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税!真的降了吗?
时间:2018-09-06 00:00:00
个税起征点调整的消息已经出来好几天了,之所以我不想聊是因为这个话题很难不招惹麻烦,但是架不住读友们一个劲的留言。个税的起征点上升了,于此同时个税,社保征收统一归税务局管理。这就使得以前很多企业不足额缴纳养老保险的行为未来会被大幅度的矫正。这什么意思呢?养老保险是很大的一块,个人要交8%,公司要交20%。但实际上大部分民营企业是不足额缴纳的。也就说你月薪2万,也许给你按照5000的基数缴纳。这实际上是一种常见的避税手段。之所以这么干,是因为我们的养老是双规制的。这个制度从之前事业单位不缴纳养老金,到政府代缴纳养老金到缴纳的份额各有不同,其实做过多次的改革。但是,迄今为止,你仍然会发现公务员,事业编制的员工,退休后的退休金比起在职时期,只降低了很少部分,甚至是比在职时拿的更多。而企业的员工退休后的退休金比在职时期,有大幅度的降低。形象的说就是两个企业里的高工,退休金还不如一个机关里的勤杂工。而且,把话说得更实在一些。
事业单位和国家公务员的退休金是有财政托底的,企业的退休金是没有人给你托底的。这就是说你交了,将来老了能不能拿到,你自己猜。不仅仅养老金是如此,医疗也是一样。女篮前国手陈鹭芸身患结肠癌晚期,她有医保,却完全无法覆盖医疗费,以至于整个篮球界为她募捐。十四亿人口中挑选出一个国家顶级优秀运动员,都享受不到医疗的保障,那医保到底保障了谁?答案很简单。850万干部占据了80%的医疗资源,剩下的十四亿人共享剩下的20%。那企业当然不乐意足额缴纳了,个人实际上也是不乐意缴纳公积金之外的社保。中国的老龄化急速的到来,人口增长率排在了全球130多位。在一个人口出生率严重不足,老龄化急速飙升的国度里上缴养老金,实际上是在为当代的老人做贡献。等自己老了,拿得到退休金的可能性,你猜猜看。既然大家心知肚明交上去的钱自己拿不到,那也就是说根本没有指望靠社保来养老。那自然不肯足额缴纳了。这是人之常情。
换句话说,名义上减税了,但是减去的税没有到老百姓手里,而是又被挪去交了社保。而且要多交的社保还超过了被减去的税,那自然是不满的。所以你就看到了有趣的一幕,市场是最敏感的。减税一宣布,股市就大跌,资本用实际行动回答了看法。我不想去抨击什么,因为这个方案完全落在我的预期内。抱有不切实际幻想的人实际上是过于站在自己个人的角度,冲昏了脑袋。比如你希望减税,让民营企业负担减轻,尤其是在贸易战的冲击下。比如你希望减税,让老百姓能每年多个几万块几千块的,好弥补下急剧攀升的房价与房租。但相关部门非常的有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挣钱中。税是减了,但财政却增加了。社保征管体制改革后,企业与个人将补缴近2万亿,每年又将多收入几万亿。做出这个抉择非常简单,因为真的很需要用钱。
援助非洲需要大几百亿美金,每年给黑兄弟发放留学赞助要大几万个名额,各地的基础建设要钱,还有那么多不允许聊的地方也要钱......我知道有人不舒服,因为你觉得你也要钱嘛......我知道有企业不舒服,因为2017年中小板和创业板所有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加起来才3800亿,不到550亿美金.......但你们还真的没那么重要。您得学会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去思考问题。站的高了,自然就理解为啥自己并不重要了。很多时候你得想清楚人家要什么,不能光去想你自己要什么,尤其是当人家说了算,你说了不算的情况下......我也知道有人会说民营企业扛不住了。这个话题在贸易战开打前我们就聊过了,这会儿,效率高不是最重要的,不跑才是最重要的。资本是无国界的,民企的老板是靠不住的,国企效率再低,浪费再大,它起码不会改旗易帜。而且它的作用还远不止于忠诚二字,......有些话没法聊,我给你讲个故事:有宋一代,养兵百万,但是兵都养在哪里呢?
是北方辽金战场还是西方西夏战场呢?都不是。是养在汴京。有人就不明白了,京师繁华安定之处,白养这许多兵作甚?“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这个道理,问的人可以不懂,赵家不会不懂。所以陈兵百万在京师并非防外患,而是防止地方做大,以生变故。国有经济的价值远不在于经济这个层面。汉语的语法是很神奇的,国有在前,经济在后,孰轻孰重,你自己玩味去吧。这个话题只能聊到这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