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公摊时代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标题:告别公摊时代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时间:2019-02-27 00:00:00 有读者留言,问住建部的发文: 住房今后要按套内面积计算,不再以建筑面积计算。 这件事对房价的影响,对自身的影响。 这么说,我认为,政策本身没什么好聊的,这是一种进步。住房按照套内面积去计算,长期来看,它肯定是起到了鼓励住房的居住属性,弱化其金融属性的作用。 你要知道住房实际上当...

标题:告别公摊时代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时间:2019-02-27 00:00:00

有读者留言,问住建部的发文:住房今后要按套内面积计算,不再以建筑面积计算。这件事对房价的影响,对自身的影响。这么说,我认为,政策本身没什么好聊的,这是一种进步。住房按照套内面积去计算,长期来看,它肯定是起到了鼓励住房的居住属性,弱化其金融属性的作用。你要知道住房实际上当下的金融属性远远强于居住属性,尤其在大城市。说白了,大部分人早已把住房当作一个储蓄罐或者说是另一种货币计价单位,居住属性,它远远满足了。我知道问来问去的读者们关心的话题,其实他们不关心居住属性,你看看身边的人就知道。没有房子的人是很少很少的,甚至说,是罕见的。拥有多套房的人,是非常普遍的。这说明什么?说明其实没什么人关心居住属性了,实际上,几乎所有人关注的,都是它的价格起伏,或者说它的金融属性。因为大家都指着将来把这玩意卖给接盘侠,靠它养老呢。当大家都指着一件事的时候,它究竟还会不会发生?我是不知道的。如果在金融市场里,所有人都希望发生的事情,一定不会发生。

但是,一定会有部分人获利。哪个市场里都会有人赚,有人赔,这是千古不破的真理。我知道这个市场里充斥的声音,比如人必须扎堆论,比如中心论,比如各种各种。都没错,但要看你在什么时间长度上去看。这个年代我相信所有人都有自信活到80岁以上,甚至100岁,甚至长生,随着科技的进步,人机合一在我们有生之年实现非常有可能。人机要是能合体,那其实就等于长生。因为可以替换身体部件,无非是换的起,换不起的问题。我们人类有越来越长的一生,但是你会发现,周围一切的寿命却在缩短,而且是越来越短。比如IBM,创立于1911年,你没看错,108年之前,它就成立了。人家牛逼了半个世纪。我小时候看比尔盖茨去求IBM用他的软件,但是后者根本不鸟他的故事。那么你去看facebook牛逼了多久呢?大概5年,是IBM的1/10。当然,IBM直到今天都在,facebook当然依旧存在。但是,它们都没法保持始终牛逼的站在舞台的中心了。

城市也是这个道理,你去看下罗马和长安牛逼了多久,牛逼了1000年。那我们再去看看香港,香港从50到70年代的移民潮兴起,牛逼了大约半个世纪才开始走下坡路。可是今天呢?比如我们看杭州。你去看下5,6年前,就是互联网还没有兴起,而进出口贸易受到严重打击的那段日子里,杭州在15个副省级城市里的GDP排名,落在10名开外。可是现在呢,排在第三名,仅次于广州和深圳。有意思吧,行业周期的变化急速的影响城市的兴起与没落,这个节奏变得非常快,非常快。5年,够短吧,对于某些人来说,读个博士都不一定能毕业呢。一个城市也许兴起,也许衰落了。换句话说,在我们这个时代里,在我们这么悠久的生命面前,沧海桑田变得今生可见。企业,行业,职业,地区的兴衰荣辱,起起伏伏,我们这一生,会司空见惯。我们这一代人,没谁再可以一辈子待一个企业,干一份职业,从事一个行业,住在一个城市,这不可能,因为它们的寿命,都不如我们了。

前面我们刚夸完杭州过去的成绩,你认为杭州未来会牛逼五十年么?我告诉你,这年头,没有任何人,任何城市有牛逼5年的信心。两年前,很多江浙沪的电子类企业开始大量迁往成都,因为当地地价便宜,你可以看到成都迅速崛起。这不只是老板的意愿,对员工来说这也没啥不好,原本你住100平公寓的,去了直接住排屋,而且,你挣的和原来一样多。所以这种迁移一点都不难,迅速的就铺开了。在所有迁移中,最容易迁移的,并不是制造业。恰恰是高端科技行业。大航海时代后之所以兴起沿海城市,是因为港口运输成本低廉,是因为贸易。可是,科技不受这个限制。微软的总部为啥在西雅图?思科的总部为啥在圣何塞?谷歌的总部为啥在山景市?咋不都搬去曼哈顿呢?因为没必要嘛。科技是什么?人的想法呀。一个软件,一个下载地址就发给你了。我要港口干啥呢?跑去沿海扎堆没有任何意义呀。我知道有的人会怎么想。比如一个人家里其它人都在曼哈顿工作。某一天他的公司要搬去硅谷了。他可以走,但是家人怎么走呢?

孩子怎么读书呢?但你要知道,这只是短期问题,一年半载也许是个问题。可是硅谷不出三五年就会兴盛起来,那里马上就会有各种配套的产业,学校,医院,其它行业。搬去硅谷,这是大趋势。你难道没看见,华为已经离开深圳了么?你去参观下华为在东莞松山湖的基地,简直就是欧洲小镇,小火车穿行其中,有最好的大厨,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医院。把话说穿了,华为的子弟们在哪儿,哪个学校就是名校。这是生源导致的呀。一个做高科技的,非要呆在深圳,跟那些做贸易的,做港口运输的挤在一起?图啥?我本科读的是通信工程,硕士念的电路与系统。我读书第一天,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派来接待新生的老师讲了三课,第一课,校史。第二课,院系史。第三课就是结论,你们的任务只有两个。第一个:让距离不是问题。第二个:让人类无事可做。第二个其实就是人工智能,机械控制等领域(比如今天的自动停车,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工厂里的机器人)。而第一个,就是我所处的行业。

我第一家公司在十几年前是做媒体服务器的,其中有一个功能就是可以用作视频会议系统。你可以不需要远距离出差,让身处不同城市的人可以身临其境的一起开会,这个在今天很普及。你想想,对一个以“让距离不是问题”为目标的行业来说,当听到人必须局限在北上广深几个几角旮旯的地界打转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如果人非得都跟一个地儿耗着,那我们整个行业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呢?人能分散开,这是整个行业的意义,也是每个从业者整个职业生涯努力的价值。你想想,当一个人可以在夏威夷的海滩边晒太阳,另一个人可以躺在芬兰Kakslauttanen玻璃屋内看极光,而他们的全息投影可以在一间办公室里办公。这是多美好的景象。如果不能让人自由的行走,自由的工作,而非要像几百年前的血汗工厂一样捆扎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耗其一生,那我们整个行业的努力,究竟还有什么意义?这不是情怀。这就是一步一步在被实现,而终将在我们有生之年变成现实的技术演进。

虽然12年前,大家都不相信,但是现在网购刷手机早已变成习惯;虽然7年前大家都不相信VR,但是带上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的逛全球的街,全球购,也即将普及。你想想,从你能身临其境的全球购,到你能身临其境的全球办公,这中间的技术路线,有多近?有人也许会死板的认为,高收入者的流动和迁移会导致城市的衰落。比如很多人就成天嚷嚷香港的衰落。这就是我想批驳的想法。我问你,一个组织或者一个区域的存在,到底是为了让人类过得好?还是为了让人类过得不好?公司是什么?是有生命的主体么?当然不是。它只是一个组织起来试图让每个成员获取利益的联盟。换句话说,它的存在是为了让你得到好处的,而不是让你去反过来牺牲好处保卫它的存在。如果它不能让你赚到钱,那它就该倒闭嘛。它倒闭了,换批人,建立一个新的组织。让大家赚钱,不就得了么?这就叫以人为本。是人要赚钱,不是公司要赚钱。公司可以随时破产,倒闭,重组,出售,人赚钱就行了。人是活的,公司,那不过就是一个图章,一张纸。

所以,赚不了钱的僵尸企业,你拿纳税人的钱养着它,简直就是奇葩。你要是能想明白这个道理。那我告诉你,假如北上广深真的能因此衰落,或者别说衰落,只是发展势头停滞,那你站在全局的角度,都是好事。因为它的衰落,一定意味着千千万万个更健康的新城市在兴起。一定意味着更广阔的土地上的更广阔的人群的生活质量在提高。这明明是好事嘛。如果你戴个“眼镜”,就能在夏威夷的沙滩上全球办公,就能和同学们一起“身临其境”的远程上学,那你为啥非得住在香港呢?不就这么简单的道理么。就像我有几个前同事在做自动泊车,已经商用了。悲观的人会说,泊车小弟要失业了;乐观的人会说,泊车小弟终于被解放了,可以去学习新技能,做有趣的事情。而自动泊车可以让更小的面积上停更多的车。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要被技术解决了。看到了么?同一个问题,视角不同,答案就不同。公司,职业,行业,城市,这一切的一切,都不过是一双鞋子,旧了,扔了它,咱换新的。人牛逼,你就永远都有新鞋子穿。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昨日大号记忆承载文章链接:世间一出戏,要爱、要恨,随便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