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解读特朗普会见刘鹤的延期与恢复和你我生活的关系
时间:2019-02-25 00:00:00
有读友想要听我分析下中美之间谈判的反反复复。因为和谈这件事实质上就是最近股市反弹的依据。说穿了,中国已经是全球的经济引擎之一,这一点,它已然是事实。所以整个市面上,投资人都很清楚,中美和谈,说明经济向好,而一旦发生摩擦,那么股市就跟着成了晴雨表。但是,毛衣战这件事,之所以会反反复复,不停的纠缠。就因为它不是谁心血来潮,一会儿彼此搞一下,一会儿又哥俩好。你要这么想,那你就没弄明白前因后果。2016年年底,就是川普竞选的当天。我记忆很深刻,因为交易市场波动极其剧烈。北京时间早上的时候,大概8点前,风向很清楚,川普绝对不会当选。到了9点,风险情绪上升,避险品种开始下跌,这说明大家还是认为川普是会落选的。但是到了10点忽然急转,市场避险情绪浓烈,越演越烈,尤其是中午午饭时间一直到下午1点。市场的波动说明两件事:第一,全世界的交易者是没有心理准备的;第二,对美国这个国家来说,这是一次劳动者的胜利。
说白了,川普能当选的本质是因为美国劳方的诉求得到了代言。全球化是对美国的资方有利的,资方可以把企业设置在亚洲,生产低成本的货物卖到美国去,但是对劳方来说他就赚不到钱改善生活嘛。美国是个民主国家,这个意思很多人是没有理解的。民主国家做决策是非常缓慢的,也就是行政效率低下。因为他首先要内部达成一致,才能做决定,所以调整方向极其困难。但是你反过来看,一旦他调整了方向,你想让他再调整回去,同样很困难。因为这个时候,他已经是上上下下一条心了。理解一条心是什么意思么?当他们的劳方取得这样的胜利的时候,也就是说整个国家的方向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他们的需求变了。他们的第一需求变成了如何向美国本土提供足够的就业。这是最基础的问题,这是川普执政的前提。很多人没有理解美国的政府就是个物业,物业说了不算的,业委会说了才算。现在不是普通的物业公司替换,而是业委会内部发生了变革。以前业委会大资本家说了算,现在业委会变天了,劳动者说了算。这是最根本性的变革。
所以人家才会精准的打击你的高科技行业,比如高端制造,人工智能,什么华为,中兴,大华,海康等等。我们如果要彻底满足他们的要求,那说白了,就是我们永远做低端,他们做高端,那人家会放过你。但是显然,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也不是我们能够忍受的。我们想要的,就是高中低,一揽子全包,这就是全球化之后中国一直在持续干的事,也是为啥会招来这么多来自各个发达国家的阻力的根源。你把大家的活都干了,那不就是董明珠说的,老娘走过的路,寸草不生么?那人家自然不干嘛。所以,你看到谈判反反复复,就是因为双方的根本利益其实有冲突的。但双方就没有合作么?当然不是。我们会发现,实际上,就现状而言,中国确实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现在也成了最大的风险敞口。就中美毛衣战以来,两个强国倒还没怎么样,但是周边的国家已经深受其害。
日本1月份对华出口下降17%,连续2个月下降;新加坡1月对华出口同比减少25%;泰国去年12月对华出口减少了7.3%,连续2个月下滑;韩国2月份前20天对华出口下降14%,连续4个月萎缩;……换句话说,中国的内需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也是世界的事情。这件事就变得非常有意思了对吧。我们如果一直没有内需,就靠着投资与出口,其实全世界的经济也拉动不起来,这个不平衡谁都受不了。可如果我们要有内需,我们就需要有工作,我们就需要生产,需要卖东西,因为内需内需,你得有钱才能买,又不是说你光有需求,没钱你拿什么去买呢?所以这是一个矛盾。矛盾就在于美国既需要拿走就业,它还需求我们作为一个有购买力的市场存在着。这两者之间,是一种平衡,微妙的平衡。到底达到什么尺度是合适的,就是双方反反复复在谈判的内容。这个博弈的过程中,最有意思的是人的心态。国内分两种人:一种是先富起来的,一种是没富起来的。
你要注意,先富起来的,大部分是资本获利型,而没富起来的,基本是出卖劳动力型。如果从利益角度看,如果川普阶段性得逞(长期他一定失败,我们终将胜利)。那么实际上我们会损失很多就业,尤其是高端就业。其实受损失的是没富起来的这部分人(尤其是半富不富的中产阶级)。而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他可以去美国投资嘛。如果从情绪上看,反而倒过来。没富起来的人,有很多是巴不得川普赢。这是很奇妙的一种心理状态。有人可能觉得川普给咱降了车价,有人还期盼川普给咱降房价。但其实你仔细想想,车价是暂时降了,但是国产汽车行业的人也会失业,外企会撤离,没了工作,车价降了也买不起呀。房价其实是同理,没工作房价跌了也买不起啊。对出卖劳动力的人来说,有没有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暂时什么都降价了,但是工作或者未来的工作和加薪预期都没了。那实际上长期来看,日子是越来越难过了。但是,为啥情绪上不是这样呢?这实际上就是那句老话,不患寡而患不均。
说白了,你富了,也没见你带我一起富,还成天剥削我。让我加班还让我买不起房,那让川普来搞一搞,哥哥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反正买不起,哪怕损人不利己,哥哥心里爽。我猜大概就是这种心理吧。假如这场长期的斗争中川普暂时性的达到了目的。资本回流美国,高端制造业归美国了。那么结局会怎样呢?国内顶层的资本家是不会受到影响的。因为他们人少资金多,资本是无国界的,他总能出去。最底层的劳动者比如民工也不会受到影响。因为但凡有影响,社会就不稳定了,所以政策永远会像低收入者倾斜。你看到这么多城市不遗余力的拉人送户口,以及到处开工建设各种高大上的科技园,高铁,机场,本质就是一方面告诉投资人,我未来很美好,你要信我呦;另一方面提供就业岗位给到基层劳动者稳定社会。既然上下都无法为此买单,那最终拉动内需就只能指望夹心层。也就是中产阶级。所以很多时候,政治经济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它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平衡,而不是绝对的谁赢了谁输了。
我们的思维模式很多时候和现代文明之间有距离。你看西方描述的清末那段历史里,处处透露出的是商人的思维。它不希望你强,也不希望你乱,这啥意思?就是说,它就是希望挣钱。你太强了,它挣不着,难受,可你要是乱了,它的东西卖不掉,也难受。说白了,它希望有个亲戚,没它有钱,但也别太穷。因为前者会跟它抢市场,后者会直接抢它家。可是我们这一边描述的历史,更大程度上是谁怎么着谁。这就是商业文明与农耕文明之间理解同一个事物的不同。商业文明里,交易才能挣着钱,农耕文明里争来争去,争的是这块地究竟是谁的。前者是有可能双赢的,后者是要么你是地主我是佃户,要么你是佃户我是地主。其实双方的经济规模走到今天这份上,谁想把谁根本性的怎么着了,短期内也是做不到的。合作,寻找互补,才是出路。所以,如果我们能把多一点心思放在未来的科技世界里,究竟能够做点什么。能够在哪些产业领域里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比我们一门心思的成天弄那个尿壶式的房地产,靠谱多了。
因为,在一个商业文明里,你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哪块离了你不行,才是你地位的根本来源。昨日大号记忆承载文章链接:世间一出戏,要爱、要恨,随便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