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群”的本质就是把人往瘸里忽悠

标题:“夸夸群”的本质就是把人往瘸里忽悠 时间:2019-03-20 00:00:00 我们小号昨天聊过夸夸群与喷喷群。 中日企业之间夸夸群和喷喷群的故事 我举的例子是曾经向甲方提供产品的日本知名科技企业仨被干掉的日方经理的故事。 以此想告诉你,日本整个企业界,都是喷喷群的状态。 这一点,我们与他们,相去甚远。 咱们的人很难听的进去实话,因为实话通常都很难听...

标题:“夸夸群”的本质就是把人往瘸里忽悠
时间:2019-03-20 00:00:00

我们小号昨天聊过夸夸群与喷喷群。中日企业之间夸夸群和喷喷群的故事我举的例子是曾经向甲方提供产品的日本知名科技企业仨被干掉的日方经理的故事。以此想告诉你,日本整个企业界,都是喷喷群的状态。这一点,我们与他们,相去甚远。咱们的人很难听的进去实话,因为实话通常都很难听。所以我个人觉得,我们不需要什么夸夸群,因为我们平日里说话,就已经够夸夸了。我们说话一向都是很委婉的。比如企业要拒绝一个应聘的员工,通常不会告诉对方和自己公司的需求有什么不匹配,或者对对方有什么不满意。而是会说:“您很优秀,回去等消息吧”。没消息,就是拒绝了。这招我经常用,您非常的好,您非常优秀,我对您很满意,......,然后没有下文。也有轴的,隔了俩礼拜打电话过来,问:既然很满意,为啥不录用?

我只好解释,虽然我对您很满意,但是售前部门的经理对您还有些意见,是他不同意,不是我不同意......也有更轴的,打到前台去投诉我,说,既然我说了不算,那干嘛去面人家......然后无知的行政更加一脸蒙逼,直接告诉对方,售前的部门经理,是归我管的......看到了吧,这就是我们的习惯,大家都喜欢做好人,把恶人丢给别人当。尤其是下属,替上司背黑锅,得罪人,那是工作的必须。这种模式看起来虽然和和气气,但从效率上讲,极低。因为如果你每次都能给出明确的意见,对方每次都能进展一小步,本来他面个十次八次的,就能提升一大截。但如果都这么委婉,谁都不想得罪人,那他也许面个二十轮,浪费自己很多时间,却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总有人问我,十年前那个华尔街呆不下去,金融危机被裁员的华人交易员,回国后,为啥肯教你。这问题问的很无厘头,他一个被裁员的,刚回国,没名气,没客人,没佣金,也没培训费,如果还挑三拣四的,那他吃风喝屁呀。

我得纠正一个错误的认知。很多人觉得交易员会赚钱,这个看法和你认为飞行员跑的快一样无厘头。飞行员不一定跑得快,他飞的快是因为有一架飞机。离了飞机,他也许跑不过一个小学生,当然,也许碰巧他同时是个运动员,确实跑得快,但这两者没有必然联系。交易员赚钱需要完整的团队,有分析师,有算法工程师,当然销售、风控很多配套保障就不提了。说白了,这就像团长在指挥作战,如果没有枪炮没有士兵,没有情报部门和空中火力支援,他一个人,没法打。因为很多团长都没有单兵作战能力。所以离了团队的这位前交易员和普通失业男没有区别。他自己无法靠投资赚钱,但他有见识,有经验,于是就企图教我们这些土匪、山贼们一些专业知识。那时候他为了打响名气,做过很多事,比如和郎咸平教授一起在上海电视台主持金融类节目,你不给他出场费,他都肯出场......那时候,只要是个人,一个月肯交给他500块的学费,他就肯教一个月,这价格够低吧。

当然,孔子更低,你给孔子一块肉,他就收你做弟子,终身免费学习。我实际上,连这每个月的500块都没交过。无它,因为我实在是太好教了,于是被免了学费。我这个人的好教就体现在,虽然平日里不大爱理人,但一旦我很想向你学习,那你就可以随时对我说实话了。要知道这特性,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或者说,大部分人,都不具备。大部分人,是听不进去实话的。比如,他买了涨,结果跌了,他就会很痛苦的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比如,他没买,但是涨了,他也会很痛苦的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再比如,他买了涨,结果跌了,他很痛苦的割肉了,然后开始暴涨,他就不会问了,因为他痛苦的满地打滚儿......但我不会问呀。因为市场又不是我家开的,它本来就不需要听我指挥,它不符合我的预期非常正常。我只是在那里埋头计算每一笔决策的成功率,在相同的情况下,反复的对比策略,建立数据库,调试......所谓赢亏同源嘛,输掉的钱就是鱼饵呀,只要鱼的总数大于鱼饵的总数,就可以了嘛。

听起来一点都不难。但实际上,在那个交易员看起来,很难得。这说穿了,是逆人性的。某些人的性格,生下来,就像一台机器。什么叫机器?如果上天告诉你,现在你要死了,你不会哭也不会闹,而是静静的去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棺材去了,这就叫机器。这句话是巴菲特老婆对他的评价,在她看来,她老公简直不可理喻。但是在市场看来,这人就是天生为市场而生。如果你没有情绪,只剩下迭代式的演进,那真的很适合某些事情。比如投资就是其中之一,枯燥的重复,迭代着演进,赚了你也不会笑,亏了你也不会哭。这样的性格放在很多事情上,都会效率明显的超过旁人。因为不需要和负面情绪做抵抗。你都没有情绪,那还抵抗什么。我们会发现,职场里,很多人最大的阻力不是来自外面,而是来自内心。比如,为什么不公平?就像市场里会有人叫嚣,为啥有人出老千,为啥有人偷看牌,为啥有人老鼠仓,为啥有人运气好,一个道理。职场里也一样。为啥有人是富二代?上来做资方?为啥有人是官二代?上来做高层?

为啥同样都这么辛苦,他和领导关系好,就提拔他?我这么辛苦,领导咋就看不见?但你要知道,有些人,是没有这些情绪的。他们天生就认定了,富二代会比自己起跑线高,他们天生认定了,老板的目的就是为了剥削自己,然后把自己干掉。所以他们本来就没有期望,他们不会期望老板教自己,不会期望老板对自己的忠诚或者贡献给予回报。他们压根儿不会想这些。他们只会努力的奔跑。我们说员工的命运只有两条。你跑的比企业慢,企业会抛弃你;你跑的比企业快,你会抛弃企业。奔跑的人,一路在抛弃,从不向后看。我知道前者想说什么。想说后者没良心?想说自己是因为有爱,有良心,所以才每天沉溺在抱怨之中不可自拔。但是,如果你从能量的角度上看问题,你会发现,这些情绪是需要占用你能量的。假如一天就24个小时,假如你一天就只能吃进去那么多的粮食。那么你在这些没有收获的情绪上每多花费一个小时,每多消耗一份能量。那么你在那些有概率产生回报的事情上,就会少花费一个小时,少分配一份能量。

久而久之,你就被拉开了。因为你做了太多没有回报的事情。有人问我,没办法啊,我就是难受。是的,我发现了,因为我带团队的过程中发现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同的。有的人情绪很重,有的人天生没有。前者不得不和自己的内心作战,消耗掉大量的能量。而后者,没这些负担,吃完饭就可以开工,睡醒了就可以干活,可以一直在冲锋,完全没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假如大家的概率是一样的,比如每次仍骰子都是1%。那同样是1年,前者可以仍100次,后者可以仍500次。显然,后者的数学期望,比前者高五倍。随着时间的推移,后者进展会非常迅速,获取更多资源,成功率会从1%提高到2%,5%,甚至更多。你发现了,不公平的天平越来越往后者身上倾斜。而前者,看到了之后,会产生更多的负面情绪,会导致自己效率更低,更难过。时间长了,前者会彻底失望,乃至彻底丧失斗志。你不要问我有什么解,这么复杂的大规模的人类性质的问题,我要是有解,早就得诺贝尔奖了。

我只能很平淡的给你算清楚这笔账,让你看到,你究竟浪费了多少资源,时间,以及让自己的成功率下降了多少。虽然我知道,看明白这笔账,也未必就能控制的了自己。但,如果,你看文章的这会儿是理智的,是清醒的。那就该知道,你越远离“夸夸群”这种忽悠,你越靠近真实的自己,越习惯于面对真实的处境,你就越容易养成后者的习惯。而后者的习惯,能够有效的提高你的成功率。当你越变越好,走的越来越顺的时候,很多事情,自然而然的就放下了。你也就不再需要被“夸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