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怎么看所谓的“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
时间:2019-03-22 00:00:00
这两天被沈巍,沈先生刷屏了。沈巍呢,是一名流浪汉,上海人,为啥刷了大家的屏呢?来一段视频:看到了吧。不一样,和普通的流浪汉确实不一样,看着一样,可一张嘴,就不一样了。衣衫褴褛,须发板结,一副标准“流浪汉”的模样,可他随身携带的除了捡废品的包之外,还有大量的书。《战国策》《左转》《了凡四训》《聊斋》《诗经》......他畅谈古今,企业治理,各地掌故,思维清晰,层次深刻。而且,人家也不是乞丐,人家不乞讨,也不要钱。这么神奇的人物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再来看一段视频:原来他是大学毕业的,而且曾经是上海某区审计局的公务员。但是,不幸的原生家庭,成了后来所有事情的起因。根据沈巍的自述,他年幼时与外婆一起生活,但是父亲与外婆的关系非常不好,上一代的恩怨,导致其父迁怒于他。他喜欢画画,喜欢历史,但是他的父亲对此深恶痛绝。他只好自幼捡垃圾卖钱买书读,但是专制的父亲要求他读了不喜欢的审计专业,而不是和文化挂钩。
他向往成都,向往诸葛亮,向往杜甫,很显然,是个文青。现实的压力下,让他养成了喜欢捡垃圾的嗜好,这个嗜好使得单位领导认定他“脑子有问题”,于是从此“待岗”。因为家人也不理解,和家人关系也不好,无儿无女,以至于后来在街头流浪。我们可以看到,这几乎又是一个电视剧《都挺好》里面苏明玉式的悲剧。上一代人的恩怨,发泄报复在下一代人身上,就是明玉的那句质问:如果你们不爱我,为什么非要把我生下来?应该说沈巍的早年是不幸的,但是接下来故事的发酵与演变可就变了味道。很多网红纷纷跑去和沈巍拍照合影留念,以至于他迅速有了百万粉丝,成了流浪大师。然后,网上就掀起了我们标题的内容。关于“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大讨论。且不管他算不算大师,我想先解释一个问题。根据沈巍自己的说法,在他待岗的26年里面,原单位并没有停止给他发工资,每个月2000多块照常发到他卡里。你从这个角度看,说大环境逼迫一个知识分子街头流浪,这是说不通的。
他卡里目前还有十多万,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家里拆迁的赔偿。所以,他自己说的很清楚,他没有经济问题,没有人逼迫他,他是自己喜欢这种流浪的生活方式。解释清楚大背景,我们来看看前半句是不是对的。沈巍是不是大师?有时候我觉得我们这年头真的很奇怪,是个人都可以被称作大师。其实我们读者里面也有人把我当大师的。我觉得这是在恶心我。如果你说的大师是真大师,那谁有范儿这么被称呼呢?我觉得起码要满足三个条件:1、有真学问2、有真成就3、人生有大起落比如故去的南怀瑾,人称南师。这可以称宗师,称大师的。学问是明摆着的,儒释道皆通;成就就在学问上,甭管你觉得是不是大家捧的,事实上,海峡两岸高层都对他非常尊敬;而起落这是成为大师的一个关键,南师富过(富商之子),贵过(权力堪比军阀),穷过(身无分文,和流浪也没区别)如果没有第三样呢?那就谈不上大师,我们统称为人物。比如一个人经商,好歹要把公司做上市吧,这就算拿得出手的成就了,这就是个人物。
我提过小时候有很多教过我的很牛的老师,是亲戚,或者长辈们的朋友。比如,教我外语的那位R老师的父亲,也教过我,就是某著名大学里的系主任,老爷子对着我一个初中生,做自我介绍时也很认真。不是扯职位,学历,什么国务院津贴,而是上来就告诉我,他人生最大的成就,是主持发明过什么项目,为国家创汇一个亿,90年代的一个亿。这就是人家的成就,这就叫人物。好,你把这些往我身上套?我有什么?我创业有把公司整上市么?没有吧。卖了,卖了之后呢,在下家手里还倒闭了,这叫做有失败的教训。我投资有什么成就?整出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件还是跺一脚,上海滩就震三震?貌似也没有,我跺一脚,也就是我自己脚震了一震。所以,我没啥成就,这是实话。如果你非要说我在公众号上说了几句清口相声,扯了几个蛋,这也算成就的话。那罗振宇在前门楼子摆个摊,表演吃屎,是不是也算成就呢?所以,大师这种称谓,不是乱叫的,人物这个词,也不是乱扣的。
沈巍是长辈,不方便乱评价人家,但你说他读了几本书,就扣个大师的帽子给他,那不合适。我们再看看后半句。小丑在殿堂。这很正常,这就是我们习惯于把小丑当大师导致的后果。范冰冰拿过什么什么精神奖,大家应该知道。苍井空被人家叫做苍老师已经挺让人别扭了,写了两个毛笔字,就被称作苍大师,这就过了。当然,苍井空小姐的人品是好的,比那什么什么冰强。但如果,我们养成这种习惯,硬是把小姐这个褒义词,最后弄成和野鸡一个意思。硬是把专家这个褒义词,弄成和拍板砖的一个意思。硬是把大师这个极度褒义的词,弄成和流氓一个意思。那试问,今后让我们的子孙们到底该怎么夸人呢?以后是不是要给每个词前面冠一个真字?真小姐?真老师?真专家?真大师?真正让我们感慨的,不是“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而是假的满地走,真的,有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