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也来聊一线城市豪宅成交“断崖式”下跌,保值升值预期破灭(旧文重发)
时间:2019-02-18 00:00:00
有读者很想听近日的新闻头条,一线城市豪宅成交“断崖式”下跌:保值升值预期破灭。这篇新闻我看了,大概的意思就是1000万以上的中高端的房子不好卖,要降价,3000万以上的豪宅出售困难,有价无市。原因有很多,比如内地的所谓豪宅并不像香港那样有各种土地供应上的限制,说穿了,土地有的是,豪宅很难形成很特殊的效应。信贷比较紧,大家手里的房子不好卖,置换大户型的改善型需求自然也就不容易满足。其实我们号关于房地产这个话题很早就聊过很多次了。针对这种新闻,我给你翻出一篇2018年4月份,大号记忆承载里的文章。当然已经被删了,所以我只能给你原文复述下。当时我们聊的是樊纲的六个钱包的提议,那时候我就觉得不靠谱。当然我们号一贯聊投资都不在押涨跌这么low的层面上。我们一向都是跳出押宝,去聊系统原则,老读者都知道。押宝这种事,也许受众群体广大,但在系统交易者眼里,就跟跳大神的巫婆没啥区别。我记得当初聊了两个话题。第一个叫做屁股决定脑袋。
第二个叫做赢亏同源。先说第一个话题,中国房地产的多空对骂都十几年了,还不消停。中国人为啥热衷投资房地产,投资因素占绝大的比例。因为我相信,即使是自住,投资属性仍然占很大比重。注意,历史文章里我聊过很多期投资的话题了,我有一个基本观念就是对赌涨跌没有兴趣。这话的意思就是,我先把自己从多军里摘出去,也把自己从空军里摘出去。我没立场,这是前提。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来描述多空两军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的口水。我们先把多军和空军做个定义,因为其实在我看来,大部分人实际上是中立派,并不严格隶属某一方。多军:几乎所有资产都投资在房地产一个品种上,坚信房地产会继续每3年涨一倍。空军:几乎所有资产都是持币而且没有明确的投资渠道,并且坚信房地产会大跌。中立派:有房子也许还有多套但是不以这个为主要投资品种,或者没房子但是人家也不关注这个话题。先议论多军:不买房为什么会触怒多军。很多空军一直觉得多军很奇葩。
人家买不买房关你啥事,你为啥非要逼别人买房,搞的好像买了就是信仰耶稣,不买就是异教徒似的。我来尝试分析下原因。你要知道多军大都是加杠杆入场的,而且房地产历史上涨周期很长,如果把今天的价格比做10,绝大部分多军的平均持仓价格其实在5以上。你没有这么大杠杆投资过你就不理解投资人的心情。我拿股票举个例子,好比我贷款3倍满仓买了茅台。你要知道我所有鸡蛋都在这一只篮子里哦。假如你不买茅台,那茅台怎么涨?我将来卖给谁?假如你没买茅台,你买了万科,那茅台怎么涨?我将来卖给谁?人都是屁股决定脑袋的。我现在这么大杠杆压在茅台上,你唱空茅台,那你是要我死,当然是敌人;你不投资,那你还是要我死啊,你还是敌人;你投资,但是你不投资茅台,那你不仍然是要我死么,你仍然是敌人!那你会问了,是不是买了茅台,你就会爱上我呢?答案是分情况的。如果你买了茅台,但是买的太便宜了。比如你2毛钱买的茅台。那你就是我眼里的大小非,你还是敌人,潜在的叛徒。
因为你的持仓成本比我低,跌破我的破产线,你都是盈利的。而且你还可能随时出逃,成为我的对手盘。除非你买了茅台,而且比我买的贵,持仓价格比我高。那你才是我的盟友,战友,亲人。因为你挡在我前面。所以,多军需要你买房,而且必须比他买的贵。他才能安心。你不要觉得这很奇葩,这一点都不奇葩。我自己在最初投资的几年里,我也是没有仓位管理,没有对冲方案,没有交易系统的。我也是纯粹压一个品种一个方向,在那个时候,谁特么敢不做我那个品种,敢不和我一个方向,敢持仓价格比我低,我也是恨死了谁的。理解么?这不是道理的问题,这是屁股的问题。再议论空军:唱涨房地产为什么会触怒空军空军什么意思?持币的。我最初投资的岁月里,是死盯一个品种只做多一个方向的。理解这意思么?就是说,当它涨了,我踏空了。那我只能忍受损失。因为我未来还得以更贵的价格买入呀。因为我只做一个品种,只有多一个方向。也就是说,一旦我踏空了,我一定是百爪挠心的。因为踏空就是损失。
而当我可以做多空两个方向的时候,我就不怎么介意了,当我同时投资多个品种的时候,我更加不在意了。为啥呢?因为不存在踏空这回事了嘛。我有10个品种,1个踏空了,我去做另外9个呀。因为我不需要持币嘛。这个品种我踏空了,另一个品种也许我赚的更多呀。东方不亮西方亮,我关心整体收益率就行了,为什么非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呢。可是今天的空军面临是我当年的处境,人家没有别的选择呀。当人家踏空的时候心情已经很不爽了,你还扯上涨,那明摆着会得罪人。所以结论很清楚,这事没道理可讲。多军和空军都是屁股决定脑袋。注意哦,我两不相帮的在评论多空两军。我不趟这个浑水。谁也不想得罪。跳出现实谈投资,那是一个点位、仓位、风险管理三要素构建长期稳定交易系统的模型问题。但是现实不是这样。中国绝大多数人在没有任何概念的情况下,都已经跑步入场了,而且他们的投资方法就是靠信仰。生活中你一定会遇见多军,遇见空军。这里面没有对错,这里面纯粹信仰问题。十字军东征谁是对的?
基督徒和异教徒之间纯粹的立场问题,哪有什么对错呢?那有的人就要问了,我不想卷入这场混战,怎么办呢?配一张图,看懂了么?圣经、金刚经、元本孝经,叠放在一起。知道什么意思么?这就叫多磕头,少说话。你管它哪路神仙呢,哪路神仙,都是神仙。无论遇见谁,你先弄明白别人屁股在哪,自然知道别人会怎么想,理解透了这一点,就不会乱讲话。就知道怎么为人处世才能谁都不得罪。因为绝大多数人是仓位决定策略的。他买多了,他就会找到无数理由证明涨,他卖空了,他就会找到无数理由证明空。今天他赚钱了,他就会有无数心得,明天赔钱了,心得就会变成痛苦的记忆。呼呼呼,一生就过完了。第二个话题:赢亏同源我们早期的读者里有很有资格发言的人哦,但是可惜人家从来不吭声。那既然一瓶子的不响,我需要解读这个话题的时候只好班门弄斧了。有说的不对处,只当个笑话看。那个前段时间说要投稿的朋友,正好遇见这个问题。他做A股,有时候会赚,有时候呢,就会赔。
这就是为什么俗话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父,会等的是大师。因为卖其实挺难的,你卖早了,也许少赚了,卖晚了,也许亏了。你看日本大部分人在楼市火热的时候赚的钱在后面几十年里又还回去了。其实是个很正常的现象,因为谁都没法准确的预测未来。而且就算你卖在高点,你还会杀回去,抄在山顶。来来回回,起伏得失,不稀奇的。所以预测涨跌这个话题是没有讨论意义的。你翻开终身靠投资混饭吃的人的传记,就会发现他们全都是不预测涨跌的系统交易者。他们既不是死多头,也不是死空头,而是死滑头。一个死滑头。一定是模型交易者。因为没有人类可以靠自己的预测去每次都滑对。模型交易者有两种,对冲套利交易者:20%的情况会发生A,80%的情况会发生A的相反事件。无论A还是A的相反事件,你无非赚和不赚,多赚和少赚的区别。反正你不赔。概率论算法交易者:一个相似事件,你反复做。你做一次,不清楚是赔是赚。但是你做10次,7次赚,3次亏。赚的总数可以弥补亏的。盈亏同源是什么意思?
有一些亏损是你在追求盈利的道路上必须支付的成本。这是不可避免也不该避免的。因为你一旦避免了这些亏损,你同时就失去了对应的盈利机会。所以如果你盈利了,你就有心得,那不是心得,那只是得意。同样,如果你亏损了,你就没心得了,那你恰好是把心得给扔了。盈亏同源就是说你今天的盈利,本来就是用作给你未来支付成本的,而你今天的亏损,本身就是你为了获取机会而不得不付出的成本。当你没有构建长期稳定的盈利渠道之前,你盯着某一次或者某一时的盈亏其实都没有意义。因为盈亏同源嘛。这就是老手通常说的,赚到很容易,守住很难,也叫有赌未为盈,有赌未为输。那什么才叫长期稳定盈利呢?就是那东西被你搞的像头“现金奶牛”一样,你要钱,挤一挤,就有了。到这一步,它才算长期稳定盈利。如果你是个成熟的投资人,你就会觉得压涨还是压跌都是很荒谬的,你一定是努力构建长期稳定盈利渠道的。我不知道有没人看明白,投资这事,要么你就把它做的像领工资一样,稳定盈利;要么,就别做了。
成天看着市场里一群唱大鼓的在那里蹦蹦跳跳,一会儿喊涨一会儿喊跌的,真的很幼稚,真的很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