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股票交易员是一种什么感觉

标题:做股票交易员是一种什么感觉 时间:2019-03-05 00:00:00 今天回答一个读者的留言: 陈XX: “西风兄,想向您请教一下对t+0股票交易员的看法。 我是应届毕业生,在市人力市场看见这份工作,已经培训了两周了,稍微有点摸着门槛,也越发感觉交易界面上处处是陷阱。 和几个前辈聊过,对这个职业有种复杂的感情。 都说金融行业是三年不吃饭,吃饭饱三年...

标题:做股票交易员是一种什么感觉
时间:2019-03-05 00:00:00

今天回答一个读者的留言:陈XX:“西风兄,想向您请教一下对t+0股票交易员的看法。我是应届毕业生,在市人力市场看见这份工作,已经培训了两周了,稍微有点摸着门槛,也越发感觉交易界面上处处是陷阱。和几个前辈聊过,对这个职业有种复杂的感情。都说金融行业是三年不吃饭,吃饭饱三年,对于做体力活的交易员来说更是如此。2018年行情不好,有的交易员被辞退,拿不到工资一天吃一顿饭,似乎这个职业,适合当一个短暂的副业,而不是长期的主业。当然这只是我短暂接触下来的感觉,任何职业都有其困难和短处,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目前也打算继续学习一段时间。今天在文章的评论区看到您几段留言,感觉很像t0的操作模式,就想向您请教一些关于这个职业的经验,见闻或者看法,阿里嘎多”我的看法:我看你留言最后ありがとう这一句,不知道你看过日剧《小偷家族》么?电影当然是阐释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但留给我印象深刻的就一句。就是里面那个小偷爸爸对年幼孩子的教育。

他教他的孩子们偷窃,因为他只会这个,也不知道能教点别的什么。他对偷窃有一句很形象的描述,就是要:耐心的等待,然后出击。我觉得吧,如果他不做小偷,那一定是个很好的高频交易者。因为这两者的体验很像很像。你看电视剧里,他在超市里转来转去,就是找下手的时机,然后自己打掩护,吸引店员注意,让两个孩子玩,其中一个拔掉门禁的电源,另一个就趁机拿着东西离去。这里面有很多考虑,比如风险管理,小孩子未满14岁,是免于刑事责任的。所以他负责打掩护,那俩孩子负责行动。再比如寻找时机,你看他们在店内左弄弄,右弄弄,其实都是等待,一旦出现店员疏忽大意的那一刻,配合的天衣无缝,行动是在一分钟内完成的。而你所从事的那个交易的工作形态,就和电影里那个小偷极其类似。等待,每天就是看着盘等待,等一个性价比最好的时刻,也就所谓的预期收益大于预期亏损的时刻。它也许每天出现几次,也许每几天才出现一次,运气糟糕的时候,或许每几个月才出现一次。所以就形成了所谓的不稳定。

也就是你的那些前辈们告诉你的,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而出现的时候,往往时机非常短暂,也许就一秒。换句话说,如果每天出现几次,你抓住一次还是有概率的。如果每几天出现一次呢?每几个月出现一次呢?我们打个比方。假如每3个月出现一次,你像猎豹一样埋伏在草丛里,整整3个月,忍受蚊虫叮咬,聚精会神。忽然,羚羊出现了,时机出现了,但很遗憾,你打了个盹儿,错过了。对不起,下一次,还要3个月......呵呵。当然,你是打工的,也就是替老板去做这个守候的动作的,起码你还有底薪,起码你不需要承担损失。这就是说,老板替你承担了大部分风险,当然也剥夺了你绝大部分的利润。所以才能出现你说的那种某一年里每天只能吃一顿饭的局面。事实上,站在投资人的角度看,这是非常好的局面。每天能吃一顿饭,说明你没亏损呀。你每天吃负的三顿饭乃至三千顿,三万顿饭,那才是真正的投资人。不亏损,说明你不是,你老板才是。所以,问题的答案已经浮出水面了,你究竟喜不喜欢这种日子?

说白了,就像小偷家族里的这种日子。有的人是不喜欢冒风险的,也不喜欢等待了很久,等不到时机,或者时机稍纵即逝,没抓到的懊恼感,更不喜欢抓到时机,付诸行动的那几分钟里心跳加速,非常惶恐的感觉。这就是做贼的感觉嘛。但是,你也不能否认,有的人就是喜欢这种感觉呀。就像电影里那个小偷家族,他和他的孩子们不是不可以从事正常职业。比如去店里做个店员。但他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或者说吧,也许,他就爱这种刺激的感觉。职业也是一样的。你到底想要什么。你想要朝九晚五,想要旱涝保收,那去做公务员,或者进事业单位。也许收入不高,但生活肯定够的。虽然未必有开张吃三年的可能,但是天天都有的开张。你喜欢某种刺激,那你就去选择刺激的生活。你一定得为之付出代价。比如不能光看见贼吃肉,不看见贼挨揍。小偷家族里那哥们,会有等待很久,但是等不到时机的局面;会有连续很久都不开张,只好饿肚子的局面;会有人家超市安保系统升级,原先的策略过时的局面;也会有被抓住了,挨揍的局面。

我这个比方不是很合理,因为交易是合法的,小偷是违法的。但我这个比方非常的形象,它生动的给你展现了高频日内交易员的生活与心理过程。站在我个人的角度看,人选择什么职业,最重要的因素是你喜不喜欢这个职业日常工作的过程。有的人不喜欢做程序员,每天被逼着加班写代码,那就很痛苦很痛苦。为了钱去出卖自己的时间,过得很痛苦,那就不值。有的人很喜欢做鸭,你知道我在指什么。那人家也许觉得人家的工作本身就特别特别快乐,甚至不给他钱,他都快乐的不得了。那你也无话可说。所以,你首先得选择一个你喜欢那个过程的事情。只要这件事选对了,有钱,没钱,反正你都是享受过程的。如果有钱赚呢,那岂不是更好。如果没赚到钱,起码,你这段时光,是美好的,是享受的。更何况,人往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会做的特别好,特别容易出类拔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