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为什么内地永远不会成为沿海地区”

标题:驳“为什么内地永远不会成为沿海地区” 时间:2019-02-15 00:00:00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虽然我认为他逻辑混乱,但是很有意思,值得拿来分析。 这个作者是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人,江油应该是个县级市,他春节回乡期间考察了当地的楼市,与朋友们畅谈,引发思考,写了篇文章。 作者的大意是虽然有很多人迁入绵阳市乃至各个辖区,虽然也有很多餐饮,消费场所入驻...

标题:驳“为什么内地永远不会成为沿海地区”
时间:2019-02-15 00:00:00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虽然我认为他逻辑混乱,但是很有意思,值得拿来分析。这个作者是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人,江油应该是个县级市,他春节回乡期间考察了当地的楼市,与朋友们畅谈,引发思考,写了篇文章。作者的大意是虽然有很多人迁入绵阳市乃至各个辖区,虽然也有很多餐饮,消费场所入驻,虽然当地的楼价翻了几番。但是当地永远也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理由是他发现当地的生意人言必谈政府。换言之,市场空间被政府把控,难以形成自由经济,这就是当地与沿海地区根本的差异,这种差异得出了他的结论。绵阳市这个地方我是知道的,虽然没机会去,但我读研的时候,实际指导我的导师就出生在绵阳市。我名义上的导师是一省科技最大的领导,他只是挂名教授,从不会亲自指导名下的弟子,他的弟子都由这位昔日的好友,老家在绵阳的导师代管。依我看来,作者陈述的只是一个现象,远远谈不上本质,从现象去预测未来就跟你用去年的股价预测明年的股价一样荒唐。难道昨天下雨今天就必须下雨?

昨天不下雨,今天就不能下雨么?我们的大号记忆承载今天正在聊科技改变婚姻,科技改变伦理。所以小号今天会告诉你,科技改变的远不止于此。人类从农业文明、游牧文明走向海洋文明的本质是商业,商业的本质是流通。你去观察下中国历史上最初富庶的地区是哪里?是农耕平原地区。比如关中平原,四川盆地,前者兴起了关陇贵族集团,秦乃至唐,都是依托这个文明。说白了,哪里土地肥沃,哪里经济发达。待到隋炀帝开凿大运河,打通南北运输的枢纽,漕运取代了陆运,使得政治文化中心可以不再靠近粮食产地。北宋定都汴京,就是因为它是大运河的枢纽,南方的粮食运来的成本低。以至于北方沦陷,南宋定都临安,从此拉开了长三角开发的序幕。到了明清,江南税负半天下,靠什么运到元大都?或者说今天的北京?靠的就是漕运。所以经济就是沿着大运河展开,如果今天说沿海地区,那么明清说的就是沿运河地区。运输使得一个地区商贸繁荣,人口密集,经济自然发达。

随着国门的打开,各种通商协议的签订,广州,上海成了中心,为什么呢?是因为广州是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所谓的十三行聚集地,而上海则是清末航运的中心。沿海,沿海,它是运输诞生的优势,并不是很多人以为的思想开放。我告诉你一个地区为啥思想开放?运输便利会形成商贸枢纽,人来人往,各地的人交杂其中,思想自然开放。清末的广州就很开放,这不是清末广东巡抚的作用,这是持不同想法的人为了经商,汇聚交流自然而然形成的结果。换个角度说,只要运输打通,只要四通八达,只要持有不同思想的人汇聚到一个地方持续的经商,那么这个地方迟早会变成思想活跃的地区。比如近代的深圳。这是全中国最活跃的地区,无它,全部都是外来文化,思想冲击之下,不活跃,不健康,都不可能。而随着高铁的兴起,以及持续的建设道路,内陆地区的运输在持续的被打通。这就给产业迁移解决了基础问题。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两年里,电子类产业大量的往成都迁移,无它,地价便宜,运输便利。

而且事实上,高利润的电子产业,它不怎么需要海洋运输的低价。比如你卖芯片,谁会拿船去运呢?那东西就一丁点大,空运尚且嫌慢,运输费用所占比例非常小,而研发比例非常大,所以你把公司开办在哪个城市,运输这个维度上,并没有区别,房价,人力成本倒成了主要因素。我们今天看到的沿海地区的优势,其实更多的是残留优势,是惯性而已。就好比广州是清末第一个开放的都市,但它这种优势有一直维持么?不是的,深圳短短几十年就超越它了。就好比上海曾经是远东第一都市,在我小时候,上海的国民产值甚至还是全国的1/8,可是今天呢?它的比例持续的下降了几十年。新兴的互联网选择了杭州,电子类产业选择了深圳,而上海更像北京一样,在依托传统的金融与传统的外企。地区的兴衰,需要上百年的眼光去看。如果你放眼四十年前,谁能想到中国崛起的如此迅速呢?要知道那时候中国人均收入才几十块钱。马云经常说一句话,叫做懒的和原始人辩论,这种无力感,每个走在时代前面的人都会感同身受。

娃哈哈的老总宗庆后,是传统贸易的代表人物,经常和马云打嘴仗。在他的眼里,没有新零售,在他的眼里,马云就是个老忽悠。但我说句实话,你仔细想想宗庆后崛起的模式,不就是个卖水的么?如果从科技的结合度来看,哪有什么持续不断的核心优势?一旦销售的平台改变了,一旦销售的模式改变了,这样的模式,很容易受到冲击。换言之,不是有钱人说的话一定就是对的,他落伍了,就是落伍了。有钱也没法持续蹦跶下去的。举一个8年前我创业时有过的思路。那时候我们在和E都市做合作伙伴,我就对公司里其它几个人说,如果咱们的平台能够做到结合虚拟现实,采用VR技术,身临其境的参观全球各个地方,甚至链接购物。那就真的太伟大了。当然,我看到了未来,但这个未来不属于我们团队,因为我们没钱也没技术。但我看到的未来并不是假的。就在我提出想法的几年之后,我们去和阿里巴巴的某位副总谈合作,就看到他们已经展开了我们曾经的想法——虚拟现实购物。你戴上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的在全球逛街,全球购物。

我们没钱的时候,看到的未来不一定就不会实现,而当时有钱的人,未必能够接受这种新思路。这事之所以能成在阿里的手中,是因为他们既有钱,也有眼光,每年可以砸上百亿去培养产业生态系统,所以他们有可能成为这个领域的先驱。事实上,你仔细想想,人对一个地区的依赖究竟体现在哪里?人类感知世界不就是用眼,用耳,用嘴么?有传感器,有传输渠道,有全息采集系统,有后台数据支持,你只需要戴着一个随身的设备,你就可以感官层面瞬间漂移到全球的任何一个角落。无论是金字塔的顶端,还是白宫的会议室。甚至彼此握手,都能让你感受如真。这不是游戏里的场景,这就是不远的将来要普及,要进入千家万户的产品。你和别人握手,能感受到温度,湿度,力度,这其实只是感觉而已。只要是感觉,都可以用数据量化,传输,再透过传感器让你的大脑收到。换言之,你并不需要人在北京,人在纽约,你呆在撒哈拉沙漠里面,你就可以真的感觉你在北京,你在纽约。

人与人不再依赖于地域,可以任意的把全球两个地方的人,像身临其境一样链接起来,让他们如同见面一样拥抱,这已经做到了,只是商业普及需要一点时间而已。我常说,我理解的选择大于努力,不是很多人误解的站队伍。而是抬头看天,看明白天到底往哪儿走,看明白科技的趋势到底在引领我们往哪儿走。很遗憾非常多的人,不管是内陆地区还是沿海地区,大多数国人的脑子里仍旧是去哪儿能多赚几个钱,好多买几套房子,娶个媳妇。这和清末进城务工人员相比,并没有什么提高。所以很多人真的是白瞎了好时代,白瞎了这辈子。限于篇幅,我们在明天的大号记忆承载里,会继续聊这个话题。聊很多人思维中的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