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选择以交易为生是一种什么感觉
时间:2019-02-09 00:00:00
好久不聊水货了,文章太干,看着就烧脑,今天放水。我这人没啥别的经历,要聊情绪性的话题肯定是聊投资领域的情绪。在聊这个之前,我得先解释一个很多人好奇的问题。在所有历史文章里,我都隐去了自己的信息,以及我描述的人、事的信息。因为我并不想当网红,也不想给别人惹麻烦。有些读者就瞎猜我的来历,其实没必要乱猜的,如果你很想猜,我告诉你一个很简单的判断标准。在我们这片土地上,真的大人物,绝不会和你谈钱的,他们谈情怀,谈理想不全是在忽悠你,而是他们关心的层面本来就是自己在行业历史上的定位,自己在地方历史上的定位,乃至更大的人物关心自己在整个国家历史上的定位。往雅了说他们关心的是自己在各自领域历史的天空上能否留下痕迹,往俗了说他们关心的是在各自的地盘里自己是否还能继续说了算。至于赚钱,虽然也很重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但那终究是底下人操心的事儿。并不是他们的主要目标。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面有句台词很经典:财富,是底层人民的追求。
这是句实话,你只要在这片土地上稍微有点阅历,肯定听的懂。一个人,他只要跟你聊投资,就绝对是底层人民,比如我。这个话题我曾经在某篇很老的历史文章里聊起过,我18岁的时候说我对赚钱很有兴趣。我妈就诧异的问了一句。如果你说了算,要钱有啥用?如果你说了不算,要钱有啥用?听懂了么?老人工作的久,社会阅历深,一句话就给你把这片土地上的游戏规则点破了。这个话题其实中年及以上的人都懂,你不懂要么你太年轻,要么你没阅历,要么你是香蕉人,压根不知道我们在聊啥。比如马云说他对钱没兴趣,他从来就没碰过钱,他说人追求钱是很low的行为等等。新闻里把他解读成马云矫情,装B。其实不是的,如果这么解释,说明编辑们不仅太底层,而且见识太浅陋,连上层都没有近距离见过。完全不理解人家在想啥。马云好歹也是曲艺协会主席的孩子,他打小当然明白咱这片土地上的游戏规则。他当然知道钱是底层人民的追求这句大实话。
他说那句话,是想表示,他通过自己的奋斗,已经不是底层人民了,他不认为自己是个商人,理解么?他觉得你们成天首富首富的,说的好像他是个为了挣钱的商人,你们把他说低了,让他显得太low了。他关心的是自己的影响力,和那些脱离底层的实权派一个层面。其实熟悉他创业过程的人都知道,他的“大哥”,“大大哥”,.....,此处省略各种小故事,呵呵。所以,听人话要听懂,听个半懂,意思就完全扭曲了。回到咱们的话题。我这人既不清高,也没有洁癖。我并非不想脱离底层,我太不介意说了算了。问题是,我说了不算。或者说,凡事有舍得,我不愿意付出某些代价,自然就不可能混上去。既然我不是一个说了算的,那自然就会有屌丝气质,比如喜欢投资这种底层人民才有的爱好,呵呵。
我们就是这样一个社会,每一个说了算的那啥,身边围绕着十个完成了小目标的小商人;这样很多个那啥,上面有个大那啥,大那啥身边围绕着十个完成了几十个小目标的中等商人;再这样很多个大那啥,上面有个大大那啥,大大那啥身边围绕着很多个媒体看得见的所谓的大商人们。而很多大大那啥上面,还有很多人和故事......此处省略很多段子。我省略的很多字,有人非要看。其实你找几个见过世面的商人,或者那啥,大那啥们攒个饭局,在饭局上都会听的到的。这种段子,即使我打出来,也会被删,你也看不到的。呵呵。这就是我们的社会形态,很多人觉得我很敢说话,其实我不敢说话。饭局上的段子我从来没有完整的拿来公开聊过,但凡真的涉及人家隐私的段子,我也从来都不肯聊,哪怕某些段子已经半公开化了。因为即使我聊了,也没谁能看到,审核通过了,也会很快被删掉。所以,还是来聊聊咱们底层人民的小爱好。我做了十年高频大杠杆交易,其实失去了很多。
因为如果我不做这些,本来或许我可以继续做一个优秀的高管,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做的更加圆满,说不定也会像某些音频节目里某些行业专家一样去做个自己本行业的节目。或者我去读博,找个学校当老师,也会像我很多同学那样做个教授,一辈子认真当教授,也许老了也能著述等身,或者混个名教授也有可能。这些事不一定挣钱,但是它们更有影响力,而且也更有意义。当我选择交易的时候,其实我几乎放弃了整个前途。这就是为了一棵树,放下了整个森林。有很多人不一定能理解我说的这段话。因为很多人会觉得,谁说这个选择不正确,很正确呀。从单一赚钱的维度,它是性价比最高的,付出的时间最少,而获取的利益相对其它选择更大。这么说的人,往往年龄都很小。没有办法理解,人活着并不是仅仅为了赚更多的钱。这世上大部分事情都能赚到钱。你去做教授也能赚钱,你去企业里也能赚钱,你去做公职人员,也能赚钱。赚钱这事情,没啥赚多赚少的,多了有多的花法,少了有少的用法。人活着也不是钱的奴隶,否则活个什么劲。
而且大部分事情是能够让你同时得到名,权,或者成就感,钱只是你的收获之一,而不是全部。而交易这种事,就像赌博一样,它实际上,没啥附加值的。我没听过哪个交易者告诉我,他得到了名,权,或者成就感。没有。如果他说能得到成就感,往往都是太年轻,其实你让他去跳街舞,他也能得到成就感,仅此而已。一个人,做企业做的好,教书教的好,你让他去赌钱,他未必能赢的。但一个能够打破久赌必输规律的人,或者我们说能够稳定盈利的人,通常做什么,都能做的很好。换句话说,人要是能靠赌钱混饭吃,跟啥行业里,都能混饭吃,都能过得不错。那你站在这个角度上去想,选择交易,确实是一种浪费人生的决策。交易是没有意义的,这句话我聊过很多次。希腊神话里有个人叫做西西弗斯,他每天的任务就是把巨石推上山,然后因为石头太重,而那座山是无限高的,又落下去,他再推上山,再落下去,周而复始,这就是众神对他的惩罚。其实每个玩金融的人本质上都是西西弗斯,因为你做的事情毫无价值。就是炒买炒卖而已。
你说人家在街头推个车子糖炒栗子,好歹栗子还能让吃的人说句香甜,你炒钱,炒来炒去,你改变了什么?除了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其实没有任何改变,没有任何社会价值的。这本质上就是虚度人生。所以我没有推荐谁去过这样的人生,除非你觉得人生本来就没有意义。比如你想出家当和尚,又不方便行动。呆在红尘里,又闲的无聊。实在没事情做,纯粹为了浪费生命,自己玩自己。那你去做金融好了,推石头嘛。就当锻炼身体了,呵呵。有出息的人,或者说有想法的人,我建议你呆在这片土地上,还是要追求说了算,说了不算,你不会有地位的。如果你不喜欢这片土地,离开,去了别的地方。那也是做一件有影响力的事情更适合大部分人。比如去企业,去学校,哪怕去政府,都是挺好的。毕竟大部分事情或多或少都有些影响力,得到成就感的同时还能顺便挣钱,没啥不好。像金融这种真的没意义的事情,在人类社会里,是极少数。当然,我并不后悔,因为浪费生命本就是我的选择。
我拿交易当个修行方式,就像和尚们选择参禅打座一样,并无区别。有人可能觉得我这十年来,从一开始投资,心态就是波澜不惊的。其实不是。我最初的心态是紊乱的。我还依稀记得十年前,我内心各种烦躁,患得患失,都有。即使是四年前,我也经常有赢了就晚上高声吟诵老毛的诗词,输了就抓耳挠腮,心情极差。很正常。因为即使稳定盈利,那也是说你每个月都是盈利的,并不意味着你每周,乃至每天就一定是盈利的。比如这个月你盈利了,但是也许前面15天都是亏损的,后面15天才赚回来。那前面15天里,你一样会纠结。即使具体到一天。你今天亏损了,你一样会难过,或者你没有亏损,你持仓期间看着波动,一样会内心紧张,因为你在算计,自己赚了?赔了?赚少了?踏空了?各种情绪都会有。其实直到两三年前,我仍然有过心情上的大失落。现在回想所谓的大失落,也无非就是在一个多月里连续经历了两次比较大的亏损而已。但是一样会非常难过。我记得就是那时候看完了王阳明大传。所以我才对阳明心学很有好感。
因为我失落的时候,他的经历和学问给了我极大的抚慰。王阳明的经历是怎么抚慰我的呢?不是他讲的那些道理。而是他的人生经历让我觉得我做的事情就像一坨屎一样毫无价值。对着一件毫无价值的事情,有什么好喜悦,或者难过的呢?你会对着一坨屎,喜悦,或者难过么?呵呵。事实上我们说玩金融像西西弗斯推巨石都是在抬高自己。实际上我内心深处觉得,交易这事吧,就跟屎壳郎推粪球一样。你说屎壳郎推粪球,能有啥意义呢?呵呵。不说这么恶心的例子了,我们回到交易。交易这种事情,没有什么方法是永恒的。如果让我去回忆。去年用的方法,在今年肯定不适用了。前年用的方法,去年就不适用了。大前年呢?又不同。交易系统就像产品一样,你每年都得研发出新产品,最多一年,产品周期肯定结束了。你还得研发出新产品。否则是跟不上市场节奏的。市场一直在变,你的策略必须跟着变。如果抱残守缺,那是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的。所以,即使你能够稳定盈利,也只是说你的过去而已。并不代表你的未来。
哪怕是一个稳定盈利的投资人,每年面对来年的盈利率,内心依然会有很大的压力。因为你不知道你自己是否还能创造性的发明出新的策略,在新的一年里,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赚到足够高的收益率。而且随着你本金的扩大,保持收益率本身就会变成一个极难的事情。本金的扩大同样会影响交易策略。有的策略只适用于小资金,一旦本金变大了,策略也得跟着变,否则就会出现盈利率大幅度下降,因为只有头部资金派上了用场,后面的都排着队,挤不到战场上去。你说人的心态是什么时候变好的呢?应该说久而久之想通这件事没意义,就会变好的。就像西西弗斯,他当初对于推石头上山这件事,肯定是有过期待的,比如他幻想过,石头真的被推过山顶。又比如他也许对推石头还蛮有新鲜感。都有可能。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总有一天,会彻底的失去希望。会觉得推石头没有意义的,这就是众神对他的惩罚,或者说,是他自己选择的一种磨砺的方式。他只是在修行,他只是在修心。
交易和推石头一样的,石头怎么能推过一座无限高的山顶呢?就像市场里的钱,钱难道能赚的光么?直到你老死了,也做不到的。或者你能成仙?能领悟出什么神奇的妖术?还是能飞到火星去?呵呵。都不能的。你不停的去总结规律,去发现规律,规律又不停的变,你又继续重复。这就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既然毫无意义,那何必患得患失呢?对吧。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这事又没有成功的那一天,甚至连个目标都没有,连个目的都没有。这就是我对长年累月高频交易的感觉。我当初选择做这件事,坚持这么多年。是因为我就是一个持有人生并无目的观念的人。比如我认为人生就是为了修行,交易是我认为一种修行捷径。那你说修行能有啥目的呢?难道还能成仙么?或者能飞到火星上去?呵呵。有很多读者从我的文章里看出很多思想。这些思想就是交易带给我的,或者说修行带给我的。但你真要较劲这些思想能有啥用呢?其实是无用的。你就算领悟再多的思想,也不可能得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有人问我对日后的打算,你觉得一个觉得人生毫无意义的人会有什么打算呢?不会有的,我也从来没有过啥打算。我就是想玩什么,就玩票什么,既没有目标,也没有目的。所以你看到我涉足过很多事情。但没有指望过什么结果。如果说我有点什么执念。可能我年轻的时候,还曾经幻想过。幻想过自己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交易,最终大彻大悟,能够悟道?能够得大自在?能够照见五蕴皆空?呵呵。我人到中年了,其实已经不抱希望了。我觉得吧,在浩瀚的宇宙面前,区区一个人类去谈什么大自在,听起来都蛮好笑。火星存在了几十亿年了,也没见它弄出什么结果。我们人类蝼蚁一样,短短百年的一生里,能弄出个什么结果呢?做自己想做的事,尝试过,生活过,经历过,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