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延禧攻略》想到人是怎么改变处境的

标题:由《延禧攻略》想到人是怎么改变处境的 时间:2018-08-23 00:00:00 有人留言,你也喜欢看这种清宫肥皂剧?我们以为你每天忧国忧民,研读重大信息呢? 对不起观众,让读友想歪了。我其实从来不关心你们以为的那些。我所有的信息都来自被动接受,我主动寻找的都是些恶俗的东西。比如《蜡笔小新》之类的 。 我看过的清宫肥皂剧多了,很多年前,《宫心计1》,...

标题:由《延禧攻略》想到人是怎么改变处境的
时间:2018-08-23 00:00:00

有人留言,你也喜欢看这种清宫肥皂剧?我们以为你每天忧国忧民,研读重大信息呢?对不起观众,让读友想歪了。我其实从来不关心你们以为的那些。我所有的信息都来自被动接受,我主动寻找的都是些恶俗的东西。比如《蜡笔小新》之类的。我看过的清宫肥皂剧多了,很多年前,《宫心计1》,《金枝欲孽》,都一集不落的看过。尤其是《步步惊心》,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看《步步惊心》某一集的时候,看得出神,正值交易,害我损失了一笔钱。有多少呢?如果每周都看电影,够看一百年了。给刘诗诗、吴奇隆的电视剧付了这么大一张门票,能不记忆犹新么。本来对《延禧攻略》很不喜欢,但是看了两集完全是瞎改历史的《如懿传》之后,对稍稍尊重了历史原貌的《延禧攻略》又恢复了一丁点的好感。我其实没看几集,所以不想评剧。但我对该剧的新套路还是蛮欣赏的。传统清宫剧都像《流星花园》一样,男主总是无厘头的死爱女主。女主似乎不需要任何价值。

而魏璎珞并非如此,她是个开发自己的利用价值,一步一步的到达更好状态的新式女主,这更符合真实的人生。顺便,昨天有人留言问起进修与学习的话题,之前也有朋友多次聊天问起,能否搭建一个全是干货的沟通渠道。这样的问询来自过很多人,不复述。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进修与学习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尽量让自己处于充满干货的交流环境里。而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恰恰是没有这样绝对充满干货的交流环境。这两者听起来是矛盾的,其实不然。我们拿外汇交易打个比方。国内的分析师里,比如你筛选出最靠谱的5个。为啥是5个呢,因为你不可能只听一个人的,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古代的皇上也有个智囊团,他也不能是一个人,就是为了防止出现重大的错误偏差。那么每个人的年费大概是多少呢?大概是十几万到二十万一年。就是说如果你要从人家那里得到专业的及时的数据与信息分享以及方案建议,你注意是及时的,就是第一时间通知你的那种服务。那么5个人的咨询费,就得花去你一百万一年。

可你要注意,这里面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市场里提供这种服务的,起码有上千人或者机构。你怎么知道哪5个是最靠谱的组合?这是一个不确定。第二个,你花了这么多的钱,他们提供的只是参考,而非决断。唐太宗手下有两大谋臣,房玄龄好谋,杜如晦好断,这就是房谋杜断。这说明谋划和决断是两码事。你花了这么多钱,只是具备了一个好的谋划,决断还得靠你自己或者你还得另有高级人才。至此,你打造了一个不错的团队。那你想把这个花费hold住,你就得有比较大的本金了。否则你赚的钱都不够咨询费的。换句话说,所有完善的信息,方案,决策,都只适合大的资金。比如个人投资者里的大户或者公司,机构等组织。而对于小资金的散户,先天就不具备或者说根本不可能获取完善的信息。所以你看到投行对每个品种都有分析师,精算师,有交易系统。而对于散户,更多的是,昨天听某某某跟我说,谁谁谁会涨;昨天听某某某说,谁谁谁会跌。因为后者,这种零散的,有一句没一句的,忽然冒出来的信息碎片,才是免费的。

或者说是散户能够负担的。如果散户不满足于这种信息获取方式。想要得到更多有效信息,想要把自己的小生意系统化,体系化,想要尽量让自己的信息面也处于尽量充满干货的状态的时候,怎么办呢?其实就会出现我上面说的那两类问题。首先,你指望身边主动的,自发的冒出一个全干货的交流环境,是不现实的,或者说,它几乎是依靠命运的。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我小孩平日读书,是他妈妈在辅导。遇见他妈妈也解决不了的难题,是我来辅导。实际上,无论是他妈妈,还是我本人,都如同他的秘书无二,会替他过滤掉所有不重要的事,等信息到他面前,基本都是精加工的,这是为了节省他的时间,虽然他只是个小学生,但他的出生序列决定了从长期看,他的时间天然比我们要昂贵。所以才会导致我们做出牺牲一个小时来为他节省十分钟的做法。我太太并不是家庭妇女,也是有高级职称,有各种荣誉的优秀教师。换句话说,我太太自己的学生,是不可能享受这个待遇的。他们得大批人一起排队,等待公共课。

如果想要一对一的服务,那他们的家长也会请家教,就如同我小孩也有课外补习一个道理。为啥孩子可以享受比父母更有效的信息环境?这是在惯孩子么?不是的。我小时候也是一样的。历史文章里我聊过一个故事,是讲我的英语家教。他是省外贸局的首席翻译,说白了就是跟着省里的领导见外国人的随身翻译。并不是职业的老师。他肯免费教我那么多年,其实是因为他的母亲和我祖母是多年的同事。我记得小时候他对我是有不满的,因为我不怎么想听课,而他觉得他的时间很宝贵,每周陪女友才半天,陪我一个小屁孩一天,我还这么不珍惜他的时间,不想听讲只想看武侠。他的母亲就暗示我祖母,我老打瞌睡是不是该给我喝点猴头菇补脑液,我祖母就去买。其实人家话里的重点是学习态度而不是补药。只是他父亲也是985的教授,一家子都是文化人,不满表达的太委婉了,以至于我们都没理解。小孩子都是这样,他会下意识的认为地球本来就应该围着自己转。

当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就应该这个行业里的顶尖的人才都主动围过来,打造一个专属自己的,让自己的时间最充分利用起来的环境,从而等待自己创造奇迹。这个思维模式我能理解。人都这么长大的。但是,等你离开家人羽翼的第一天,你立刻就会被现实无情的打醒。我曾经讲过一个大型上市集团的销售副总裁早年出道的时候,在大领导办公室门口不吃不喝站了三天三夜,因此起家的传奇故事。这事其实我也干过,只是没干成而已。由此可见不是说方法就一定管用,一个方法也许100个人去干。一个干成的拿来成天跟大家说,就成了传奇。很少有像我这样干不成也拿来给大家当笑话说的。所以你就误以为方法是百分之百成功率,其实,它的成功率也许1%都不到。彼之蜜糖,吾之毒药,吾之蜜糖,彼之毒药,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人和人本来就不同。有人告诉你打网络游戏可以发财,你试了,结果沉溺其中,废了。不是网游有问题,而是你不适合。他正好就适合成为一个网游竞技职业选手,而适合你的,也许是其它的。

比如我刚读书的时候,我发现让教授理我是很难的。我小时候觉得让博导理我也不难。我这么可爱,似乎人人都该主动来跟我打招呼,然后我爱搭不理,以至于我小时候得到一个比总理架子还大的绰号。但现实中,当你不再和对方沾亲带故的时候。你立刻会变成那几千个新生之一。就像《延禧攻略》里那个初进宫,毫无依靠,毫无资源的小宫女,魏璎珞。大学里我曾经有一门课不及格,就买了各种礼品,站在教授家门口站了一夜,企图说服教授修改成绩。当然,失败了,不仅如此,礼品还被教授送去学管办,幸好我平日里与学管办的老师处的不错,人家才没有处分我。后来我就发现,我说的那个销售副总裁擅长的事吧,我干不来,不是我无心,不是我没尝试,而是他这条路,我走不通。他的干货,对我来说,是个湿货。那我渐渐的就发现,我得有我的价值,形成独特的价值,才能融入我想融入的圈子。当然,等你有价值了以后,也未必是主动融入,也可能是被动拉入。我想我能融入技术这个圈子恐怕是因为我真的性格还蛮不错的。

我有几个地方是与众不同的。比如我很少抱怨薪水低,在最初的岁月里,其实薪水是不够用的。你要工作了很久就会发现无论赚多少钱,身边的人最常见的抱怨就是钱给的还不够多。因为总有比你更多的嘛。我几乎没有跟任何老板说过我对薪水不满意,哪怕是刚毕业的时候。也从没有提过一次加薪要求。这在同行里,几乎是仅见的。而且我不反感加班,又一直都喜欢学习新东西,起码年轻的时候如此。这就给带我的人,或者说我的历任上司带来了利用价值。你想想,一个人,不要求加薪,不给你添加压力,喜欢新东西给你分担压力,效率高又持续让你觉得很给力。那你一定是不停的用他。因为好用嘛。换做我有个这样的手下,我也随身带着天天用。被用的多了,人经历的多了,成长的速度就快。如果天生口才又好,预见性也不错。你可以把要做什么先说的很清楚,然后一步步去做,每一步都如你预料。那这就会触发第二个场景。老板觉得让你呆在技术团队里,对他本人是种损失。

因为他也想要这么一个挺给力的工具,可以随身带着帮自己打理很多事情。你可以给他做很多事。比如写PPT,比如策划市场推广,比如被带着去见客户、领导的时候,做技术翻译。交流一定是彼此的,就像在饭局里泡久了,你听也听会了。比如在展会的时候,老板在小屋子里谈消息面和自家公司的股票,这就是中国式所谓的内幕。你呢,必须在旁边伺候着呀,因为外面需要你指挥,里面需要你传达,作为一个上意下达的工具,你就被动的被灌输信息,而且是外部难以得到的有效信息。渐渐的,你和越来越广泛的商业主体沟通,就不只可以做这些了,你可以更大范围内的辅助老板的工作,或者说,你被带入商圈了。虽然你是被动的,但是实际上,你被带入新圈子的本质还是因为你有利用价值。而你的利用价值在你被带入的过程中,核滚核,又变大了。产生了新的利用价值。至此,你就融入了。我们再聊个主动融入的。投资,是我主动融入的。而融入的最开始,亦是由于我懂技术又正好不懂金融。

在自动化交易兴起的最初,有投资人是没法完全相信自己的技术团队的。他必须要介入到交易系统建立的本初,而这个过程,他对于程序这种金融行业的人外行的事物,也会需要有外部的,和整件事没有利益关联的,对他的核心技术不会产生竞争性威胁的技术人员的意见作为辅助或者验证性的参考。而我恰好就由此成为了某些比较大的正处于这个转型的投资人的咨询对象。被利用的过程其实同时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你注意到,每个人进入每个圈子的源起未必是相同的,有的人也许人家正好是信息的源头,他拥有信息,他用信息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与投资人交换,进入了某个圈子。你看到证监会的人会下海成为私募的头,就是这个道理。有的人也许是因为资本,他钱多,直接用收购的方式去为自己开路。也有的人,也许就是因为技术,他常常能解决技术问题,又恰好表达力足够,能够和技术圈以外的人沟通,从而被纳入新的圈子。

但共同点是相同的,就是自身一定有什么别人需要的利用价值,从而主动的,或者被动的被拉入到了某个新圈子。当你融入一个圈子的时候,才会有这个圈子的信息。而这个信息也不是你想像的都是干货,而是充满了湿货。这其实是很正常的。我做市场做了有四年,足迹走遍西藏外的全国。每个礼拜在饭局上要花去20个小时,在开会上要花去20个小时。也就是说,我在饭局开会上就得花去法定每周4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那我输出了什么呢?并没有成果。其实我觉得传统的商业模式效率极其低。我都不给你算机票、酒店、饭局、市场推广等等硬性的开支。光是我耗费的时间就这么大。可我吃一次饭平均能聊的人不足5个。开一次会,如果超过10个人,那就变成演讲。如果是几千人的展会,那就是彼此递名片,表示自己还活着,仅此而已。如果你想深入点沟通。那一次见的人只能有2,3个了。你知道平均和一个人沟通多少次才会有干货么?我觉得差不多要5次深入沟通。要多少次才能形成商机么?也许500次都没用。

事实上,我之前做的是大型系统。整整4年的市场活动,全公司也没有形成一次有效的订单。换句话说,别说我,我们整个团队,如果你拿结果来衡量,整个团队4年沟通的产出是0。那你说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够提高产出投入比么?实际上是没有的。如果有,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商务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每天在天上飞,到处在开会交流了。但是随着你在某个圈子里越来越精耕细作,你得到干货的比例肯定比你初入的时候要提高很多。这实际上不是信息在变干,而是你自己这个过滤器的功能在变强。或者说你挤水的能力在变强。大量的信息从你眼前流过,你过滤的更快,更准确了而已。事实上,每个人都得变成自己的过滤器,因为别人的干货可能对你就是湿货,别人的湿货对你可能就是干货。因为每个人手里的牌本身就不一样。一只鸟告诉一条鱼,很简单,飞过去,吃虫子。鱼马上就会面临一个尴尬,它没翅膀。同样,一条鱼也会告诉一只鸟,很简单,游过去,吃水草。鸟也会马上面临一个尴尬,它一旦下水就无法呼吸了。

就像我曾经想要融入一个圈子,但我发现那个能引路的领导唯一喜欢的是打羽毛球。他非要我陪他去打球。我一个虚胖的家伙,虽然比他小了二十岁。但是满头大汗,拼尽全力的去蹦,去跳,去挥舞手臂,也接不住他每次发的球。不是我不想努力,而是臣妾真的做不到。这事,它不适合我。但有的人就适合。有另一家公司的另一个销售副总,他就很适合做这个。他曾经陪某个领导游泳,游了一整年,结果不仅他们公司三年吃用不尽的大单拿下了,自己还练出六块腹肌,顺手拿了他们市业余游泳冠军。由此可见,历史上的高俅并不像《水浒》里那么无能。要知道后来的徽宗,端王身边围绕的都是全国的能人异士,能以踢球在里面拔得头筹,高俅其实就是大宋朝的梅西,C罗。以今人的眼光看,梅西去当国防部长,还算屈就了。可见拍马屁绝非你想的肯做就能做成,一样需要巨大的本钱和起点。我们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不肯拍端王的马屁,而是我奋斗一辈子,也奋斗不到那个可以拍马屁的高俅的起点——先拿个足球全国冠军。

人和人的差距就是这么大。但人各有用处。我虽然跑不动,也跳不起来,但我解决了某些难题,一样会被列入必被征询意见的人之一,一样会以另外的途径被纳入到我希望融入的圈子,从而得以和别人交流信息。离开上述的这些办法,企图让周围的环境改变,自动生成一个类似郭大侠,黄帮主的女儿郭芙那样充满干货的环境,是不现实的。除非你回到小时候,让你的至亲们,像秘书伺候董事局主席那样围绕你形成一个班子,集体替你过滤,为你节省时间,但这种牺牲别人时间刻意打造一个人,是有时间限制和范围限制的。你总会长大的,也总会超越你身边的至亲。当旧的秘书班子跟不上你的成长速度,无力发挥作用的时候,你都得去自己建立一个适合自己的,新的信息智囊体系。而建立这个体系的过程会持续一生,触发这个过程的关键,就是不断的形成自己的利用价值和新的利用价值。以便随时和这个世界做交换。所以我才会不停的告诉我儿子:好好读书,成为人才,培养被利用的价值是最容易的发展方式。高晓松说,我生在清华。

李嘉诚说,我可以买下清华。实际上他买不下,他买下了汕大。但最容易的方式是什么?其实是考上清华。无论是考上好的大学从而接触更优秀的圈子,还是在公司里被迅速提拔,都是相对来说极其容易的。比如考试,它都是同一届的学生一起考,不会让一个18岁的人和28岁的人参加同一届考试。这就大大的缩小了竞争对手的范围。极大的降低了难度。比如职场,它都是年龄相近的人在一起竞争,不会让一个基层员工和一个副总裁参与同一个选拔。但是离开这两个,现实生活里的难度,比其前两者,是大了无数倍的。比如交易,你的对手盘可能就是央企,可能就是高盛,可能就是索罗斯,你就像一只蚂蚁在和一头霸王龙同台竞技。即使是对着一只拿着根烧火棍子的蚂蚁,霸王龙也一样被允许用枪,用毒药,偷袭,率先出手,可以操控舆论输出假消息,万一输了还可以干掉蚂蚁不认账,......霸王龙既是选手,也是裁判。这就是现实生活。

现实是残酷的,很多时候人们以为蚂蚁打不过霸王龙只是因为蚂蚁的底线太高,不够无耻,或者没有掌握某句秘笈。其实蚂蚁把底裤脱掉,然后对着天空喊,“我是希瑞”......难道就能打败从来不穿底裤,而且自身真的是希瑞的霸王龙么?这场游戏唯一的优势,是刺激。作为蚂蚁,可以和霸王龙交手已经是一种值回票价的体验,无所谓输赢。而它的劣势,是绝对不容易,也绝对不公平。如果你只是想要一个好的结果,没啥比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回报投入比更高的了。如果你觉得生活太平淡,太公平,太没劲,一点都不残酷,真的很想刺激、很想飞,那么才应该去考虑学习与工作之外的不公平的世界。比如创业,比如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