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时间:2018-08-07 00:00:00
最近多事之秋,P2P每天都爆雷,A股也不停的跌,美元对RMB汇率也一度破6.9,如果不是央行上调外汇准备金,它离7真的不远。房地产业不安省,限售在消灭这个品种的流动性,房产税越逼越近,在最高价买入的桂碧园的这批房子,几乎天天都在楼塌塌,而万达不停的有高管离职,......杭州的黄龙体育中心,去年阿里巴巴举办年会的地方,如今也被开辟用作P2P专用讨债维权接待处。西方有句谚语,叫做Don’t put all your eggs into the same basket。就是那句很流行的名言,不要把你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过现在好像国内的每一只篮子,都似乎有些问题。我讲这个并不是想黑谁。关注这个号的绝大多数读者其实都不认识我。真正认识我很久的几个人,都很清楚。我压根从不盼着谁好,也从不盼着谁不好。读过很早期的历史文章的人,比如半年前开号之初的。应该都知道,我认为做多可以赚钱,做空也可以赚钱。赚钱与赔钱与涨和跌是无关的。
与谁好还是不好也是无关的。与预测未来是涨还是跌,还是无关的。这段话未必正确,交易者本来就有很多种形态。有人是预测涨跌的,有人是跟随经济大环境也就是捕捉大趋势的,也有人不关心这个。他们都是交易者,就像花园里可以有牡丹,玫瑰,那为什么不能有芍药呢?所以,我聊的从来都是只是自己一个人片面的看法,并不是什么真理。就像我在描述花园里的蔷薇,今年开的真美。并没有否认花园大了去了,别说花,还有蜜蜂,蚂蚁呢。蛋扯远了,回到主题。这么多的风险事件的集中爆发,似乎验证了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有很多文章在指责贪婪:比如:你说房价那么高,租金也看不到,流动性也明显被政策缩紧,怎么还有人负债那么高去买呢。比如住着上千万的房子负债几百万每天去拼多多上买东西的中产阶级。你说人家开个实体厂,赚200万,交完各种税和开支实得2.5万,这么低的回报率,你居然相信P2P高达10%的回报。他们放贷的渠道是什么呢?
但是,在一味的指责很多中雷的投资人贪婪的同时,似乎很少有人想过他们的处境。在这个国家里,钞票发行速度确实很快,确实有很多人处在风口,确实有很多人赚钱很容易。这是事实,谁都能看到。而且也没有明显的阶级固化,似乎风口谁都能摸一下,并不想小尼姑的头皮只有赵老爷才能摸得。那一面是别人摸到了小尼姑的头皮,他也不见得比你牛逼到哪儿去。另一面是巨大的生存压力和快速的节奏。人们越来越急迫的投资欲望,就不可避免。说白了,你拿着现金你都会怕。你都会睡不着。这种朝夕不保的感觉才是根源,而不是什么贪婪。但是我们深究下,大部分人有很多鸡蛋么?我看未必。大部分人其实真正手里有的,还算的上鸡蛋的,其实是自己的工作。有工作,就有持续的现金收入;有工作,才能维系那个市值很高的房产;有工作,才有可能暂时忘记养老的烦恼;有工作,才有医保卡。但是很遗憾,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是3.7年,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5年。
实际上中国大公司的平均寿命都只有日本中小企业平均寿命的一半。对于大部分人工作的中小企业来说,2.5年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假如你是创始元老,你还没弄清楚公司要干嘛,企业已经挂了。如果你半途进去的,那你基本上就只是和同事们混个脸熟。那仅有的这唯一的一个鸡蛋,它还是朝夕不保的状态。谈什么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呢?看完鸡蛋。我们来看篮子。十年前,道指是7000多,现在是25000多。接近3.6倍的涨幅。十年前,A股是2000多,现在还是2000多。呵呵。所以老百姓买房子是必然的。因为只有它涨价。买别的,只要是长线,无论A股还是P2P,都是坑嘛。但是买房子的人也没法安心。因为这个游戏从头到尾,都是ZF一手操控。就像操控白银市场的庄家,比如今天的大摩JPM与历史上的亨特。这种单一庄家的游戏历最后的结局都是清晰可见的。稍微成熟些的投资人,都是清楚的。所以,一面因为没有渠道只能用它,另一方面也不得不为此时刻忧心。
而这一切都还不是问题的根源。问题的根源在于大环境确实变了。世界变了,别说散户,哪怕是个那个巨大无比的庄家,我估计它心里,也是发毛的。有很多读者说,你的文章大部分是聊问题+感受+思想的。极少数是聊方法的。 why?我写这篇文章的这一天,我在海上潜水,因为当天浪很大,我刚跳下船,就呛了几口水,然后我直接就喊"help, help"。船上水手就丢给我救生圈了。你觉得此刻方法有用么?比如我拿一本,《一个游泳者的自我修养》,在被淹死前的几分钟里看完,学会,并自救?其实我会游泳,在游泳池里,我年轻的时候曾经最高连续游过4公里。但这不表示浪打我两下,喝两口咸水之后我就不会被淹死,此一时,彼一时。我讲这话的意思就是表明,人这辈子,搞不定的事情太多了。通常你能够听到的声音,都是少数人发出的,而绝不是大多数人发出的。就像我的潜水教练,他会跟你说这个很容易,那个也很容易,这样,那样,这样,那样,然后一切都OK了。实际上呢?OK个屁。
海上风浪大的时候,快艇逆风浪而行,是会被浪卷的高高的,然后垂直降落,重重的砸在水面上,就跟过山车一样。女人,孩子,会哭,会怕,会尖叫。教练呢?会没事人一样的说,that's ok, that's ok。听到了吧。说ok的人,都是大风大浪里玩惯了。真正觉得不ok的人,都面色惨白,发不出声音。如果你把钱比做鸡蛋,精力比做鸡蛋,时间也比作鸡蛋。你马上就会发现,大部分人的问题不是怎么样去处理鸡蛋。而是没有鸡蛋。又被迫裹挟着进入了市场,所以才不得不高负债的去投资嘛。你说要有闲钱,这里投资一下,那里投资一下。你说要有精力去了解一大堆的知识,去管理一堆的事儿。这靠谱么?这种建议不靠谱的。对于多数人来说,首付都是借的。能维持不丢掉工作考评个B付了房贷车款。已经尽力了。真的没有精力去了解太多东西。这不是谁的错。谁也没有错。而且这事也没有解决方法。那种建议人家移民的解决方案跟建议别人去投个好胎投在富人家是一个道理。
整个世界的人口比例是符合二八定律的。你能投胎去美国的概率跟你投胎在中国富人家庭里的概率是差不多的。都是小概率事件。你能通过努力移民到美国去和你通过努力变成一个富人的概率也是差不多的。还是小概率事件。当泰坦尼克撞上冰山的时候,从来没有一种方法是大家一起。因为如果大家能够一起,那就不是海难。能大家一起的,只有泰坦尼克不要撞。这就是为什么我并不喜欢聊方法。而喜欢聊思想。方法这东西,其实和广告没啥区别。你非要聊方法,那最后都会变成一个广告。就是最后在结尾的地方告诉你,你可以去买啥啥啥,通过谁谁谁的渠道。但是你真的买了之后呢?会解决你的问题么?恐怕未必。方法的价值在于告诉你,如果你有钱,有时间,有精力。怎么分配。但是如果没钱,没精力,也没时间,靠方法管啥用呢。没鸡蛋,聊多个鸡蛋和多个篮子之间的仓位管理问题,是个伪命题。就跟不是每个人都能变成水手一个道理。人掉进海里的时候,最靠谱的方式莫过于喊help,然后听天由命而已。
如果不想这么消极,那最靠谱的建议就是不要越过边界。比如你不会游泳,那最好不要跳进海里。比如你真的不是老手,那躲过骗子最聪明的方式就是无论人家怎么诱惑你,你都选择拒绝。也许慢慢的损失掉一切是很难受,但总好过于迅速的损失掉。我是个蛮喜欢聊理想的人,但是很遗憾,我聊的那些都是我想象的,或者说我认为这个国家一万年之后的样子。事实上,那些事情在我过去的37年里从未见到过,比如公平的环境,比如合规,等等。反而是尺度很大的电视剧(你应该知道我在说啥)里那些前半段,我常见。而电视剧里后半段,就是所谓的结局那些,我只在电视剧和新闻里见过,在现实里从未见到。想必编剧也和我一样,开头都是自己看到的现实,结局都是自己为了塑造正确的三观编造的想象。这个道理很简单,每个编剧,包括我这个写博客的,最后收尾都得告诉你奥特曼打败了小怪兽,我总不能告诉你小怪兽打败了奥特曼吧。这不是欺骗。我只是偷偷的隐藏了时间。
我相信,奥特曼终将打败小怪兽,只是它也许需要一万年,我们都看不到而已。我以前的CEO说我,嘴上说的是A,心里想的是B,实际上做的是C。我就解释给他听,这世上如果有表里如一的人,那一定被市场干掉了。能活下来的,都是表里不一的。我说的A是我考虑听到这句话的人的感受,我得加工过,让听的人受得了。我心里想的B是因为我也有理想,我在琢磨一万年以后会是怎么样。我实际上从来只做C,是因为当下到底能做什么并不是我能决定的。能做什么就去做能做的。有条件做啥就做啥呗。这么复杂的环境下,真正能起到作用的。也许只有自己擅长的领域。与其东找西找各种不靠谱的风口,倒不如把自己的优势领域做到无人可及。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铁拐李有铁杖及葫芦,汉钟离有芭蕉扇,张果老有纸叠驴,蓝采和有花篮,何仙姑有莲花,吕洞宾有长剑,韩湘子有横笛,曹国舅有玉版。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法,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