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营救:这演戏的没魔怔,这看戏的还魔怔了不成?

标题:摩天营救:这演戏的没魔怔,这看戏的还魔怔了不成? 时间:2018-07-22 00:00:00 这其实是一部挺白左的影片。巨石强森饰演的索耶曾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精英,在一次人质救援任务中失去左腿,也因此结识妻子萨拉,组建了美满的家庭。现在的他拥有自己安保公司,带着家人来到香港应聘“珍珠塔”的安全分析师职位。 影片设定中的“珍珠塔”位于香港,是“世界上最...

标题:摩天营救:这演戏的没魔怔,这看戏的还魔怔了不成?
时间:2018-07-22 00:00:00

这其实是一部挺白左的影片。巨石强森饰演的索耶曾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精英,在一次人质救援任务中失去左腿,也因此结识妻子萨拉,组建了美满的家庭。现在的他拥有自己安保公司,带着家人来到香港应聘“珍珠塔”的安全分析师职位。影片设定中的“珍珠塔”位于香港,是“世界上最高的摩天大楼”,共有240层,比现实中“世界最高建筑”的迪拜塔高近百层。影片中“巨石”强森,因为友人的出卖、珍珠塔被坏人潜入破坏,繁华变火海,索耶发现自己陷入了致命的阴谋。现在他成了一个涉嫌纵火和谋杀的通缉犯,他必须尽力营救在98楼被劫持作人质的家人,同时逃离追捕。地狱般的危情在加速吞噬他们脚下的大楼。强森所饰演的威尔-索耶为救家人奋不顾身,徒手攀爬大楼旁的高空塔架后,凌空飞跃挑战极限距离,试图强闯“珍珠塔”起火高层。而这座被烧的一干二净的珍珠塔的主人,一位亚洲富豪,Z先生,则是典型的亚洲成功人士。理智,冷静,富裕,有逻辑,然而完全没描写哪怕一点点的浪漫因子。

Z先生身价亿万,却单身鳏居在摩天楼的阁楼中。全片也没有任何关于Z先生家庭的描写,没有任何在危机中与家人报平安的电话或者通信。这是一个只有事业的亚洲男人。而全程香港警方只是像傻瓜一样,围着着火的大楼发呆,直到强森的老婆,被强森救援逃离大厦后,通过她一个非专业人士的判断,告诉警方有可能有武装分子入侵,而且精确的判断出了武装分子的集合地,并带着警方去围捕。最后,也是强森的这位牛逼闪闪的老婆,在入侵者身上找到了IPAD,重启大厦的救火系统拯救了大厦。全程,所有的亚裔,上至警方,下到吃瓜群众,都只是呆呆的站在大厦底下对着强森尖叫,拍照。等着只有一条腿的强森来拯救世界。而那位富豪,最后留给强森的话是,他准备把大厦再建一遍......好吧,这得是有多么基建狂魔......我黑了它这么多,并不表示我不欣赏它。如果你民族主义爆棚,你可能会很反感这种特别白左的观点,但是如果你冷静一点去看。为什么,我们留给了人家这种印象呢?

热衷造全球第一高楼,确实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嗜好。涟水县环境保护局的大楼和美国国会大厦是一样的,温岭市人民法院的大楼和白宫是一样的。这俩十八线的地名诸位听过么?估计都没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是造高楼的本事有,出了事情的时候,处理的如何呢?前段时间热炒的杭州的保姆纵火案,烧死一家四口,女主和仨孩子都葬身火海。现场的保安是怎么处理的呢?最重要的时间段里,不救火,不处理,确实像呆头鹅一样呆呆的错过所有时间呀。你要知道,那可是绿城的房子,绿城的物业啊。号称天下第一。号称只造传世之作,号称鄙视万科,鄙视滨江。号称无敌是最寂寞的呆在食物链顶端的绿城。他们的表现,难道和电影里的警方不神似么?再说家庭的观念,强森为了救老婆和一对儿儿女,硬是用一条腿创造了奇迹。你可以说白左太喜欢往自己脸上贴金了。但是,咱们平心而论。就我这个中年人,见过的西方人和东方人。到底谁更重视家庭?我没有统计数据。

但是我直观的感受也告诉我,多数老美更重视家庭,重视和家人在一起。而相当大一部分华人,更重视赚钱。这事,你承认也得承认,不承认也得承认,它确实是一种存在在那里的文化基因。而且你都找不出理由。因为这些更重视赚钱的人,往往并不差钱。就像那些我见过的更重视家庭的西方人,我一点都不觉得他们有钱。中美都是大国,我完全相信华人里有非常多的像强森一样的英雄,会冲进火海救出自己的家人。问题是,我们宣传他们么?在我们的文化里,他们是英雄么?有电影来渲染他们的行为么?我们可以把一个中关村攒机的捧成教父。我们可以把一个全球最大卖假货的捧成导师。我们还可以把各路红顶商人捧成国民公公。但我问你一句,到底是谁把世界变得美好了一点点?按照我们的文化里。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是英雄,为了坚守道德逼死女儿的海瑞是英雄,还有各路没法提的为国为民操碎了心,牺牲了全家人的种种是英雄。强森恐怕算不上英雄,因为他只是想救自己的家人。但我真的觉得我们的智商是越活越回去了。

齐桓公对管仲说,易牙真是太忠了,他都肯把亲生儿子煮熟了给我吃。管仲对齐桓公说,易牙这种能把亲生儿子烹煮了给你吃的人,会是忠臣吗?看到了么?这是管仲的智商。人怎么越活越回去了呢?越活越傻了呢?一个连小家都可以舍弃的人,你信他会为了大家?是你傻啊?还是你傻啊?古人都知道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美国人都知道只有那些爱家庭,价值观正确的人才可能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才可能守护好整个社区。我们怎么会愚蠢到相信那些个神神鬼鬼的,此处省略一万字,又成天浮现在主流新闻里的,那啥呢?前天写了一篇关于农民工的文章,马上就有脑残冒出来拼死辩护。说什么呢?说如果没有那啥的政策好,如果不是那啥啥啥,农民怎么能吃饱饭呢?既然都吃饱了,没有像60年代那样饿死,就该心存感激啊。还怎么能要钱呢?对吧。不能向那啥提要求啊。给口饭吃,就该知足啊。我起初听了还很诧异。跟他讲,社会发展,是自然规律。袁隆平的技术变革以及全球化的组织分工,使得粮食产量大增。

你可以出国看一看嘛,很多你以为生活在水深火热里的老外,其实都不愁吃饭啊。这不需要感激谁,这是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规律啊。泰国人也有全民医保好不好,每个人每年交30泰铢,6块钱就可以享受免费医疗了,无论城里人还是乡下人。而且他们的医疗技术堪比欧美,比大陆强啊。我这么解释完了,这哥们还不依不饶,继续留言骂我。骂我什么呢?骂我不知道感恩,不知道忠心。我很诧异,很nice的和他聊,我还以为他red二代呢,搞了半天,他祖宗八代都是农民。他非要跟我说,没有那啥,就一定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没有那啥,他家就注定会饿死......这让我怎么说呢。有觉悟这么高的百姓,真是,让人又感动,又感动。我想起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当然,我的故事并无任何含沙射影,听听一笑就好。传说袁世凯逼清帝逊位,其实皇族并没有什么意见,大家无非就是讨论一个价格。只要你不没收原有的财产,让王公们保留以前的钱,那个所谓的每年400万两银子,不要都可以。

当然,事实上后来民国政府也没给过。但是谁有意见了呢?太监。太监们可劲儿的哭啊,哭什么呢?哭着告诉爱新觉罗们,可不能丢了咱们祖宗的江山啊。咱们?呵呵。这股子忠诚劲儿,真让人没话说。就像当初慈禧老佛爷还在的时候,法国外交官对慈禧说,阉割太监,太不人道了。结果慈禧还没接话,旁边的太监马上斥责他说,奴才们都是自愿阉割的,能够进宫伺候老佛爷,是奴才们祖宗八辈子修来的福气。说的法国外交官一愣一愣的,都无言以对。但是让后人听来,颇为荒唐好笑。你丫姓爱新觉罗么?你丫连那话儿都被切了,人家正经的宗室、觉罗们,都没把改朝换代当回事,你丫个太监,轮得着你哭么?我这可不是指桑骂槐哦,不要发散,不要发散。回到正经话题。说句实话,我从小到大,见过无数吃组织饭的。我们那条街,包括旁边两条街,在8,90年代,所有的院子都是衙门的院子。那个年代就没商品房。我上一代,上两代,所有能叫的出名字的亲戚,全都是吃组织饭的。

因为那个年代就没有私营经济,你要么吃衙门饭,要么吃事业单位,国企饭。除此以外就没饭了。这么多人里面,我都没见过一个像骂我的这位脑残这么哭着闹着表忠心的。任何事都是一份工作而已,混口饭吃嘛。无非就这点事啊。职业需要,该唱高调的场合,唱唱高调。政治,跟医学,教育并没有区别。也只是一个行业而已,唱高调就跟医生需要讲医学术语,老师需要讲学术名词一个道理。上班的时候,职业需要而已。谁也没真拿那个当回事啊?人生如戏,这不假,但也不需要入戏太深。该退休都得退休,该下台都得下台,该干嘛都得干嘛去。我见过的领导多了,没谁演戏演到最后演魔怔了,真把自己当根葱了。铁打的组织,流水的官。到点谁都得脱了戏服过日子。你要真的想表忠心,那也得找个合适的场合呀。好歹混个职位,跟管事的去表。跟我这儿一个民间的像茶楼、相声场一样的休闲娱乐场所里来表忠心?表给谁看呢?表给我看么?如果不是表忠心,这演戏的没魔怔,这看戏的还魔怔了不成?回到电影,强森演的真好。

一个断了腿的军人,变成了安保专家。有专业技能,爱自己的家庭。连自己的老婆都这么优秀,一个女人,在大火面前,背着孩子蹬着高跟鞋,从烈火熊熊的几百米高的独木板上走过。我丝毫不回避我对他们价值观的欣赏,就如同我父亲在80年代就非常欣赏老美的影片一样。我们能过好日子,是我们自己有本事。就这么点事。就像我买房子是我付了money的,我不需要买了房子然后跪在我们小区物业主任的门口,去跟他表忠心。你丫到底谁是业主啊?钱谁挣的呀?谁交物业费的呀?你听过离了物业主任,业主有饿死的么?你丫傻啊?还是傻啊?更何况。物业主任需要你这份忠心么?需要么?真的需要么?我们真的不缺“忠心”,“忠心”这玩意,早就泛滥了,就好像砖家多如狗。我们需要的,从来不是忠心,而是良心!能不能学会不造假疫苗?能不能学会不造毒食品?能不能学会不造还没盖好一场大雨就塌方的高楼?学生能不能学会上学,能不能不要像中山大学那样动辄整出两百多个学生干部,其中一百多个部长级?

还副部长享受正部长级待遇?啥待遇?学生干部正部长级去食堂里打菜大师傅给的鸡腿比别人的大?我就从没指望有谁能冲进着火的大楼里去救人,这火不是你放的,就算对地球有贡献了!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乏两种人。一种就像姜文的邪不压正里的朱潜龙,火明明是他放的,还把自己塑造成救火英雄。另一种,是居然相信火是朱潜龙救的。就像那个笑话:某某联播里说“我们可以为此付出任何代价,有个脑残看了就很兴奋,说,对的,我们愿意。然后旁边一个正常人就不屑的撇撇嘴,你以为你是那个”我们”?你丫就是那个“代价”......没事多接触下更广阔的世界,别成天看某某联播看魔怔了。要真的没有任何机会接触更广阔的世界,那去看看电影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