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回复年轻读者眼里的阶层固化:逆袭的本质就是耍流氓
时间:2019-04-06 00:00:00
今天回答一个读者的留言。Little Shy Bee:哈喽~我是一个95后,看了您的文章以后,真的相见恨晚,很多我之前只能摸到边的东西,在您这里一下子就通透了起来,感恩~但是我有一个一直很困扰的问题想请教您一下。我现在是体制底层,也有女朋友,也准备和她结婚,但是一想到未来我们的孩子会在这么眼看着越来越不公平的环境(北京中考素质分已经占比30%)里,该如何顺利成长?以上是问题,以下是内心一点点的牢骚…不是想他跨越阶级,而是觉得,凭什么我因为自己想要孩子,而生一个孩子来受苦,既然生了孩子,就想让他过得相对的好一点,而不是在一个阶级越来越固化、不管他多么努力都无法进行阶级流动的环境里生存。
我想要的是他想往上爬的时候有通道、想安逸的时候有退路、想堕落的时候也会下降,而不是只能下降不能上升、不进则退…我只是一个普通家庭,但我现在很想辞职出国读书移民,因为想到这辈子、孩子这辈子要生存在眼看着退步的地方生活,就感觉没什么出路…望指点…我是这么看的,你通篇都体现出你的一个错误想法。这个想法就是你既要确定的人生,又要阶层不固化。但这两点是矛盾的。你仔细想想,确定的本意是什么?其实就是阶层固化。比如隔壁的日本,是很确定的。你本科毕业于名校,比如东大,早稻田,就是去大公司,名企,薪水起点就是高,终点也高;你本科毕业于非名校,那不一定能够找到正式工作,这在日本叫做派遣职员,就是过去咱们所谓的临时工。临时工是不享受他们的终身雇佣制的。所谓的发达,和发展中,在英文里的区别就是ed还是ing。developed or developing你想想ed是什么意思?达到的意思,完成的意思。而ing呢?
是进行中的意思,未完成的意思,还在过程中的意思。一个达到的地方,它都是固化的,无论你去日本看看还是美国看看,都是这样。你去日本要成为政治家,你会发现选区,选民都是继承的,人家动辄给你追溯到明治维新时期。你去美国念个书,你会发现医学,法律这种热门专业,也就是毕业了高收入的专业,动辄学费念下来几十万美金。就像常春藤的学费一样高昂,因为那本来就是给中产阶级及以上家庭念的。这种固化其实你站在整体的角度看是好事。这说明人家有规矩,人家守规矩,这规矩真的有在执行。比如你上一代或者上上一代里面有哈佛的校友,那么你的录取率就会上升,比如你从小培训过棒球,皮划艇,马术,或者各种加分的项目,你的录取率就会上升。这意思是说,你出身好,你肯花钱,你努力,就有更大的概率读好的学校,好的专业,将来赚更多的钱,继续维系你这种地位。这是明规则,不是潜规则。
所以,这叫做固化,固化的意思是有规矩,所以富人们希望移民,因为有规矩的地方,自己的胜利果实才能够更大程度上长久的被保住。所以你看很多科技企业,比如华为,有没有把目标瞄准欧美市场?其实没有。因为门槛很高,攻进去很难。人家有出身论,血统论,门槛论,有很多很多的规矩。所以,我们的科技企业,目标往往放在非洲,南美。因为越穷的地方,越没有规矩,没有规矩,它才不固化,才有可能像任正非说的那样,靠拼搏,靠运气,生生杀出一条路来。所以,当年我的同学们,出国的,很少有人选择发达国家。他们选择的往往是非洲,是南美。他们知道,在这些地方,充满了不公平,但是也充满了机遇。你想想,如果公平,如果真的有规矩,谁钱多轮到谁,那何时轮到自己呢?正因为这些地方太乱了,所谓新兴市场嘛,所以才有可能让自己利用这种混乱,迅速的发展起来。等混的不错了,再想办法去欧洲,美国定居,享受胜利果实。我们这一代的同学们,大都是这么干的。
如果十几年前直接去美国的,往往是家境很好,富二代。所以你的问题让我看起来很奇怪,你不到24岁,就算你立刻做爸爸。距离你的孩子24岁,还有长达25年之久。在这25年里,如果你想要享受平静的生活,安于平淡,去发达国家打工,想办法拿到绿卡,生活下来,是一个靠谱的想法。这个目标很简单,就是为了过普通人的日子。在发达国家里,普通人过得肯定比我们这里的普通人要好一些。比如你在美国做个装修工,你在日本做个收银员,肯定比国内的装修工和收银员的日子强。但如果你的目标是想抓住机会,给你的孩子那么高的起点,所谓进如何如何,退如何如何。那你就该考虑充满风险的新兴市场国家,比如非洲,越南,......当然,你也可以折中,就呆在这里。我们这里肯定没有美国那么固化,但也肯定不如非洲那么阶层跨越通畅。你想想,从奴隶到王,通常都是什么时代?日本战国丰臣秀吉从小大名家里的家奴到关白(实际上的国王),是因为他处于战乱时代。
等到德川家康统一了,建立德川幕府,恢复平静,那他一辈子熬死,能从农民熬成个低级武士的地位,已经是不可想象的突破了。所以,风险与机会是并存的,你想要阶层跨越最通畅,那一定是战乱或者百废待兴的状态。但我们国家已经经历了四十年的高速发展,它虽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阶层流通比美日强,但是和非洲,越南,不可比。应该说,机会还是有的,但是随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机会在变少,越来越接近ed,也就是所谓的固化。所以,在我的眼里,你的理解有误区。你认为国内固化,发达国家不固化,但恰恰相反。你仔细想想,假如有两个人,或者两个企业,A和B。A是个注册资本只有十万块的皮包公司,B是华为,IBM,一起竞标,结果A中标了,B反而出局了。这种事在哪里发生的概率更大?是我们这里还是美国呢?再比如,A是个没啥钱的个人投资者,B是机构,一起对赌,结果A不停的赢B的钱,不停的壮大。这种事在哪里发生的概率更大?是我们这里还是美国呢?逆袭的本质,本来就是耍流氓嘛。
不耍流氓,咋个逆袭法?真按照规矩,那你永远也中不了标,你永远也无法壮大了。所以,要逆袭,要穿越阶层,那只能是没规矩的环境下。最近有本港剧《反贪风暴4》在上映,电影不错,但是剧情完全不合理。电影里曹元元这样的富二代,现实里很少会是疯子,是犯罪狂魔,往往都是遵纪守法的。因为犯不着呀。他凭借本钱大,信息通畅,就可以过得非常好,就可以维系自己的位置,那为什么要冒险,然后神经兮兮不停的犯罪呢?而里面有个小人物,叫“阿禄”,他有几句无关主线的台词是整本影片里最精彩的。阿禄不算什么坏人,他只是什么知识都没有,什么技能都没有,香港的一个底层混混,按照阿禄自己的说法,坐牢一个月连房租带吃饭能省将近一万块港币.......所以,你看到了,在一个发展到ed状态的地区,比如香港。曹元元这样的,犯不着犯罪的,而阿禄反而有无数的犯罪动机。所以,我们的标题才会这么说,逆袭的本质就是耍流氓。不仅人是如此,任何团体也是如此。
你去看看明亡清兴六十年,难道大清朝龙兴之前是守了六十年规矩么?当然不是,后金对大明耍了六十年流氓,才会有大清。当然,等有了大清之后,那自然是要另立新规矩,而且主动带头守规矩的。你想想看,曹雪芹他们家是怎么逆袭的?难不成还能是因为他小说写的好么?当然不是!正是因为他祖上曹锡远跟着多尔衮从龙入关,才有了后来曹玺之妻做了康熙奶妈,才有了后来曹寅做了江宁织造。所以,逆袭,都是发生在不发达的环境中,都是发生在没有规矩的环境中,都是发生在一个社会不稳定的环境中。作为年轻人,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最大的劣势也是年轻。年轻意味着有很多时间可以尝试;年轻也意味着,其实有很多事情没有尝试过。人没尝试过,常常就会假想,假想一个所谓的伊甸园。它公平,它制度完善,它阶层流动,它不固化。但实际上,等你不年轻了,你就会知道,这几个词是对立的。
公平,制度完善的地方要么按资排辈,像日本那样,20岁一个月20万日元,30岁,30万日元,40岁,40万日元;要么明码标价,像美国那样,你付的起,或者付不起。阶层流动通畅,也就是所谓不固化的地方,那一定是非常乱的。你想想看,他出了100块,你出了1块钱,居然卖给你了,这不是混乱是什么呢?很多时候,同一件事,你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得出的结论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很多人说我们的东西不好,质量低,那是因为你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如果现在换个角度,你是创业者,拼研发拼不过欧美,拼工匠拼不过日本,我没有本钱,也没有时间,搞技术我永远追不上人家,那怎么办呢?两种选择:一种就是我认同发达国家定的游戏规则,且遵守它,我甘愿永远比它穷;另一种,就是你现在看到的局面,我们快速发展,但受到了很多批评。是有很多消费者在骂我们的产品,但换个角度,我们的产品确实远销非洲,东南亚,南美,甚至大面积占领欧美的低端市场。我们挣着钱了。
无论你是愿意守着穷,维系自己精神上的崇高,还是你用了一些破坏规矩的手法,获得了自身的逆袭。我都不做评价,因为这本来就是同一件事的两个面。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就是坏的,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就是挣着钱了。鱼与熊掌本就不可兼得。向左,还是向右,这是一个选择,你自己的选择,要学会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