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通天河边,孙猴子对着唐僧,说了句什么话
时间:2019-03-25 00:00:00
总有读者问我,人的认知,是怎么提高的。这问题从逻辑上看答案是很清晰的,经历+思考。人没有经历,就没有素材,人没有思考,这个素材就只是份素材,它不会得到提炼。所以我曾经在我怎么看所谓的“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里说,大师的人生一定要大起大落。当然这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我们常说某位大人物经历过三起三落,但其实同一时代经历过起落的人有很多。比如余华的小说《活着》,里面的主人公,赌博败家的那位,其实人生也经历了起落,但你不能说他有什么感悟。这就是典型的有经历,但没有思考,有素材,但没有提炼。我的人生谈不上有什么经历,因为没有起落。你上学,我上学,我也没说逃学跑去混社会;你工作,我也工作,我也没说去天桥底下卖艺、耍把式;你闲来炒股票,我闲来玩交易,本质上和公园里垒长城的大妈们没区别。那为啥你觉得我比你思考的更深入一些呢?其实只不过是我生病多一些。我们说一个小孩子是怎么长大的?他每发烧一次,就成长一次。
你看小孩子没生病的时候都是朝气蓬勃的,踢一下狗,踩一下猫,拔根树叶,或者要吃奶了。但生病了,就安静了,因为没力气折腾。人没力气折腾的时候,唯一还有力气的,就是大脑,所以人生病的时候,就是思考的密集区。一个人生病的次数多,留给他思考的时间就长。我打小就每年大约4次感冒发烧,大学期间,人家的病历本是空的,我用到了第二本。这意思就是第一本写满了,换下一本新的。我经历过两次手术,以及无数的小毛病,头疼脑热,咽喉,肠胃,睡眠,皮肤,.......用某一位老朋友的话讲,就叫做大病不犯,小病不断。其实我更喜欢一位出生在台湾,住在香港的思科的VP的话,他比我大一轮还多,居然未婚。他有句很深刻的话,不是饭局上给我背诵《黄帝内经》,而是说:人生最不幸的,是多病且长寿。这说白了,就是一种折磨。但任何事,都是有利有弊的。所谓的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依。你看古龙的小说里面,蝙蝠公子,原随云,就是个瞎子。
正因为他瞎,所以他听力才那么好,他要是没那么瞎,他听力也就没那么好。古龙小说里暴雨梨花针的制作者是周世明,南湖双剑的儿子,他身患软骨病,无法习武,反而成了天下第一的暗器制作师。你反观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里面的唐家三少武功第一,制作暗器第一,这是不可能的。人要是身体非常健康,每天牛逼哄哄的踢馆,就很难静下心来做如此心思缜密的功夫。所以,如果你能站在我的立场上,你就会知道。我并不希望自己是一个思考能力很强的人,相反,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单细胞生物的肌肉男,类似樱木花道那样。我小时候某天放学的路上看到有个修自行车的老大爷,收摊了,中气十足的跟旁边的摊位打招呼,说自己买了二斤牛肉,回家喝酒去。我很羡慕。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但是我没有得到过。所以我知道贫穷是一种什么滋味,虽然我没有贫穷过。我完全明白人改善不了自己的处境,然后看着王思聪们海天盛宴,内心的憋屈。因为很多事情,我们都努力过,但努力不一定有效果。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很会养生的,也拥有非常多的保健知识,因为花的功夫多嘛,外行也变内行了。但有些东西,是天生的,就像很多人努力赚一辈子钱也无法达到王思聪的起点;同样,很多人,即使拥有非常多的健康知识,非常注重健康,但也没法享受樱木花道式的人生。这确实不公平。公不公平这个话题我思考过无数次,所以我才能写的这么真实。我有段日子经常去看中医,次数多了,和几个国家级,省级名老中医都熟了。有次我就问了句话,我才三十多,我吸一包烟,就能咽炎发作,我喝一瓶啤酒,就会闹肚子,这对我公平么?92岁的老人家笑了,反问了一句:对谁公平过呢?是啊,你去看看女人。这世上很多女人这辈子都没吸过烟,都没喝过酒,难不成人家还不活了?这世上肯定有的人一直到八十岁,还红光满面,每天白酒二斤,香烟两包。这就跟这世上有王思聪一个道理呀。有什么好不服气的呢。医生的本职是帮你在现有条件下,调整到你能达到的最好状态,不是说替你调整成奥运冠军的状态。
后者,需要的先天条件太多了,那里面绝大部分是命,而不是你努力不努力。如果你能够完整的看世界,有的人夭折了,压根没长大;有的人得了重病,受到很大的折磨;有的人亚健康;有的人健康;有的人健壮。看到了么?亚健康是居中的,说白了,上天对你其实并不残忍。就像很多时候,很多网民仇富,如果你全面的看看人类社会,会发现,能上网,说明有手机,说明交的起宽带费,这已经居中了。这个地球上有吃不上饭的,有身处危险境地的,有难民,有各种非常辛劳的人群,远远轮不上键盘侠们抱怨。因为键盘侠虽然没有王思聪那么爽,但比这些人,过的好的多。你想开了,就知道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命,在自己的命格里,尽力了,就行了。人要是想不开,内心就会扭曲。古龙小说里原公子就这样,他是瞎子,他不肯接受自己是个瞎子,所以最后仇恨全社会,企图把整个江湖全变成瞎子。但你看花满楼就不是这样,虽然花满楼也是个瞎子。原谅了世界,其实是在原谅自己。如果原公子能想明白这点事,他可以过得像花满楼一样好。
他武功卓绝,风度翩翩,只是放不下自己是个瞎子这点事。他嘴里说着是仇恨社会,其实他是在仇恨自己。他行为上看起来是在报复社会,其实,还是在报复自己。西游记通篇都是扯淡,最好的一句话是文末。唐僧取经归来,途经通天河,被老鼋丢入水中,打翻了经书,上岸晾晒的过程中,经书贴在石头上,破了。唐僧抚摸着残卷,惋惜不已,悟空劝道:“天地本不全,何况经书呢?”天地都不曾全过,何况我等呢?接受世界,其实是在接受自己。原谅世界,其实是在原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