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咪蒙旗下作伪的《寒门状元之死》的看法

标题:我对咪蒙旗下作伪的《寒门状元之死》的看法 时间:2019-01-31 00:00:00 有读者问我对最近这篇热爆了的咪蒙前助理,某95后公众号写手炮制的伪作的看法。 说实话,我统共就看过咪蒙的大作三篇,还篇篇都没读完,无它,比较长,我很少在微信上读长文。 这篇爆文的标题是很吸睛的,寒门,状元,死,全都是网络热词。 而且据说涉及什么金融,创业,还有男男女...

标题:我对咪蒙旗下作伪的《寒门状元之死》的看法
时间:2019-01-31 00:00:00

有读者问我对最近这篇热爆了的咪蒙前助理,某95后公众号写手炮制的伪作的看法。说实话,我统共就看过咪蒙的大作三篇,还篇篇都没读完,无它,比较长,我很少在微信上读长文。这篇爆文的标题是很吸睛的,寒门,状元,死,全都是网络热词。而且据说涉及什么金融,创业,还有男男女女,都是热点。所以我看到很多其它号纷纷站出来抨击。但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能平静点看问题,抨击此事并无意义。为啥呢?因为大众的认知,确实很低,而且一直就那么低。如果你非要企图纠正所有人的认知,那是做不到的。就像我们号,定位比较高端,写的都是比较深的内容,那你看懂了,就看懂了,你没看懂,也没必要较劲。人这辈子看不懂的东西多了,我承认我看过时间简史,我也承认我确实没看懂。那又如何呢?看不懂也不影响我生活。就像很多人抨击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我是风儿你是沙。就是赵薇演的那个还珠格格,小燕子。你说琼瑶阿姨是不是在胡编乱造呢?当然是嘛。

但是大家喜欢看,对吧,你是疯子,我是傻,欢欢喜喜走天涯,挺好。这就是我对一切文学作品的看法,无论你多么荒唐,多么幼稚,反正你也不是卖假药的,看了呢,也不死人。大众的认知和欣赏力就这么点水平,没必要较劲要求大家都不许看王晶,非要去看王家卫。这就是我们今天想说的,人贵在有自知之明。这种话题也只有我们号敢聊,因为我们不怕掉粉,这种话说出来很得罪人的。大部分人的认知,注定是很难提高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准,虽然大部分人都不会承认。这句话说白了,就是,大多数人,都能的不行。但这个能,更体现在心理活动上,而不体现在真的能力上。我们翻开历史,最常见的一幕就是君主觉得自己很牛逼,起码堪称当世第一人,动辄把手下替换了,自己上。等自己被打的灰头土脸了,再把手下叫回来,给自己收拾烂摊子。能做到放下身段召回手下,这已经算作是明君了。比如刘邦,在韩信眼里,自己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而刘邦呢,是最多带十万兵的水平。

刘邦内心当然不承认了,虽然他看起来很大度,曾经当众说过自己各方面都不如汉初三杰。但那也只是说说的,任谁的内心,都是骄傲的,这句话,请切记。比如刘邦就曾经在韩信刚刚打下咸阳的时候,夺了他的兵权,让他回老家去了。然后自己呢,带着56万诸侯联军,去攻打项羽,占领了项羽的老家彭城。结果被项羽带着3万骑兵回头杀的全军覆没,尸横遍野把泗水都阻塞了。你想想看,以气度恢宏,任用贤明著称的刘邦,都成天犯这种能得不行的错误,何况普通人呢。我们说一个人,这辈子,如果真的没啥可依靠的,那就得通过提高自己的认知,去努力奋斗,给自己撑开一片天空。但我们也不否认,这世上有很多人,是不需要奋斗的。说白了,你手里拿的牌,只要你不作死,你就不会死。但不作死容易么?其实非常的不容易。这就是我们引出的话题,要想人人都真的很能,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对于某些命挺好的人来说,只要能够意识到,自己不能做什么,这辈子就足以躺赢了。比如一部很有名的电视剧,叫做《大染坊》。

里面的男一号叫陈六子,是个孤儿,而且是个幼年流浪街头的乞丐。电视剧讲的就是他传奇的经商故事,他从小染坊主到工厂主的过程,是和某一位留洋归来,在德国学纺织的公子哥结盟一起去青岛开厂起步的。在这个生意中,对方是东家,他是掌柜的,出资的时候,他四成,人家六成,但分成的时候,他六成,人家四成。这说白了,是因为他既有技术,又懂市场,这事全靠他,而对方虽然名义上是东家,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具体的能力。这本电视剧里,男二号,就这个留洋归来的东家,其实就是我们说的这种牌好,也打好了的人才。他是学纺织的不假,他是留学生不假,他是东家也不假,但他贵在有自知之明。他知道自己啥也不会干,除了会泡妞,最多能给陈六子念念报纸,做个翻译。因为陈六子乞丐出身,不识字嘛。他什么都不会不是问题,关键在于,他认识到了自己什么都不会,所以不以东家的身份去干涉陈六子行事。说白了,他摆正了位置。名义上他是董事长,实际上,他干的是陈六子的秘书的差事。这其实很不容易。

假如你光看表象,他一生命很好,虽然读书很多,但是啥也不会,除了沾花惹草,弄了一房又一房的女人。但如果你能看到本质,就明白,人有自知之明是非常难的事情。假如他没这点B数,他心里存了和陈六子一较高下的那点小心思。在陈六子这种人精眼里,是逃不过去的。那他早就被陈六子玩死八回了,就像电视剧里那些一个个被玩死的商业对手们的下场一样。可正因为他认清了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从头到尾的表现出他对陈六子的信任与支持。最后陈六子就拿他当自家人看,他虽然啥也不会做,但一样不少赚钱,六子无论赚多少,都有他那份。这辈子就平平安安做他的东家,而陈六子也就心甘情愿的做他的掌柜的。这就叫会做人。很多人把做人看得简单了,做人一点不比做事简单,因为是个人内心深处一定有那么一点想要做主的念头。你比如三国时期的刘禅,你以为他不想做主么?诸葛亮死后,在给诸葛亮立庙这件事上他暧昧的态度,就表明其实他内心深处还是很介意这么多年被相父管着,还是很想自己说了算的。

哪怕他的水平比诸葛亮确实差了八条街区,他也会有这种想法。我知道大部分人的想法,绝大部分人都是自比诸葛亮的,没人会愿意相信其实自己远不如刘禅。为了不影响别人的心情,我拿自己的太太打个比方。我太太和我同岁,20岁我们就在一起了。但实际上呢,18年来形成的差距是很大的,比如她实际上主要也就是清闲的工作随便做做,言情剧看看。但是我经历过复杂的职场,创业,投资,太多太多事情。所以,虽然彼此生活在一起很多年,但实际上,认知结构的差距是非常大的。我太太其实已经算是很温和的性格了,基本上大部分情况下,她都是听我的。但是听我的听久了,她也会不耐烦。我们常说两口子就像董事会,双方各占50%的股权,你甭管钱是谁挣的,只要论股权,那大家就是平等的。但实际上,人的能力天差地别,哪怕一样的岁数,有的人也许已经能胜任CEO了,有的人还在做基层员工。这是很正常的。所以一旦出现能力相差很大的两个人持有相同股权的时候。再温和的人,总有想做主的时候。

我常开我太太的玩笑,她几乎就是投资市场里的晴雨表,比章鱼帝还准。比如,她当年在股市6000点的时候,撺掇过我买股票,她在08年,15年的时候,死活拒绝买房子,她在18年的时候,又死命撺掇我投资房地产。当然,每次我都哑然失笑。因为我很清楚她的实力,她一旦想要做多什么,那一定是个做空的绝佳时机。这一点都不奇怪,你要知道她的人生经历就是逛逛街,看看言情剧。如果世上真有韭菜这个品种,那她肯定是接盘侠里最后一波。我常跟我太太说一句话,你这一生,什么都不做,就是最大的成功。这句话放在她身上,就是很正确的建议。你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把钱花在自己身上,其它的,不要思考,也不要去尝试。只要你不尝试,你就不会被骗,也不会出错。我在,事情让我做,肯定比你做靠谱两万倍,即使我不在了,我依然会安排好后面的几十年,你依旧什么都不要去掺和。当然,她不完全能够听进去。

这很现实,这就是我们说的,人都是大活人,真的像电视剧里少东家那种能够安心做一辈子甩手东家的,那是需要智慧的。换句话说,像刘邦那样,你闯点祸,有人来给你擦屁股,你再闯点祸,有人来给你擦屁股,这就是生活的常态。所以,能把甩手东家当好,这需要的是自知之明,大部分人,不要说做一个优秀的掌柜的,即使命好,能有自知之明,做好一个东家,那也是很不容易的。我知道我今天的话,很多人是听不进去的。因为大多数人怎么说呢,都属于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看多了,把自己幻化成那个牛逼闪闪的主角了。我知道很多人会想什么,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这句话一点没错,但它是看人的处境的。你无所依靠,手下一个猛人都没有,那你不试试,就是在等死。或者你就是你们团队最强的,那你不上谁上呢?可如果你手下猛人众多,你就是最差的那个了,那最明智的,就是安心当你的东家,不要添乱,不要帮倒忙。人和人,手里的牌本就不一样,打法,自然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