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都挺好》里那些投资被骗的老年人
时间:2019-03-10 00:00:00
《都挺好》真的是一本挺好的电视剧,每个人物都演的活灵活现。最好的当然是倪大红,就是曾经的司马懿,演的这个很作的老头。这位主,平日里,又节俭,又爱花钱,又贪婪,又固执,又没脑子。只要是自己的钱,就舍不得,只要是别人的钱,哪怕是女儿的,都花的很开心。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但是看人家理财赚钱了,就很兴奋的上。当然,把仅有的那点储蓄,被骗的一干二净。他生的这个老二,真的很像他,儿子随爹,也琢磨着借钱投资,投实业,还打算问老爹借,问丈母娘借,卖车,都要去投一个自己完全不懂的项目。就像他老婆问他的,回报率是多少?他反问,啥叫个回报率。呵呵。有很多读者成天问能不能教一点投资的技巧。我们其实写过很多的,而且大部分,是被我本人删掉的。比如很早期,一年前,我就写过自己当年从一个小白,到最后靠高频交易养家的过程,全过程。那时候阅读量都不破千。我写的很详尽的,语气也都很夸张,甚至标题都写成教你稳赚不赔的方法这么夸张。后面也写过很多很多次。
尤其是去年,有在某些品种上涨前,直接提示,截图,聊天记录给你贴到公众号里。有直接去写如何一个品种做多,一个做空,套利,借助各种漏洞。有写怎么样利用国外的平台的交易策略天然的漏洞,去怎么做,如何如何。当然也有房地产,股市,等等国内的品种,我们都很深刻的聊过。读者里,起码有几千人是老读者,应该全读过。但为啥后来不聊了呢?我发现一个事实,这个事实是,你不能对着大众说,有什么容易的事情。你只能告诉他们,难,难,难,你千万别做。为啥呢?因为大众的认知绝对不是你理解的那样。在中国,如果你认为一件事众所周知,实际上,起码有一个亿不知道,事实上呢?有十个亿都不知道。我们有六亿人连飞机都没坐过,这才是真相像电视剧里给你演的那个老头,其实很正常。你接触不到,不等于不存在,实际上,人家才是社会的主体。一个跳过伞的人,对着大众说,跳伞特好玩,怎么怎么精彩。真的会害死别人。
因为有很多人,他们连跳伞要背降落伞都不知道,光屁股就跳下去了,剩下的,稍微优秀点,无非拿着一把雨伞,就开始跳了......我不杀伯仁,但伯仁是怎么死的呢?笨死的。所以,当我越来越意识到大部分人的实际状况后,我就越来越不喜欢讲成功案例,而是非常刻意的讲失败案例。虽然我知道,其实成功也不至于那么低,失败也没有那么高。但是,当你面对的是像电视剧里倪大红这样的,你能说什么?你敢说什么?他又贪,又傻。你说的任何一句话,一旦离开你的嘴,他就能理解成另外一个意思。你有办法左右后面发生的事情么?没有的。我们公号运营的时间越久,我看到的留言越多,我就越发体会到,其实我很浅薄,也很无知。我小时候的经历和苏家老大差不多,见过的,聊过的,就是仅有的几个学霸。毕业后从事本行,见的工程师要么是贝尔实验室出来的,要么是思科出来的。没干两年就去做架构师,架构师再做两年就去伺候甲方大领导了,然后见各路老板们去了。
我从金融小白开始,见的第一个分析师,就是华尔街的前交易员。说白了,我就没见过完整的世界,我自以为,招来俩985的,里面笨的,这就算最笨的了。但实际上,当你企图面对所有人的时候,你会发现,倪大红演的那个,才是真笨的。这就是没有真正全面的社会阅历的人,会犯的错误。说白了,你没有见过世界,没有见过众生,你只是见了一丁点,你这么浅薄,却对着所有人企图表达,那真的很愚蠢。这是我对自己很深刻的反省。我人到中年了,对社会的认知,很大程度上来自开的这个号,通过这个号的留言,我才知道更多人是怎么想的。所以,你可想而知,我的表达,是越来越谨慎,越来越胆战心惊的。这很正常,谁对着倪大红说话,都会害怕。你生怕你不知道怎么样,就害得他掉进坑里了。所以,你只好反复的告诉他,您这辈子,啥都别做,啥都别看,啥都别想,您就等着那一天就行了。你觉得这个答案是不是很好笑?是不是很荒谬?当然是呀。但你告诉我,不这么说,还能怎么说呢?
只有这么说,才能彻底撇开我的关系,彻底撇开我的责任。反正我永远都在告诫你,那你还要掉坑里,就不怨我了。对吧。是个人,一定会像我这么想。很多问题,不该来问我,而要自己去试。因为你自己试的,无论如何,都怨不到我,等你做到某个成绩了,身边自然会有人觉得和你说话是安全的。人家那时候,自然敢告诉你,跳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至于对着外人,就算你自认为了解我,可是我不了解你,我真的不想沾染因果。这就是为啥,我删掉了那么多历史文章。虽然它们其实写的非常好,也非常深刻。但是,它们不适合麻瓜,不是骑个扫把就能做巫师的。真的不是。今日记忆承载文章链接:2019房地产税法的落实制定与未来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