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咪离婚案:男人和女人的那点事儿

标题:蒙咪离婚案:男人和女人的那点事儿 时间:2018-09-17 00:00:00 我们历史文章 男人和女人的那点事儿 是第一次聊男女话题,这是第二次。 如果说上一次,我们聊的是哲学层面的,那这一次我们很接地气,聊情感层面的。 很遗憾,我也不是蒙咪肚子里的蛔虫,人家为啥离婚,我不知道。 那咱们聊什么呢? 聊我知道的。 我知道的,读者不知道,那也没法聊,所以...

标题:蒙咪离婚案:男人和女人的那点事儿
时间:2018-09-17 00:00:00

我们历史文章男人和女人的那点事儿是第一次聊男女话题,这是第二次。如果说上一次,我们聊的是哲学层面的,那这一次我们很接地气,聊情感层面的。很遗憾,我也不是蒙咪肚子里的蛔虫,人家为啥离婚,我不知道。那咱们聊什么呢?聊我知道的。我知道的,读者不知道,那也没法聊,所以就得找个大家都知道的,比如《如懿传》。电视剧里的乾隆爱上了如懿,是因为俩青梅竹马,打小就一起在宫里头听《墙头马上》。“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元朝白朴所著的《墙头马上》,和郑光祖的《倩女离魂》、王实甫的《西厢记》、关汉卿的《闺怨佳人拜月亭》同为元杂剧里四大爱情故事。你要注意《倩女离魂》不是那个人尽皆知的《倩女幽魂》,后者是聊斋志异聂小倩改编的。《西厢记》那名气大了,红楼梦里到处是它。《墙头马上》是一本女子挑战封建权威,大胆追求爱情的剧。《如懿传》的作者拿它做引子,实际上,就是在揭示这段爱情的起因,预示这段爱情的结束。

电视剧里的如懿和乾隆一开始是爱情,但爱情是不接地气的,当你给它一个又一个的现实限制,它就无法自由的飞翔。少年时相爱的乾隆与如懿,只是一个少男和一个少女。可当他们成人,结婚,十数年之后,乾隆成了皇帝,是整个满人统治集团的利益代理人;而如懿是满洲八大姓之一,乌拉那拉氏利益集团的代理人。两个人可以相爱,但两个集团,永远都会有争议存在。少年时的如懿喜欢绿梅,乾隆可以用一首诗,用一副画去拨动少女初开的芳心。但当乾隆受制于后宫与前朝的平衡,不得不把如懿打入冷宫三年之后,再次相见,乾隆企图再用亲手精心制作的绿梅养颜粉去哄早已不是少女的如懿,就失效了。无它,如懿,长大了。我知道很多人赞颂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千古传颂的爱情,但这个爱情能千古的前提,是他们化蝶了。换句话说,他们不化蝶,这后面恐怕就无法如此美好了。无论你承不承认,人都是会长大的。这个长大不是指你心里和生理的变化,而是你的处境会越来越艰巨,你的路会越来越窄。

路都是越来越窄的,而不可能越来越宽......尤其是人生的路。这就像下棋,棋,越下,越残局......乾隆与如懿都是政治人物,很多时候,我们体会不深,因为我们没有他们那么大的无奈。我给你举个现实的例子。我有个朋友,比我大一些,但不会超过十岁,几年前他离婚了。这个故事里没有任何狗血的情节,比如双方都是头婚,只是男方结婚晚了点,比如也没有什么出轨,第三者之类的狗血剧情。男方结婚时,岁数比较大,学历也不高,相貌也很平常。他太太呢,很年轻,很漂亮,学历堪称顶级。你注意我不是在映射名人哦,类似的例子,现实里太多,不要以为只有某某事件里才有。这故事吧,放在不知情的人嘴里,就会变成一个漂亮的小姑娘搞定一个有钱的老男人,等自己有钱了之后,甩了老男人离婚的狗血剧情。如果你看表象,确实如此。但我知道,并非。这个哥们喜欢的就是那种温顺,美丽,听话,单纯的女孩,当然,大部分人男人都喜欢这种。而那个女孩当年除了美丽,温顺,拿的出手,也身无长物。

这种情况下发生爱情,是自然的。我知道读者在想什么,但我从不认为温柔美丽的女孩爱上有钱的老男人就是你们想的那回事。这世上没有绝对无厘头的爱。你仔细看传说,祝英台也得是美女,梁山伯也得是才子。才和财只是时间问题,说白了,才子早晚也会变成财子。如果你非要认为只有周星驰电影里的如花爱上一个乞丐,才叫真爱,那这世上,就没有真爱。一个美丽温柔的姑娘打动了一个老男人,一个老男人解决了美丽少女的各种生活困境,获得了崇拜的目光。这本来是一个还算靠谱的开局。但是,人真的是会成长的。再穷的姑娘,人的环境变了,朋友圈变了,经过时间的酝酿,她终究会财务自由的。人财务自由了,就不一定会那么温柔了。能听懂这个意思么?哪怕是一家公司的员工。她当年做实习生的时候,也是清纯的,懵懂的,毕恭毕敬的,可是等到你这家公司上市了,当年的实习生也早已变成副总裁的时候,她还会是当年的生瓜蛋子么?当然不是了。她自己也长大了嘛。所以人与人的角色,是得不停的调整的。

这个哥们,没有调整好。他不明白,他脑子里还是他喜欢的,当年的,清纯的,依赖他,崇拜他的小姑娘,可不知不觉,对方已经平起平坐了。你觉得你用当年对待一个实习生的态度去对待一个财务自由的副总裁,会如何?当然会离职嘛。因为你给不了对方什么惊喜了。如果当年你给人家加薪升职也许就会换来无尽的感激,那么现在,你就算把整个公司送给人家,人家也许会告诉你,这个礼物入不了老娘的法眼......这就是现实。大家都得成长,尤其是一方成长的快了点。如果双方能够很早的察觉日后的危机,能够不断的调整双方的位置,能够坐下来不断的谈,谋求融合。也许,可以不用走到那一步。但很可惜,不是每一个问题都能够规避。就像蒙咪的例子,有人会讲她事业心太强了,成长的太快了,太女权主义了,所以没能处理好感情。实际上,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存在着种种问题。只不过,有的家庭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共同的经济压力迫使他们无力解散同盟,维持着婚姻。

也有的家庭,孩子起到了极大的情感纽带的作用,为了孩子的共同利益,双方彼此退让着维系婚姻。其实,嘲笑别人的人。仔细想一想。假如你的家庭没有孩子作为纽带,而且夫妻双方都已经财务自由了。你还会觉得维系婚姻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么?恐怕不是吧。如果你想的明白这点,再抨击很多名人的婚姻的时候,你就会多一些理解。因为当谁离开谁,都能活的很好的时候。人家还能维持相爱,一定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当然,我们只是讨论纯矛盾,如果有人出轨,不忠,犯罪,人品低劣,那没什么好谈的,不值得拉到我们聊的这个话题范畴内。就像我陪太太看《如懿传》,看到乾隆和如懿这样,我并不觉得谁做错了。我只觉得这俩人,都挺可怜的。因为按照剧本,他们其实没做错什么,只是不够幸运,命运一直在折磨他们。如果他们生在现代,如果他们是一对儿一辈子买不起房或者为租金发愁的夫妻,也许,绝大的外部压力会迫使他们放掉所有的矛盾,一致对外。说不定反而可以辛劳一生,白头偕老。

但很遗憾,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有外患的时候,往往就联合抗日了,没外患了呢,说不定就开打内战了......当然,历史上如懿的原型,乾隆的继后,剪断了自己的头发,按照满族风俗,这是在诅咒乾隆死。恼怒的乾隆把她打入冷宫,第二年抑郁而终。实际上,站在爱情的角度,你没法去评价什么。但是站在世俗的角度,如懿的三个孩子,不是太可怜了么?回到主题,成年人的事情,自己把握分寸。何况感情是私事,外人根本无法参与。只是,如果已经为人父母,那最好想清楚,自己做的一切,最后究竟是谁在替自己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