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被遗弃的齐达内.....
时间:2018-12-09 00:00:00
有人问我,关于人生的话题。这种话题其实我是最不想回答的,因为如果你问我人生有没有意义?我一定会告诉你,人生没有意义。你可以不认同我,但林子大了,什么样的价值观都可以有,我其实就是这么一个人,一直都是哦,不是说后天形成的,我几乎从5,6岁有记忆起,就是这样的价值观。问我这种话题的人通常都伴有各种苦恼,比如怎么才能混的好,比如怎么才能得到认可,比如怎么才能如何如何云云。你能问我这种话题,在你眼里,恐怕我是混的好的,所以才来问我“成功”经验。但实际上,在我眼里,我压根儿就不关心自己混的好不好。能理解这意思么?凡是和我认识久了的人,都会发现我是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所谓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就是压根儿不care外部世界对我的看法。这个不care是从小到大一直如此。我记得初中的时候,有一次学校里面为了欢迎解放军通过城市,似乎是要远赴什么地方来着。于是就安排学生连夜守候,因为第二天的欢迎仪式是在临晨5点。
那晚上10点的时候,老师让学生们都趴在桌上睡一会儿。她的原话就是:“你们有没有睡着?我要问的哦。”然后我就大喊:“报告老师,我睡着了.......”然后全班就哄笑,又都兴奋起来,再也睡不着了.......你光听这个故事可能以为我是个喜欢捣乱的学渣,但实际上,初中三年六个学期十二次考试,十次我都是全年级第一。这世上大部分学霸都像蜡笔小新里的风间一样一本正经,但是偶尔也有像小新一样的,我就是那个偶尔。不仅小时候是个不怎么靠谱的人,成年之后仍然如此。能够理解你的人,就会笑笑,因为他知道你爱做什么样的人,是你的自由。不能理解你的人,会出于好意,来给你各种所谓如何“成功”的建议。比如我就曾经被劝说过无数轮,劝说什么呢,劝我往上走,所谓人往高处走嘛。人家都是主动谋求升迁,我是百般抵赖,诸多推托。我从业十二年,没有提过一次加薪,倒是主动提过好几次减薪。
我从业十二年,没有争取过一次升迁,每次升迁的时候诸多借口不肯上任,甚至还有因为要管的队伍不在一个城市,直接辞职闪人的前例。所以,你问我怎么才能混的好,这是问错了人。所谓想要混的好的人,他首先是一个很在意外部世界看法的人。这样的人我遇见过很多,比如你看开会的时候坐位置就能看出来,一个有雄心的人,往往都会坐在最中间的位置,所谓的首席。但我最喜欢坐的位置就是坐在谁也看不见的角落里,当然,如果这次会议我是主要发言人那就没办法了。我们说自己有雄心,想要混的好只是一个必要条件,它不是充分条件。因为你的能力要跟上。这就好比一个人想要打赢一场牌,不仅要有心,牌也得好。但是我们反过来看,无论你牌有多好,如果不想赢牌,那你就不在这个游戏里。这就是价值观,我们究竟是想要成为别人眼里更好的自己,还是想要成为自己眼里更好的自己?这是两个游戏体系!我做过技术,做到民企里的软件架构师,国企里的系统架构师。
咱们的读者里面有我曾经的上司Z,我评价过他,他的软件非常牛,在我见过的人里面应该都是最优秀的那一等。他的技术显然比我牛,起码在我的评价体系里,就是如此。之所以会这样,不奇怪,因为他把从业生涯都耗在技术里面了。他花了那么大的心思,自然会有那么深的造诣。假如,我们是指假如。假如他做的就是他内心深处最想要的,那他就是混的非常好。两点,其一,他是他自己眼里更好的自己;其二,在相同的玩家里面,比如我的眼里,他也是做到了更好的自己。但如果你跳出这个小圈子,比如你去找个生意人来评价下。他会认为这是一种牛逼么?不一定的。因为在生意人的眼里,谁赚钱多,谁就是牛逼的,这不是同一个体系的话题。我再给你举个例子。我是一个有十年以上高频交易经验的投资人,在我个人眼里,和其它做类似交易的朋友眼里,我就是优秀的玩家,就是高手。但在我太太的眼里,在她的价值体系里,她就不可能去欣赏这一点。因为她对这个领域,毫无兴趣。
她是教师,她会告诉我,她们校长很牛逼,是教育界“春蚕奖”获得者。这就是最高荣誉了。但在我的眼里,那是个啥奖,我听都没听过。看到了吧。当我的身份是一个软件玩家的时候,评价体系就是技术到底牛不牛。当我的身份是一个交易玩家的时候,评价体系就是交易清单,投资回报率拿出来秀一秀。但是在一个老师眼里,人家会抛出一个和你完全不同频道的评价体系。你也许都不知道人家在说啥。所谓的牛逼,都是相同玩家之间的评价,在不care的人眼里,那都是傻逼。记住我这段话。它就是这个世界的真相。这个世界,不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是在只有想去罗马的那一部分人眼里,罗马才是有价值的。有人说,拥有一个北京户口是成功的体现。这没错的,在所有把追求北京户口当作人生第一目标的这个群体里面,如果你拥有一个北京户口,那你就是成功的。有人说,拥有奢侈的生活,想买啥买啥是成功的体现。这没错的,在所有追求买买买的这个群体里面,你就是成功的。
有人说,他想像linus一样在技术的领域里称神,真神那种。这没错的,你做到了,你就是追求技术的这群人眼中的神。同样,热衷交易的人群眼里,巴菲特就是圣;热衷足球的群体里,齐达内,就是神......但是如果这个成功的人,遇见了其它群体,会怎么样呢?这是齐达内,他在杭州围观打麻将的大妈,但是大妈们专心玩牌,头也不抬,根本不搭理他。大妈们根本不知道,齐达内究竟是谁人,在意的,永远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你羡慕一个有钱的人,是因为你喜欢钱;你羡慕一个有权的人,是因为你喜欢权;你羡慕一个有名的人,是因为你喜欢名。仅此而已。如果你不喜欢呢?那统统都是屁。你跑去南美洲的某些国家里,会看到有的人,生活的并不富裕,人家每天踢球唱歌,非常的快乐。你问他们为啥不去赚钱,他们告诉你,他们活得很幸福。在他们眼里,他们自己就是最成功的。这就是他们想要的生活,他们得到了。这就是幸福。幸福是没有标准的,狼喜欢吃肉,羊喜欢吃草,兔子喜欢吃萝卜。
你看我的公号聊过很多期投资,聊过较多期技术,但是几乎不聊管理。其实我从业十二年里,真的亲手写代码的时间只有四年。而我做管理,协调,带市场团队,参与融投资,起码做了八、九年。八、九年的时间,我几乎不聊心得体会,为啥?因为我不喜欢嘛。这么多年里,肯定有遇见过喜欢管理的人。比如有的人告诉我,他不用亲自写代码,这句话掩盖的背后的意思就是他以做管理岗位为荣;比如有的人告诉我,他手下的研发团队已经800多号人了,这句话掩盖的背后的意思就是他以管理大团队为荣;比如有的人甚至把自己的名片印成执行总裁,这个还是很搞笑的。人家都是副总裁印执行二字,表示自己是副总裁里的第一序位,总裁都加印执行,可见此人多么喜欢揽权。那他们碰见我这么个不喜欢管理的管理者,不就等于齐达内见老太太,俏眉眼做给了瞎子看么?是的,人就是这样一种动物。你喜欢一件事,你就津津有味,聊的神采奕奕。你不喜欢一件事,你就打不起精神来。
当你问我怎么样才能混的好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你自己想要什么,而不是不停的寻找怎么样才能成为别人眼里光鲜亮丽的自己。人的一生很短暂的,与其按照别人的目光追求了一辈子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倒真不如按照自己的喜好,活成自己眼里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