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全球第一了,为什么不幸福呢

标题:中产阶级全球第一了,为什么不幸福呢 时间:2018-01-14 00:00:00 最近又被国家统计局刷了头条了《月入2000就是中产阶级》。根据这个标准,中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有3亿人。 按说这么多的中产阶级,为啥国人感受不到幸福呢? 这是个很奇怪的问题。 一方面,这里是全世界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是全世界中产阶级最多的国家,但是...

标题:中产阶级全球第一了,为什么不幸福呢
时间:2018-01-14 00:00:00

最近又被国家统计局刷了头条了《月入2000就是中产阶级》。根据这个标准,中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有3亿人。按说这么多的中产阶级,为啥国人感受不到幸福呢?这是个很奇怪的问题。一方面,这里是全世界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是全世界中产阶级最多的国家,但是,另一方面,也是每天听到吐槽最多的国家。1、人口增长率越来越低,养老金入不敷出,我们终将老无所依2、外有美元长期加息、缩表、减税引导全球资本与企业回流,内有土地财政和员工加薪等各种成本上升导致民营企业亏损连年只能关门大吉3、医保账户入不敷出,不断缩减医保覆盖药品和治疗范围4、教育、环境、水、食品、空气等等等等为什么我们这么焦虑,或者说不幸福呢?肯定会有人说是因为钱不够多嘛,如果13亿国人都和美国人一个收入水平,就会幸福了。这个想法可不可能?不管可不可能,它都必须是可能的。但是,作者请各位注意一个事实,发达国家的人口总数是10亿人,欠发达国家是50亿人,符合二八定律。

假如中国人变得和美国一样的人均收入,那结果事实很么?是全世界富人和穷人的比例变成55了。二八定律不只是适用于富人穷人的比例,它适用于一切你已知的事情,比如一个公司里优秀的员工只占20%,比如你做80%的事情只需要花20%的时间,等等。也就是说,这种获取幸福感的模式是以突破了真理为代价的,当然,真理也不是一定不可以改变的,只要你权力足够大言归正传,作者认为核心原因是缺乏长期的生活态度,我们姑且称之为缺乏工匠精神。如果你在一个环境里打算数代人长期的稳定的生活,这种生活态度,就叫做工匠精神。反之,如果你只是打算捞一票就走,或者今朝有酒今朝醉,那管它日愁和忧,那你就会按照竭泽而渔的方式来做事。所有的人都按照竭泽而渔的方式去做事,那么绝大多数的人,必然会觉得焦虑、恐慌,对未来没有信心,反之,如果绝大多数的人都按照长期稳定的态度去做事,那自然会体现出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前提是什么?

是产品研发的持续投入,是企业的长期存在,是消费者对价值和品质的长期认同,是资本的耐心。日本的工匠精神是建立在他们的企业长期以维持核心部件上的技术垄断为目标的基础上。长期持续的产品研发投入导致了工程师们不得不进行长期的技术演进路线。而绝大多数的中国企业,分两种,私营企业平均寿命不到3年,国营企业主要的收入来自垄断经营。对国企来说,如果追求长期核心技术的突破,在一任领导的任期内,是无法见效的;对私企来说,一个寿命不到3年的公司,不去琢磨如何抢占市场先机或者抢占资本风口,反而去投入10年8年的技术研发,显然是荒唐的。在这个大背景下,不选择热点的资本,不选择高风险高收益,不选择短期回报率的投资,那就是在对投资人耍流氓。我们再来看下个人的选择。比如,一个博士刚毕业的医生,你给他5倍于中产阶级的收入,他能干什么?租房就占据1/3,吃饭开销又占据1/3,交通娱乐估计还得占据1/3。

也就是说,如果他保持一个正常的用度,他就只能月光,没法结婚养家,如果他不保持一个正常的用度,那他只能节衣缩食。所以,他必然要求加薪,加薪可能么?加薪一定会带来医疗费用的上涨,而消费者为了应对这个费用,只能各行各业陪同一起加薪,从而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最终,使得这个医生的开销变得更大,以至于,他加薪了,但是他仍然是月光。所以,结论是什么?结论是要么他卖假药,看假病,谋取额外收入,要么他只能选择风口行业,比如投身云医疗、或者转行去金融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否则,他就是在对自己耍流氓。其它职业也是一样的道理,无论他是老师、厨师还是工程师。so,我们吃假药、地沟油、孩子被扎针、被理财经理欺骗、用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呼吸有毒的空气以及喝被污染的水,无论你觉得它合理不合理,实际上,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当所有人都陷入这个处境时,这就是囚徒理论,你最好的选择就是率先出卖对方,虽然实际上这是很糟的结果,但是如果你不这么做,等他出卖你时,你只会更糟。

如果你抢先第一个卖地沟油,恭喜你抢到了风口,可以获取额外利润,花钱去买进口的水喝,如果你不卖地沟油,那么对不起,你将面临连地沟油也吃不起的处境。不相信我说的么?我们看个东西。这是什么?一块和田玉。你第一反应想到了什么?不是滥采和田玉就是爆炒和田玉。有没有人会想到君子?我估计没有。但是以前有,你信不信早几十年,朋友看到这块玉石,握在手上像油脂一般,一定会忍不住脱口而出: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说不定接下来就跟你聊诗经,聊国风,甚至跟你聊书剑恩仇录里乾隆和陈家洛的事,接下来你俩聊的兴起,红泥煮新酒,当浮一大白......今天有没可能?没可能。我为什么说的这么绝对?因为我们都已经陷入囚徒理论了。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不是只有牛蛙才能拿来爆炒,而是一切都可以拿来卖钱。作者不是在批判社会,更不是在批判人心,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作者只是在证明,前文说的所有人都缺乏长期的生活态度这件事,是深入骨髓的。最近在上映《无问西东》,很好看。

作者写这篇文章的当天去看了,旁边有个中年男子在电影里的沈光耀驾驶着飞机撞敌舰的时候偷抹眼泪,而作者却在沈光耀煮冰糖莲子以及沈母给沈光耀织毛衣的场景下掉眼泪。是不是很奇怪?人家喝糖水织毛衣你哭个啥劲?作者和自己儿子一样大的时候,常住在祖父母家,夜里祖母总是煮银耳莲子羹给我们吃,也许是祖父喜欢吃,小时候我其实不喜欢吃。这种东西,煮起来很麻烦,你煮过一次就知道了。作者从小到大学之前的毛衣都是祖母织的,因为她觉得外面的毛线质地不好,标准化生产的也不符合人体曲线。于是就买最好的毛线,根据身体的曲线专门织。看完电影,儿子说想吃点清淡的,作者会不会回家给他煮什么银耳莲子羹?当然不会,拉着他去山葵家吃吃拉面寿司猪排饭算了。是我不爱他么?怎么可能,天下至亲,莫过父子。这就是前文说的,我们已经失去了长期稳定的生活态度。我们今天不会给孩子煮麻烦的东西,也不会去嫌弃标准化的衣服,不是因为我们不爱他们,而是因为我们内心焦躁。

我们实在无法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做好任何一件事。如果我们对自己的亲儿子,都只能做到这个程度,那你觉得当我们作为卖方的时候,我们会怎么对待客户?当我们作为客户的时候,人家又会怎么对待我们?你指望这么一群焦躁的人,能有工匠精神的给你捏个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的手握出来?能把心思花在广告词上,就已经很富有职业操守了。为什么才过了两代人,就变成今天这个局面了?我们今天没钱么?不是很富有了么?号称3亿中产阶级?战争年代、80年代那么穷的状况下,为什么生活的还这么精致?我想,这就是电影没有拍的,如果它拍出来,估计就无法上映了。作者的祖母,她的父母也就是我的外曾祖父母,对国家是有贡献的,结局是什么呢?是冤死在东北的牢狱中。作者的外祖父,不仅仅对国家而且对那个伟大的组织同样有贡献,但是,他经历完战争之后,又经历了文革的批斗,以至于晚年只能坐在轮椅上。

作者很小的时候,清明节的晚上,常伴随祖母路祭她的父母,她常跟我说一句话,你对别人好,是出自你的心,但是,你千万不要指望有好的回报。这话什么意思呢?一个饥饿的人需要一个馒头,你给他,也许换来的不是谢谢,而是一刀。所以,你最好做好心理准备的同时,也做好生理准备,比如,递馒头的时候记得带个盾牌什么的作者小学的时候在学校组织下去烈士陵园春游,一面听着老师在那里慷慨激昂的做光荣教育,一面看着埋在里面的外祖,脑子里回顾他的一生,心里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如果老师把这里面埋的人的真实的一生的经历说出来,还有学生愿意向他们学习么?一个人,为了某个伟大的组织九死一生历经战火,和平后,被打倒在雪地里生生跪断双腿,再来一把九死一生,最后,平反后坐着轮椅恢复工作,毫无怨言,继续保持忠诚。

这段话翻译过来就是今天有个老板在一穷二白发不起工资的情况下邀请你不拿薪水参与创业,如果你居然能活到上市,那就把你开除并且弄残,如果你居然还活着,那恢复你的工作请你回来继续加班。马云有句话,员工离开,两个问题,要么心伤了,要么钱没给够。其实,只要心伤了,你给够钱也无非人在心不在而已。这就是今天的问题,《无问西东》里不敢尽述的历史,并不是某个人被伤害过,也不是某类人被伤害过,而是一代人都被伤害过。当失去了信任,无论怎么修改数据,哪怕把13亿人都划进中产阶级,也没办法治愈焦虑,也没办法有长期的生活态度,那,又怎么会有幸福呢?电影无问西东里最后一段张果果对那四个孩子有几句旁边: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作者并非在这里劝人向善,也提不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生命本来就已经足够残酷,不需要再多一个人忽悠卖拐如果要对自己的孩子讲,作者只有一句话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要么远离它,要么适应它,要么抛弃它,要么享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