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线》III:贫富差距是怎么回事?

标题:《起跑线》III:贫富差距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04-12 00:00:00 读者可以翻看历史记录,上一期是《起跑线》II:为什么会有腐败?,上上一期是《起跑线》:人生到底有没有公平?这是起跑线三部曲里最后一部。 我们聊贫富差距。 我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印度片很流行。我是80年代初生人。我小时候最先流行的是日本动画片,然后是港剧,然后是好莱坞,然后...

标题:《起跑线》III:贫富差距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04-12 00:00:00

读者可以翻看历史记录,上一期是《起跑线》II:为什么会有腐败?,上上一期是《起跑线》:人生到底有没有公平?这是起跑线三部曲里最后一部。我们聊贫富差距。我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印度片很流行。我是80年代初生人。我小时候最先流行的是日本动画片,然后是港剧,然后是好莱坞,然后是日剧,然后是韩剧,最后是美剧英剧。当然,现在我发现似乎印度片反而很流行了。我猜啊,仅仅是猜测。我猜可能是当年我们正值向一切先进文明学习的打开国门的过程,所以引入的都是我们向往的世界。现在经过40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是全世界文明的「引领者」了,所以广电总局引入一些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民,让我们可以通过比较知道「风景这边独好」。这个思路挺好,它正贴切我们的标题。因为贫穷都是相对的,通过改变比较对象来意识到自己有多么幸福,是一件蛮幸福的事情。因为今天任何一个人都比石器时代的酋长幸福,起码,你有手机,还能上网。如果穿越回去,说不定黄帝、炎帝就拿部落首领的位置和你的手机做交换了。

我看了下,电影里印度贫苦人民确实不幸福。主要有几个方面。水(不干净):工作强度(一天只能上两次厕所):交通(450个人挤一部公交车):居住条件生存保障当然,作为一个大国。完全没有贫富差距是不可能的。印度人能拍这种片子把家丑曝露于世界人民面前。我反倒不觉得丑,而觉得敬佩。起码,它是一个敢于正视问题的民族。我们天朝有没有不光彩的地方呢?不知道。反正媒体说没有就没有吧。也许生存压力,水,食物,空气,人的尊严,居住条件,交通,工作强度在天朝要比印度好的多的多。也许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东西,但是有这么伟大光荣无所不能的基层干部那也不会让你看到,更不会公之于众。其实成年人,往往心都很硬。说实话我没觉得很扎心,直到看到下面这一幕。贫民希亚姆的儿子失去了入学资格。当然,我也知道我的扎心,一分钱都不值......所以我一句高调都不想唱,我不想假惺惺的去抨击什么,然后为了标榜自己做各种无聊而且无谓的举动。

历史文章里我写过一篇文章,《问世间情为何物》,是我写的第五篇文章。我写的是一只鸟的尊严。我写它是凭借回忆把我学生时代用英文写过的悼念文章汉化了一遍。你让如今的我去写这样的文章,我真写不出来。看看希亚姆儿子清澈的眼睛,再照照镜子,我眼里充满了浑浊。「在一个人他妈都没办法保持尊严的国家里,你丫计较一只鸟能否有尊严的活着,侬脑子瓦特啦?」这句话是我对孩童时代的自己说的。心这个东西,扎多了,就不扎了。习惯了,就长大了。成熟之后,你才能冷静的去看待每一个曾经让你刺痛的真相。我们来冷静的看看问题。我年轻的时候是这么想问题的:马云一个月赚二十个亿很难受。那很简单啊,马云每个月捐赠二十个亿,钱给到像希亚姆处境的人,不就皆大欢喜了?马云也不难受了,希亚姆也不难受了。能这么想,说明还没弄明白社会到底怎么运作的。那个钱多的很难受的马云,他的钱不是给他花的,而是某个商业机制里的一部分「汽油」。当他把钱抽出去的时候,会产生两个问题。

第一,一定有某台商业机器因为缺油「,直接停工了。第二,无数个希亚姆一家拿到了钱,会购买大量的生活必需品,从而拉抬物价,进而引起CPI上涨,从而导致央行加息,商业社会贷款利率升高,又会有一批商业机器因为缺油「,停工,从而带来失业以及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也远非我们能预计。你不信么?西方世界救助非洲几十年了。他们起初认为非洲缺粮食,于是就把粮食运到非洲去。结果非洲本地的农民反而破产了。因为他们卖的再便宜也不会比救济粮这种零成本的便宜。而破产导致更多的流民。救助物资又没法一一发到每个需要救助的人手里,因为这个人工核查的费用比粮食都贵。于是牵头分粮的人都开始贪墨,拿了粮食就招兵,形成军阀,从而战乱年年。一个善举,毁灭了非洲。反而像中国这样出卖劳动力的国家倒是建立起了自己的工业体系,并且融入了全球化的市场中,找到了自我价值定位。消灭贫富差距是不可能的。缩小贫富差距,要通过市场经济的运作,把更多人卷入商业活动中去。

所以电影结尾处拉吉企图建立一个堪比私立学校的公立学校的举动是毫无胜算的。因为一个学校的背后是一个生态链。拉吉唯一靠谱的做法其实只有给希亚姆一份更好的工作,给他学习的机会,把他拉入到商业活动中去,用希亚姆自身的力量把希亚姆拉出原有阶层。而非去和整个体制对抗。当然,电影不会这么拍。电影的作用是教化人心,说白了就是忽悠。你总得给人以希望,哪怕只是个忽悠。当然这片子仍然拍的很好。起码表明印度人正视了问题,而且在思考。我们国家最大的问题还不是怎么解决问题。而是我们从来没有曝露过问题。如果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拍一部这样真实的片子,这样赤裸裸的把自己的问题曝露在大家面前。才有可能像印度人一样去讨论如何解决。否则如果满地都是漂亮的综合体,都是高楼大厦,都是地铁高铁,却不知到底有没有人坐不起?有没有人住不起?有没有人消费不起?永远不让大家知道真相。那我们就永远只能认为没有问题。而看不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三部曲写到这里结束了。

我们来做个总结。总结有三点。一、我提出了很多问题,但是没有给出任何方法。想看方法么?孔子觉得杀生不仁,儒学从头到尾就是追求仁。所以呢?孔子提出一个方法,君子远庖厨。好聪明啊,真是圣人啊,佩服佩服。你想吃肉又不想看见杀生,你找个白手套替你杀了鸡炖汤喝,你没看见,不就保持清白了么?肉你吃了,黑锅让白手套去背,你多干净啊,是吧。他杀了鸡下地狱,你吃了鸡成圣,还可以批判他杀鸡的行为不仁,顺便继续拔高自己一个境界。小乘佛教提出可以吃三净肉。第一、眼不见杀,即没有亲眼看见动物临死的凄惨景象;第二、耳不闻杀,即没有听见它惨叫的声音;第三、不为己所杀,即不是为了自己想吃才杀的。好算计啊,真是佛祖啊,佩服佩服。算准了就算自己不作恶,也必有人作恶,那你跟着蹭唄。反正恶又不是你做的,黑锅又不用你来背。让别人替自己火中取栗,不是很睿智么?这世上聪明的人太多了,靠谱的没有几个。聪明的方法不需要一一列举。二、我也没有批判任何人或者事。不是我不够嫉恶如仇。

而是岁月年长,我逐渐发现人只要做事只要抗责任,就一定会犯错的,你做的越多,错的也就越多。清末两代帝师翁同龢成天攻击李鸿章,说李鸿章卖国贼。我小时候读了很多书,也这么认为,义愤填膺的骂了李二先生卖国贼很多很多年。直到我开始做事......再回顾历史,忽然发现那个被日本人在脸上打了一枪只求少赔一亿两银子的风烛残年的老人其实有太多选择。干嘛非要管闲事呢?可以移民啊,可以提前退休啊,可以去夏威夷晒太阳啊,就算你都不选,你也可以像翁同龢一样每天唱高调骂人呀,把事情推给别人做,然后和翁老师一起骂他,标榜自己清高,多好。这么大个国家,我不就相信找不出第二个可以替代你?国家的事是大家的事,又不是你李二先生一个人的事,大家都在自我吹捧,就你非要上去顶杠,侬脑子瓦特啦?就像那个为了《皇国兴废在此一战》牺牲了的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

他做低级军官的时候一个人游走世界各大赌场靠自己对概率论的精通都可以赌博赚回一艘军舰,一个财务自由的青年才俊,为什么非要为「大和民族」最后落得上甲级战犯名单的污名呢?当然,看了这么多历史,作者显然知道怎么才能聪明的爱惜自己的羽毛。管好你自己,照顾你亲人。除此以外什么责任都不要抗,什么错事都不要做,把有可能出错的事都推给「李鸿章」和「山本五十六」去做。这方法,人人都会。问题是,你已经这么鸡贼了,还立牌坊,还嘴里不饶人,还骂人家做事背锅的,这地道么?有意思么?当然有意思,如果这么干就可以骗很多流量了,.......,既然我没有忽悠你们骗流量,你们是不是应该替我多多转发,弥补我呢?三、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我是没有批判什么,但是我也绝不轻信什么。因为我深知,把自己的命运寄托于别人的许诺,是多么的荒唐和幼稚。你想要消灭贫穷,首先得公平,要公平,就得民主,而要民主,起码要允许你说不,而一个能说不的人,必须是自由的。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有方法或者他能解决所有人的问题,那么我告诉你,他要么是个神棍,要么是个独裁者,要么是个阴谋家。国际歌是怎么唱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电影Braveheart里最后威廉·华莱士死前高呼什么?Freedom!华盛顿为什么伟大?难道是因为推翻了英国的统治?推翻独裁的国家多了,只不过引入新的独裁罢了。华盛顿的伟大在于他明明可以独裁,但是他为了不伤害每个美国民众的自由,他放弃了,他回老家种地去了,而且立法允许每个公民持枪,告诉他们,你们的利益要靠你们自己去保护。有这样的缔造者,才有了强盛的美国。I"m so sorry,没法写的更进一步了。注:上述所有话都是针对苦难的印度人民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