大佬;比如ZRY,一个三本的学生,一年之内升迁到部门经理,带领众多TOP5的博士。这是在告诉你,如果没学历,而且已经来不及了,不要气馁,英雄莫问出处,既然没考好,那就去当他们的老板!但是,如果还年轻,如果还是个学生,那干嘛不好好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