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里描述的高管日常太假了

标题:《都挺好》里描述的高管日常太假了 时间:2019-03-29 00:00:00 《都挺好》大结局了,里面全能小队长,号称人间奥特曼的众诚总经理苏明玉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说实话,她那个真的不叫忙,而叫做在演“忙”。 去年有一条新闻,可能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 2018年的6月5日晚,在给丈夫和女儿发了一条“对不起”的信息后,一位妻子消失在手机的那...

标题:《都挺好》里描述的高管日常太假了
时间:2019-03-29 00:00:00

《都挺好》大结局了,里面全能小队长,号称人间奥特曼的众诚总经理苏明玉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说实话,她那个真的不叫忙,而叫做在演“忙”。去年有一条新闻,可能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2018年的6月5日晚,在给丈夫和女儿发了一条“对不起”的信息后,一位妻子消失在手机的那端。她就是跳楼的万达南京总经理徐女士。犹如2008年的制造业血汗工厂一样,2018年的房企,刮起了一股以“逼死”员工、无限延长员工工时为代表性的怪诞之风。“生不进恒大,死不进万达,生死不进碧桂园”,类似这种调侃,已经蔓延到所有公司了。在投机者敲骨吸髓式的压榨下,连万达碧桂园这样的大企业都是血汗工厂,更何况作坊呢。温州的房企为了激励员工,甚至在办公室打出横幅“要么交业绩,要么交尸体”,“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站在企业的角度这很正常。地产是高杠杆的行业,银行的贷款利息是很高的,周转快了才有钱赚。

而居民的杠杆已经比美国次贷危机时候还要高,未来局面还能加多少杠杆,大家心里是有数的。也就说,你房子盖的快,卖的快,这波韭菜就割的快,你就能尽量多割一些,慢半拍,那韭菜可就被同行割走了。那就等着银行来收你的盘吧。在企业里混过的,都理解这个道理。第一个冲到终点的,通吃。第二个?没有第二个。我见过非常多的高压下的企业战士。我以前的公司,第三任董事长,就是一个典型的企业战士。那时候我们被收购了,收购我们的是一家2012年上市的公司。收购之后,他们委派自己的一个高管,来做我们的董事长。他不是实际的大股东,他是代表集团董事长来履行老板的责任。他实际上,是一个高级打工仔。他是2000年毕业的,毕业后就进入当时还是一家小公司的集团。一路跟随,做过技术,测试,运维,售后,乃至被提拔到高管,2012年上市股票套现弄了一笔钱,在北京买房安家。到收购我们的那一年,曾经的小公司已变成数百亿市值的大集团,而他自己也已经在三个城市管理不同的团队。

号称每周至少飞三地。当然实际上远远不止,我看过他的飞行记录。他每年飞了起码有250次以上。飞行是挺累的,去机场,等飞机,取行李,落地找酒店。尤其那个集团的大BOSS是个很抠门的人。他的抠门业内闻名,比如要求销售每年只能回5次家,其它时间必须在外面飞。要求出差最好住如家之类的经济型酒店,如果当地有销售租赁的办事处的房子,就住进去,连如家都不给你住。实际上当地销售租赁的房子里,那个床,褥子,简直脏的一塌糊涂。能坐公交,就不要打车。还有各种奇葩的规定。说实话,我挺佩服最后一任董事长,因为他就是在这样的游戏规则下,十几年如一日。我见过他从北京飞过来,晚上胃炎躺在办公室沙发上过夜的样子。其实真的很不容易。我和他相处了也就几个月,还没等他把这种新作风新规则落实到我头上,我已经笑笑,拍屁股走人了。我讲的这些还都是生活,至于加班,那就是家常便饭,按照他们集团的规定,出差期间,每天晚上要工作到12点。12点要发日报,就是每日工作总结。

一周工作六天。晚上加班吃得也只是盒饭。而且领导也没有特殊化,别说他这样的企业高管,即使他们集团那位身家百亿的集团董事长本人,一样是这种待遇。他自己出差,一样住如家,一样吃盒饭,一样每周六天,一样晚上加班到12点,你要注意早上9点还得上班呢。老板自己就是这么过来的,所以带出来的兵,也都是这个样子。这就是他们的企业文化。这些其实都不是多大事。毕竟只是生活质量低,工作强度大。还有很多很多更糟心的,这在高级管理者里面,是很正常的。比如,这位高管曾经有个下属的下属,是个怀孕的女生。那女生做的很好,没任何错。当时他们集团收益也很好,正要准备上市。但是董事长有一次看见那个孕妇,就是一定要开掉她,理由是他们从不需要孕妇。他不舒服,就没有执行。过了2个月,又被董事长看到了,那孕妇还在。于是大怒,把他叫到办公室臭骂一顿,要求立刻逼那个女生离职。不是给裁员补贴裁掉,而是逼迫她自己没有任何赔偿的主动提离职,因为按照规定孕妇是不可以裁的。

这件事是后来他和我们在酒桌上说的。他说当时他心很寒,他真的不想干了。这种老板真的不想伺候了。但是一个人在北京打拼10年了,公司马上要上市。他要买房,他没法重新再来。他只能忍了。忍着去逼迫那个没有任何错误,而且他蛮欣赏的下属的下属,逼她主动提离职。她被逼走了,董事长也满意了。但是他从此落下一块心病。心病就是每天面对人品如此的BOSS,还得一直伺候着。看见酒桌上他沮丧的样子。我想起他们集团有个销售有次跟我说,“咱一个讨饭的,还能嫌饭馊么?”。看过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么?台词:“死做活做像条狗,被人骂不能汪汪叫,像条狗,真好笑,被人骂不能汪汪叫。”这就是中国的营商环境。这就是民企的处境。这就是所谓的民企高管们的处境。所以有人跳楼,一点不足为奇。那么这位拼死拼活,含恨忍辱的高管有赚多少钱呢?我目测没多少。他忙成这样,被动收入恐怕是没有的。主动收入也就是一份高管的薪水加每年的股票。

原始股,早年一次性已经发完了,他拿了多少股,上市公司都是公开的,我也知道。以后每年能分多少股票,那都是有行权价格的,你也只能赚个差价。要知道行权价格都是很高的,如果公司股票涨的不到位,你也挣不到什么。这也就是逼迫大家努力要做出业绩,让公司股价有上涨空间。其实你要知道他已经挺难得了。他上面还有大概5位比他更资深的集团的高层,再往上就是集团董事长本人了。从应届生,混到一个市值数百亿的集团里这个位置,在同一代人里,他是属于混的好的那种。他这么多年是怎么熬过来的,以及未来还要熬的日子。他这一辈子快乐么?自由么?努力是为了活着,那活着又是为了什么?为了努力么?你会发现,中国人真的挺不容易。当然,比他不容易的多的是,他的收入肯定不止北京人均收入的10倍。有更多人,更辛苦,赚的更少。这也就是为啥万达的女总经理跳楼,没有多少同情的声音的缘故。如果过得更辛苦,实在没心情同情。比如他手下有个员工,比他低两级。我就见过那哥们在微信上抱怨。

他也拼了很多年了,但是因为公司没有达到连续3年股价每年上涨25%的硬指标,导致他的期权无法兑现。他很失望,十年打拼,也留不在北京。终于崩溃了,在微信上与公司交恶。其实那小伙是个很拼的人,我见过很多次他一个人负责展会,忙来忙去。我见过很多次他在微信上发他临晨2点才回到酒店。但是现实就是这样,对于一套房子上千万的城市,不是光靠拼就可以留在北京。虽然我们相处没几个月我就离职了,虽然我没体验过他们的奋斗方式。但我其实非常尊敬上面这俩人,因为我很清楚他们都不是为了自己这么熬,他们都是为了家人,为了他们爱的人,为了他们要照顾的人。这实际上,是一种男人的责任感。但是,我不得不说,一直靠持续的加班出差不回家作为职场竞争力的奋斗模式,是有问题的。就如同一个企业一味的以增加劳动时间,降低售价为拓展市场的模式,同样有问题。事实上,今天的贸易战就是因此而起。

人家觉得你不停的降低售价,延长劳动时间又不搞研发专搞抄袭,这对人家国家不公平,而且人家也没法跟你愉快的玩下去了。事实上,也正是因为你不搞研发,专搞加班战和降价战,使得别人一打你一个准儿。掐住核心技术,你就没活干了嘛。站在企业的角度,这么做显然没法持续发展。企业家也无非捞一票走人,但捞一票的背后就意味着这个钱没法持续的赚,那也无非就是企业家前半生在国内以剥削员工为乐,后半生换个地方以挥霍这些血汗钱为乐。而站在员工的角度,这么配合老板就显得没有意义。因为企业又不是日式的长期存活。日本超过150年的企业有数万家。中国只有5家。即使老板铁了心干到底,公司也活不过你的职业寿命。员工耗尽一生,与家人离散,长期加班挣的那点钱还不一定够还一套房子的房贷,更何况自己的医疗与养老。而房子的流动性又把持在政策的手里。说白了你一生加班积累下的那点所谓财富的流动性,也不由你决定。所以,身为员工。在中国,不以企业为家,不以职业为寄托才是正常的选择。

虽然这么想有违“工匠精神”。但如果你明明知道压根儿就没有工坊,压根儿就没有工匠,只有几个黑作坊,只有几个从一开始就准备移民的BOSS。你还蒙上眼睛自欺欺人的说自己坚持的是“工匠精神”,那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自欺欺人,是什么?我毕业的第一年正是因为看透这一点,所以致力于摆脱经济上对公司、对职业的依赖,努力建立被动收入。当然过程几多辛酸。第一年,是亏的,第二年是亏的,第三年终于稳定盈利,结果是每天赚几分钱,第四年终于出现了大突破,结果是当年一共赚了150块钱。好大的突破啊,一天4毛钱。好不好笑?这么漫长的岁月里,所有人都认为我有病,尤其是家人。但是后来它变成了我主要的收入来源。如果它不变成我主要收入来源,我会不会继续好笑下去呢?我想我会的。因为我有没有对我不想做的事情say no的权力,这对我很重要。能够说不,就叫自由。你可以说不,和你不能说不。内心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人嘛,如果你很清楚,你随时可以对一切说不。

我想,无论现实有多糟糕,你都不至于自杀。最多,转身离去,报以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