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教育,缺少的是一个马云么?

标题:中国的教育,缺少的是一个马云么? 时间:2018-09-11 00:00:00 这篇文章写于昨天,也就是教师节。 教师节恰逢马云第三次宣布要退休,退休去做老师,俗称马老师...... 那我们就来聊教育这个话题。 中国的教育,缺少的是一个马云么? 我不是一个老师,也不是教育工作者,我的孩子读书也并不出类拔萃,虽然他还没长大,但是貌似以目前的成绩来推测,8...

标题:中国的教育,缺少的是一个马云么?
时间:2018-09-11 00:00:00

这篇文章写于昨天,也就是教师节。教师节恰逢马云第三次宣布要退休,退休去做老师,俗称马老师......那我们就来聊教育这个话题。中国的教育,缺少的是一个马云么?我不是一个老师,也不是教育工作者,我的孩子读书也并不出类拔萃,虽然他还没长大,但是貌似以目前的成绩来推测,8年后我也很难顶着哈佛爸爸之类的光环来吹牛。所以,我只是站在一个完整的受过系统教育的学生的角度去回顾自己曾经的教育经历。我幼稚园读过蛮多,....,据说超过两位数。为啥这么多呢?实际上我是被开除的,每次都是。我小时候好恶作剧,比如往老师水杯里放满粉笔头,把蛋糕扣在人家头上......到了小学,初中,也就是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中期,虽然改革开放已经十年多了,但那仍然是个以做官为目的而读书的时代。那时候人是分为群众和干部的,受高等教育是成为干部的主要渠道。即使那时候乡镇企业已经开始冒头,大家仍然相信知识是第一生产力。虽然这个知识你回头去看,跟科举似乎也没啥太大的区别。

转眼到了90年代后期,高中毕业了。这个时候,比尔盖茨的大名在神州大地上如雷贯耳。他穿着破一个洞的毛衣都成了流行款。我记得那时候IBM的sales带着个笔记本跑去我妈单位里做宣讲会,采用的是自助餐的模式,小蛋糕随意,酒水随意,一个很帅的boy,西装革履的站在台上,镁光灯下讲演PPT。其实就是给政府推销信息管理系统,说白了,就是把领导的讲话找个打字员录入到网上,这就是最早的政府门户网站系统。我老妈还从没见过这种范儿,在台下吃着一嘴的糕点,看得愣愣的。回来就跟我说,你要去学计算机行业,这多拉风啊。政府里混饭吃的跟他一比,那都是土包子。那个很帅的boy到底有没有把IBM的系统卖出去,我就不记得了,但他很成功的让我报考了通信专业,一直读完硕士,在计算机行业里工作了十几年。我读书的高校不能算不好,它一直呆在高校里的前五名,俗称TOP 5。但你要说它教了什么有用的东西,说实话,似乎没发现。

如果说高考之前的教育唯一的目的就是把你送入高校,那么实际上,大部分人进入高校之后,是迷茫的。这个问题,得很多年后才能说清楚,在当年,除非你父母恰好是你念的专业的教授,否则,其它人家的孩子,是没法弄清楚这个领域到底咋回事的。硕士毕业十多年了,如今,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一句。我确实在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里没有学到任何和之后从事本专业相关的任何不得不学的东西。如果你要说完全一点相关的都没有,那也不对。肯定有点,科普嘛。但是,我说不得不就是指,其实,假如人家肯收你,你高中毕业,就足以胜任硕士毕业才给你的offer。而你在某个行业里的造诣,和你的职业经历息息相关,和你学生时代,关系真心没有。当然,这里面很大原因是计算机行业日新月异,一线的研发人员都很清楚,教授们实际上做不了事情的。换句话说,大部分教授是跟不上技术演进的,或者说,他们做的是科研,并不是科研的应用。科研就像一群斥候,是探路的。一千个斥候里面也许一个能探到路,其它的都垫背了。

这一个探到路的,也不能演进。它只是替研发们找了个方向而已,实际上,该开进,还是要靠大部队去开进。那你想想,你恰好跟着一个能探到路的斥候教授的概率有多大呢?当然了,这还是站在你想做研发的角度看问题。如果你只是想赚钱,那关联度就真的不剩啥了。那你说它一点用都没有么?当然不是的。教育最大的作用,是建立了圈子。你想想看,一个高中生也能做,一个清华的也能做。为啥非要用清华的呢?答案多半是因为招聘的那个人,自己也是清华的。中国人永远都是拉小圈子的,你在任何一个大公司里都能看到,清华帮,北大帮,浙大派,上交派。中国人一向如此,就像华山派里的气宗与剑宗,大家较劲的其实不是武功,而是你到底跟谁混的。因为武功真的不重要。我们大号里聊过很多期这个话题。赚钱并不是靠武功,而是靠信息不对称。而信息,永远都是小圈子里流通,刻意造就不对称。其实你看下马云,柳传志办的湖畔大学,实际上也是圈子文化。滴滴出事后,湖畔大学学员蜂拥的表态站队,表示心疼柳青。

这很正常,商会主席的女儿,校董的女儿嘛。呵呵。去读书的企业家们,实际上,希望得到的也是圈子,而并不是知识。这并不仅仅存在于类EMBA之类的成人教育里,实际上,中国的教育从头到尾的本质,就是圈子。当然,西方教育的本质也是如此。我为啥要写这么一个标题呢。现在可以回答了。马老师的新名片上印的是乡村教师代言人。我的问题很简单,乡村读书的动力是什么呢?获取知识?知识似乎在赚钱这个维度里的作用并不明显,相对于信息不对称的话。通过考名校的层层选拔进入优势的圈子获取优势信息?考试实际上是军备竞赛,无论是你一路考名校的过程,还是考上名校之后你能够让它发挥出应有作用的过程,其实都是一个持续大量烧钱的过程。你仔细想想看,大量的补课,大量的参考资料,大量的名师辅导以及家长像秘书一样的管理孩子的时间的背后是什么?真的全是努力么?时间就是金钱,你烧掉这么多人,而且是优秀的人的时间去灌注到一个孩子身上,本质其实是比赛烧钱能力。

何况这不是持续到高考就能见效的,即使这孩子考上了名校,一直读到博士。教育结束后。如果这孩子要买房,买车,要自己烧饭洗衣服打扫卫生,那这孩子哪来的时间去消化吸收他好不容易挤入的圈子?如果一个人一毕业,首先要买房子,哪来的钱去创业呢?或者投资呢?是吧。当然你可以说教育的本质是为了吸取人类文明的精髓,触发思考的习惯。而不是我讲的这么世俗功利。热爱文明我非常的认同,但是,这显然没有推广价值,我打一个比方就清楚了。每当我聊哲学,历史的时候,阅读量都很低,每当我聊实际问题尤其是经济问题的时候,阅读量都很高。这充分说明了,读书或者思考爱好者,是极其小众的。大部分人,对换不来好处的知识并没有天然的兴趣。所以,素质教育,是蛮遥远的事情,所有以丰富的课外知识与视野为由头的选拔教育,并非是为了孩子们的素质。而只是为了提高家长军备竞赛的费用而已。毕竟艺术,音乐,体育,视野,烧起钱来比课本更多更快,它可以加速的选拔圈子。

而即使是应试教育,它的本质仍然也是以圈子为目的的军备竞赛。在这个大前提下,中国的乡村教育,或者说教育的公平性,缺少的难道是一个马老师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