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认同“夸夸群”还是“喷喷群”
时间:2019-03-19 00:00:00
这个事情最近很流行,清华北大甚至专门为此开辩论会。夸夸群的成立是为了给年轻人减压。据说,什么都能夸。比如,有人花了五块钱,进入夸夸群,说:我概率论学不下去了,求夸。马上就有人回复:那是因为这门课配不上您............我不否认很多人喜欢这种调调。如果按照夸夸与喷喷划分,那咱们公众号,是个典型的喷喷群。我们从来不夸人,我们坚持喷人。有人说,不对呀,你看你,昨天喷人家美国和日本,新西兰白人枪手的智商测评报告人也没你说的那么差嘛。我喷它不是因为它差,而是因为它允许我喷......我喷美国、日本,不会被删了,所以,我才敢喷。明白了么?昨天我对二战时期的日本措辞是非常严苛的,但实际上,日本没有那么差。其实还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的。比如,他们自我批评的精神,是导致他们做事严谨,做产品精益求精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以前在国企呆过,有日本很著名的科技类公司来做我们乙方。当然,我们的需求是扯淡的,领导本来就在扯一个很大的蛋。
需求根本不存在,或者说,就算存在,市场也不存在,这事情背后有很多不可为外人道的原因。它就不是一个来自市场的需求,而是牵扯了很多其它因素。日方一做就是两年多,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这期间,我方的人也不是没有暗示过他们。我相信他们的一线人员感知到了。但很遗憾,他们的变通性,真的非常差。也就是层级过于分明,灵活性很差,及时止损能力很弱。壁垒分明的日方企业没有办法把现场的判断传递给公司高层,以至于整个项目在明知没有结果的情况下,仍然持续做了两年。当然最后的结局是黄汤,因为需求本来就不存在嘛。你说的难听点,就是甲方一开始就是晃点他。日方在华的三个部门经理被勒令引咎辞职,为此事负责。这三个部门经理都是日本人,40多岁了。你要知道日本不是国内,他们大多数公司还是终身雇佣制的,在日本,混到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并不容易,这是十几年,二十几年,年功序列制下的功劳累计。一旦引咎辞职,他面临的是失业。
换一家公司很难,而且又得从头做起,他们没有空降兵这种玩法。40多岁的中年人,去新企业,又得把20岁的毕业生叫做前辈,又得从头做起。说实话,我们内心是很过意不去的,因为过错不在他们。但是,就是这三个日方部门经理,在已经被辞退了之后,仍然跑来甲方,当众,鞠躬道歉。我方的人内心很过意不去,在最后,就把话撂开了。说:其实这事一开始,责任就在我们这边,你们只是吃了哑巴亏。而你们三个,更是毫无责任可言。你猜他们仨怎么回答的?翻译过来的回答是:“没有改变你们的决定,就是我们的错!”这话翻译的直白一点,其实就是说:你们丫的,就是人渣,没能感化你们这样的人渣,就是我们的错啊。当然了,你觉得甲方的人会不会因此就改变?当然不会。不是因为不要脸,而是因为甲方一直就这么玩的,层层相制,你就算换一个领导,也会玩成这种局面。说的难听点,你一句话可以归咎为大环境就这样,谁也无能为力。但是,你想过没有?大环境究竟为啥被玩成这副模样?
根子上,我们是夸夸群,他们是喷喷群。我们遇见问题,都是在和稀泥,实在和不了,也找个由头拉倒。而他们,是真的很严格的在自我修理。这话题没法展开,展开了非常刻薄,很多话题都会通不过审核。但一言以蔽之,我们真的没啥规矩。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都没规矩成这样了,还夸夸,还嫌压力大?那就不叫释放压力,那叫做自欺欺人。忽悠吧,就可劲儿的忽悠吧。别人忽悠你,还嫌不够瘸,还要自己掏钱去接受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