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投资必读,生的晚了怎么办
时间:2019-03-14 00:00:00
看来昨天的文章,我怎么看近期的楼市与股市写了也等于白写。因为我看相当一部分读者的理解,和原文要表达的意思,完全没有关系。比如有读者理解成,不能买房子。你去读原文,原文哪句话告诉过你,不能买房子了?请指出。和我争辩的那个朋友,她名下有十几套房子,她还要买,而且是把仅有的现金流也拿去加杠杆。所以,我告诉她,她看上的那个板块,别说半年,两年内也没有暴涨的可能。而她一旦把现金流都用尽了,任何限售以及其它的成交量低迷的因素,都会让她现有的资金链随时处于断供的状态。你预期利益并不大,甚至还有下跌风险,而你要冒的风险很大,这个比例不合理,当然不该做呀。但这件事和让一个没有房子住的人,不买房,去住天桥底下,是俩意思呀。你说你经济上能负担的起,目前没有房,也没有地方住,想买套房子自己住,或者觉得自己房子小,不舒服,或者地段不好,不方便,改善下生活。那这是很正常的需求呀。你经济负担得起,随时做,因为这是消费需求。
就像你想买辆进口车,难道你还成天去观察关税,一定要等着关税取消了,你才买?那要是关税十年没取消,难道你等十年不成?人生有几个十年?你二十岁看到一条裙子很漂亮是进口的,你等到关税取消了,裙子是便宜了,问题是,你四十了,它还适合你么?就为了省俩钱,这么憋屈自己,您这是怎么想的?一个正常人,不会为了几百万的决策去操心国家大事。因为后者的难度比挣钱高的多。这世上年薪百万的工作有很多,改善生活的渠道也有很多,虽然看起来难,但都比操心国家大事容易的多。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去阿里巴巴应聘个P8的码农,就年薪百万了。不说走上人生巅峰,但起码买套房子,住的宽裕点。或者做个优秀的销售,做点小生意,人想过的好,正常途径有很多,并不需要通过关心国家大事这么神奇的路子。如果你觉得前者难,那我告诉你,后者更难。就像我对股市的看法是一样的。如果你资金量很大,你职业炒股,那就炒吧。如果你兜里只有一点工资结余的钱,那炒来炒去,能赚多少呢?几十万?几百万?
是一年,还是一共?如果是一共,值得么?人家稍微努力下,做个华为地区总代,每年薪水拿拿也上千万了。人家稍微努力下,公司股票分分,一上市,也几千万了。你想想,你把那么多精力耗进股市里,一晃很多年,有意思么?得到了什么?前者你都做不到,后者哪有可能做的到?至于余额宝,你爱用就用呀,反正它比定期也多不了多少。但如果超过3%呢?那肯定有风险呀。收益越高风险就越大,这不明摆着么?风险与收益成正比,如果P2P的收益非常高,那就跟投资了一家公司,那就跟天使投资是一个道理呀。啥叫天使投资?就是随时做好准备血本无归,见天使呗。对于风投来说,这是常识,很正常,很合理,很有心理准备。你也有么?人家操控基金玩风投的,无论投的对不对,自己年薪保底几百万起,无非拿不拿额外奖金的问题。你呢?你有保底么?你这么积极,这么费劲的在一堆P2P里选来选去,谁给你发工资?而且,就自己工资结余的那点钱,这么积极,累不累?回头为了多赚个1%,把本金搭进去了,哭不哭?
有那个心思,那个精力,用在工作上,多好?估计早就当上CEO了。这才是我的态度。不值嘛,时间上就不值。我知道有很多人怎么想的。比如,大家都差不多,为啥有的人当年买房早,比自己少付了几百万。自己动辄要多工作十几年。但你有仔细想过么?他比你买房早,那是他生的早啊。他生的早,毕业早,工作早,买房早,很正常呀。不理解这个道理?一定要追求幻想中的所谓的“公平”?哈雷彗星上一次出现是1985年,下一次呢?要75年以后了。假如,你是1985年之前出生的,那你生下来就可以看到它。但如果你很不幸,仅仅晚了一年,比如1986年出生,那对不起,你要等到74岁才有希望看到了。这是不是不公平?然并卵?你有办法解决么?市场的周期就如同哈雷彗星的周期是一个道理。80年代的时候,美国亨特兄弟曾经把白银从2美金炒到50美金以上。今天呢?直到今天,40年过去了,它也只有十几美金呀。
你要是80年代买了白银,那等吧,你解套的时间周期和哈雷彗星到底谁长,who konows?我们这个社会,60后赶上了最好的时机,70后还能抓到点尾巴,如果85后,说句实话,其实在追求财富这个道路上,可以洗洗睡了。如果你很有天赋,怀才就像怀孕,怀的久了,总会有奇迹。鹿晗、张艺兴,都是90后,不要太成功。但终究比例没有60后那个时代那么高了,或者说,低的多的多。所以,人要学会适应时代。如果我是85后,我为啥非要去跟60后去较劲谁挣钱多呢?我可以活的有趣,我可以追求有意思的人生,我干啥非要拧巴着过一辈子?我讲哈雷彗星就是想告诉你,这世上不只有一颗星。如果你生在85年之前,你看到了,这是命运的安排,如果你生在86年,没看到,那又如何呢?天上有牛郎星,织女星,灿烂的银河,到处是星星。离了张屠户,难道还得吃带毛猪?离了哈雷彗星,咱还非得吊死在一棵树上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