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写给一位“踏空”的70后
时间:2019-03-06 00:00:00
今天回答一个读者的问题。秋日的私语:“一位70后的“踏空”青春,该如何是好?今天你的小号记忆承载3的推送,看后泪流满面。微薄赞赏,聊表谢意。那文章后不能留言,只好在公众号直接说并在这里加几句留言。我今年年过四十。本来,我这代人遇上了城市化和房地产的风口,加上我是211大学毕业,虽然能力不强,但在那个时代,到深圳成家置业不难,如果选择对了,现在早已不同了。其实我真的是个蠢人,将一手好牌打烂了。我是小县城走出来,眼界太小,又内向不善交流,工作随波逐流,不懂规划。起初在珠三角一个二线城市教学不顺心,就考回粤西的一个山区市的公务员,但我在能力和志向上都不是在仕途上向上走的料,所以一直在基层做得很压抑,工资也是偏少,前年才购了一套略为像样的房子。回来后,骨牌效应,眼界狭小,其他在身体和恋爱方面也是诸事不顺。
不少大V都说人要趁早到大城市an之类的话,努力要早,恋爱要如何之类的话,最痛苦的是,他们的话都是对的,但我早错过了年龄,早错过了属于70后容易风起云涌的好时代……我们这代人难得的唯一的青春和时代机会被自己错过,转眼已是人到中年,真的痛心疾首!天天都想到这个问题,就极度抑郁。现在,将我的经历提供给你,冒昧打扰你,请问能否给点建议。谢谢!”我的看法:这问题吧,我是这么看的,你想要什么,愿意舍弃什么,不知道有没有想清楚。你说身体,爱情,这事吧,和当初有没有选择深圳,关系真的不大。我不相信你选择不同的城市,会影响你的健康或者影响你的爱情。这两件事情,是命运,也许你选择了深圳,结果更不好,更不顺,起码从数学的角度,就这么点事。至于错失房地产的窗口,这个也很无厘头。我相信呆在深圳的人里面也有无数错失房地产窗口的,非常多。
人这一生会错失非常多的窗口,房地产之前有互联网,船舶,有外贸,有红木家具,有黄蜡石就是后来的黄龙玉,有黑贝犬,有君子兰,一直到古玩,乃至猴票,梅兰芳小型张,.......太多太多啦。我比你小不了几岁,我们这个时代里经历过的风口简直多的和牛毛一样。而且你同时还在错失很多东西,比如人工智能,比如云计算,比如大数据,比如智能家居。这都还只是大面上的,细微里说,如果你知道任何确定性的市场变化,以极大的杠杆做多或者做空,也许一夜之间,你赚到的比人家几十年炒房子还要多。那这种错失,天天,时时,分分,秒秒都在发生。如果你浸泡在资本市场里,你每一分每一秒都知道自己踏空了无数比房地产还大,还好的机会。要是为这点事就极度抑郁,那早就气的嗝屁了。我觉得吧,扣掉你误以为的这些“损失”,实际上,导致你抑郁的,是幻想。你觉得,或者你以为如果不这样,那样就会更好,问题就不会出现。这只是你以为,它没有数据支撑。事实上,那样,也许更糟糕,没人知道结果。
你最初是做老师的,后来是做公务员的,无论哪个职业,都是体制内的。这说明,你本身的选择是趋于保守的。我不相信每个人做选择的时候,是故意要选择对自己不利的,换言之,你的选择一定是当下你认为对自己有利的。那说明,当时你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你也放弃了某些东西。你不能说,什么都想要,什么都不肯舍弃。我们说体制内的生活比较像动物园,动物园的好处是明显的,因为定时定量的有食物供应,风吹不到,雨淋不着。坏处也是明显的,空间狭小,视野局促。每天面对那几只动物,抬头不见低头见,难免人际关系复杂,心胸也不容易开朗。有得有失嘛。体制外的生活就像野生动物一样,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句话很激情的同时也是在告诉你,你得有能力跃,你得有能力飞。否则,就饿死了。野外嘛,饥一顿,饱一顿的,风吹日晒雨淋,还要面对天敌。你不能在动物园里呆了很久,享受了各种保障之后,去羡慕说,哦,外面有一只狼王,站在高高的山岗上,对着月光嚎叫的样子好帅。
你要知道,那背后,还有无数没有成为狼王的累累的尸骸。它们不是不存在,只是你没看到而已。我们说啊,人这东西,有个很坏的毛病,就是吃完饭了,才开始考虑不给钱。这毛病很多人都有的。比如,一女的,嫁给一有钱的男的,当年就是图人家,等自己也有钱了,就琢磨着,这男的,咋不是个帅哥呢;再比如,一男的,娶了一个当权者的闺女,当年就是图人家能在事业上拉自己一把,等自己也混上去了,就琢磨着,这女的,咋不够温柔呢。古时候有个笑话,媒婆问闺女,东家有钱,西家俊俏,你乐意嫁哪家?闺女回答,食在东家,眠在西家。非常形象生动的说明了自古及今,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你站在投资的角度上讲,每个人做每个选择,都要付出机会成本。这个成本是你必须付的。机会成本就是当你选择了A的同时,你一定放弃了B。也就是通常我们说的,你选择了一棵树,你就失去了整片森林。你可以不选那棵树呀,但当时你一定得承担风险。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道理非常的浅显,也非常的深刻。
说它简单是因为人人都似懂非懂,说它深刻,是当要你买单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拒绝。就像你当年如果选择了深圳,其实也许会有更多的问题。我见过很多读书好的人,不一定适应社会。比如我的师姐,我就见她硕士都读了4年,这很罕见的。很艰难的毕业了之后,一直未婚,她比我大好几岁。到今天仍然未婚。一个人在某个一线城市里工作,至今无房无车,也没有什么谈得上的事业。而且面临的局面是即将中年失业。你不要觉得学霸一定行,啥都不行的学霸,我也认识一箩筐。这非常正常。你不能死盯着某几个人,就忽视小概率终究是小概率的本质。事实上,学霸把自己卖给体制内或者卖给大公司,是一种明智的选择。道理很简单,学渣们想卖,还不一定能卖的出去呢。所以学渣们才不得不去承担风险,走向市场,参与第二轮的淘汰赛。至于你说也有无数学霸们主动走上赛场,迎来辉煌人生,很正常。因为他们想要的更多,他们想清楚了,所以乐意承担风险。
但走上市场的那一天起,学霸是不加分的,大家都得很大程度上赌运气,和学渣们一起赌。这件事无可避免。人年轻的时候,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啥都想要。什么叫啥都想要,你去看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就这么回事。许仙一个啥都没有的书生,又要成名,又要成家,又要开药铺,又要招惹权贵,还要儿子中状元。这一切靠什么呢?都靠那个无所不能的媳妇。可神话里给你写明了原因,原因是1700年前,人家种了善因,所以才有后面所有的故事。这说明编故事的人,很有底线。他是在告诉你,单一定是有人买的,无非是提前1700年买过了而已。我也有一些朋友,比如大龄未婚的女高管,因为工作的缘故,接触的富一代,富二代比较多。那聊起婚姻,我通常的建议就是,你得站在人家的角度考虑,而不全是站在你的角度考虑。你想嫁给富二代,或者富一代,总得有个理由嘛。对吧。你能给人家啥。如果,你什么都不给不了对方,而只是不停的问对方索取,一味的要求对方解决你的困境,解决你的问题,久而久之,对方也会累。
对方也会纳闷,凭啥。很多时候,不要老想着沾别人的光,沾选择的光,沾运气的光,也想想,自己能够给予点什么。让双方达成一种谁也不沾谁的光,大家共赢的局面,那才能长久。事实上,如果肯共赢,那我这几个大龄的朋友,基本上马上会找到合适的对象。但如果坚持要独赢,要自己赢,别人输,那久久无法成交,就很正常。我今天这一篇把代价讲的很清楚,你想长长久久的拥有的东西,一定是你付出了对等的代价,买过单了,那才真的属于你。而那些依靠运气的东西,时而有,时而无,没人知道什么时候到来,也没人知道什么时候离去。为这种飘忽不可琢磨的事情而抑郁,毫无必要。至于健康与爱情,那基本上彻底是运气,跟你的选择关系真不太大。曹冲那么聪明,还是曹操的儿子,都活不到成年;溥杰这么优秀的男人,还是真正的御弟,不也一样娶过著名的渣女唐石霞么。那曹冲有什么错?溥杰又有什么错呢?
我见过非常多的和你同龄的70后学霸们,虽然生对了时代,其实并没有搭上什么顺风车,而且他们的经历其实比你靠近所谓的成功多的多。有的人也许呆过很牛逼的企业,但是在人家上市前夜离开了;有的人也许曾经创业,把公司估值做到很大,但是最后倒闭了;他们中很多人错失的远不止一套房子,但都没见什么人纠结过,只是默默的重头再来而已。永远不为打翻的牛奶哭泣,这是个常识。因为当你为错失日出而哭泣的时候,你还将错失月光。做大事者,不纠结!今日记忆承载3文章链接:褚时健一生中最大的贡献,还不是红塔集团,也不是那个励志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