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历史情境去评价褚时健是非常荒唐的

标题:跳出历史情境去评价褚时健是非常荒唐的 时间:2019-03-09 00:00:00 我们写过 褚时健一生中最大的贡献,还不是红塔集团,也不是那个励志橙 我们也写过 我怎么看褚时健曾经犯过的那些错误 这是同一个人写的。 你看到了,对于同一个人,讲他的功,我们讲的很坦然;讲他曾经犯过的错,我们讲的很尽然。 这就是人嘛,做事的人都这样,无论有没有功,只要你做...

标题:跳出历史情境去评价褚时健是非常荒唐的
时间:2019-03-09 00:00:00

我们写过褚时健一生中最大的贡献,还不是红塔集团,也不是那个励志橙我们也写过我怎么看褚时健曾经犯过的那些错误这是同一个人写的。你看到了,对于同一个人,讲他的功,我们讲的很坦然;讲他曾经犯过的错,我们讲的很尽然。这就是人嘛,做事的人都这样,无论有没有功,只要你做事,犯错几乎是难以避免的,尤其在开拓阶段。我们曾经毫不留情的说过,当年围着他批条子从烟草这件事里发家的人们,后来,成了他东山再起的臂助。但你要注意,我这句话并不是在讽刺。一个没做过事,没经历过决策的人,比如职业的小编,或者常见的愤青们,习惯性的天然喜欢阴谋论,或者背景论。反正大意就是:任何人能成功,完全得益于特殊的背景,权力,不合法或者其它见不得光的因素。你知道这句话的重点在于哪里么?在完全两个字。完全在数学上,是百分之百的意思。我与这些小编和愤青们唯一不同的,在于比例。我既不认为是百分百,也不认为是百分之零。我这么说是有依据的,下面我给你证明一把它为啥不可能是百分之百。

我曾经聊过很多次某位我伺候过的大领导,也是大老板。他就曾经坐过牢。如果我把他的名字给你,如今你去百度上搜,仍然有坐牢记录,当年,他身处什么领导岗位的时候,因为贪污了多少钱,坐了多少年的牢。记录的非常详尽。而且我也可以告诉你,他当年肯定不止这么一点小事,坐几年牢就能出来。他当年有多少事,业内都有传闻。因为是传闻,因为是老领导,所以,我就不说了。但你觉得,由此可以定义他就是贪污犯所以从此以后他做什么都是错的么?那你就错了。他出狱后才是他一生辉煌的起点。无论中国还是外国,这个行业里,所有人都公认他的贡献与价值。即使等一百年后,翻开行业史,他也会有属于自己的地位。虽然他曾经确实是个贪污犯。我说一个数据就能体现出他的作用。自从他不管事,去美国做投资了之后,他曾经所在集团的某一家下属上市公司的股票,跌掉了8成。其它的,就不提了,都是一塌糊涂。你不是说很多事情得益于垄断么?你不是说很多事情得益于特殊的地位么?

你不是说很多事情得益于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么?现在给继任者同样的资源,局面要好的多,何以人家曾经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打下的江山,几乎丧失殆尽呢?这就是人的价值,或者说瑕不掩瑜的那部分瑜。你承认也得承认,你不承认也得承认,资本市场的数据在那里,生生打脸也打的让你认。但这一切能抹杀他曾经的错误么?当然不能。所以他当年坐过牢嘛,错了就是错了。回到褚时健这个人物。有人很较真褚时健坐牢只坐了三年就保外就医,你要知道他当年犯的那点错,这个惩罚实在让人无语。你觉得不公平是对的,当年比他犯的错低的多的同级别领导的下场都是死刑。就像今天有人说,刘志军的功劳比褚时健大的多,但是也没有这么轻的惩罚呀。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你注意时代。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网民,一定是处于执行层,甚至做不到执行层里的管理岗。从人口基数上看,在哪个国家,这都是必然的。那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决策层要面对的问题。把场景放到一个公司来说话,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在一家公司里,要发年终奖了,你觉得,老板应该怎么处理?多劳多得?谁干的多就给谁多,奖励勤奋的,奖励忠诚的,对吧?执行层都会这么想问题,因为站在自己的角度上看,这样才公平呀。但现实是什么?是要看情况,看时机的。A是个烂人,我真的不想给他年终奖,甚至想让他离开。但是,今年我们有一件事做了一半,这件事很重要,离不开A。你一旦给他给少了,他心怀不满,会让我们功亏一篑。请问,我能承受他离开的后果,或者说,他这会儿离开的后果么?答案是不能。B,是个非常优秀的人,特别棒。去年立了大功,但他做的项目已经结束了。而且,他的适应性不是很强,日后还有重要的任务交给他的概率很低。他也未必能够适应被提拔做管理层。那我告诉你,A会拿到很大的奖金,B会拿到很微薄的奖金。很不公对不对?很愤怒对不对?那你站在公司的利益上看,不这么做,你告诉我应该怎么做?你的目标到底是让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活下去?还是为了维持你内心深处认为的公平?这是一个选择题。

这个选择题没有标准答案的。1800年前,这个难题摆在汉昭烈帝,刘备的面前。诸葛亮和赵云告诉他:兄弟之情,私也,国家之义,公也。如今曹丕篡汉,你不为汉室报仇讨伐魏国,反而为了兄弟义气去攻打吴国,岂不是因私废公也?刘备回答:老子就是因私废公了,你能把我咋地?对吧,这就是人家的选择。这个选择没错。他说的很清楚,没有关羽,张飞,就算统一汉室,也没啥意思了。那咱就干呗,还说啥呢。代价是很明显的,就是被陆逊一把火把家底烧了个干净,然后白帝城托孤,兄弟仨去见面。我没有挖苦刘备。这是他的选择,他今生无悔就行了。他坚持了内心的公平,大不了公司不要了,剩下的兄弟不管了,都去喝西北风去,我也要维护桃园结义这件事的公平。他是个好人,是个好大哥,但不是一个好老板。好老板是怎么做事的?要看你的处境,如果你是上市公司。那就坚持维护公平,找人替代A,奖励B;但如果你是创业公司呢?很简单,对不起B,给A奖金,等到A没用的那一天,再卸磨杀驴。

所以你回顾褚时健也好,刘志军也好,我认为这个处罚是得当的,非常符合当时的情形。你想想褚时健是什么时候?二十年前。正是用人之际,你处罚的太狠,是维持了公平。但是,会寒了多少做事人的心?要知道,那时候,你还弱着呢,正值用人之际,你指望着这些会犯错的人才把事情做大做强。到了刘志军的时代呢?盘子已经很大了。离了张屠户,难道还吃带毛猪?此时此刻,维持公平,才能鼓舞更多的人心。前后两件事,就像一个公司在创业时和上市后,做法是不同的一个道理。世间事,一直都这么复杂,只要你想做事,只要你得负责,那你每天都得遇见两难的困境。当然,如果你只是想骂人,想图个嘴快,那怎么骂都可以有理,还顺带可以忽悠一堆的流量。因为大部分的人,并不乐意思考,只想得个简单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