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秘诀就在那里
时间:2018-01-26 00:00:00
上一周讲,怎样预测未来。从头到尾,把西游记都快讲了一遍了,到了儿也没告儿你到底怎么预测未来。先给看个图安慰安慰一串蓝玛瑙绿松石南红佛珠,挂在壁灯下。什么寓意呢?苍央嘉措写过一首《见与不见》,咱们改版下,改成《信或不信》你信,或者不信它就在那里不远不近你愿,或者不愿它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它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以为未来在大师嘴里,其实未来就在你命里未来到底能不能被预测,预测出来到底能不能提前规划?这首打油诗给的结论很清晰。无可预测,不可规划。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了,做两个假设就可以了。一、假如未来是可知的,而且所有人都知道。所有人都知道电商会热,那马云当年面临的就不可能是蓝海,而瞬间变成红海。一片红海,哪有高额的回报呢?人人都坐在轿子上,谁去抬轿子?二、假如未来是可知的,但是只有你一个人知道。既然你命这么好?那你干嘛不去买彩票呢?路一定是走出来的,不会是事先被规划出来的。
所有后来回过头去看的奇遇还是神迹,在当时,都只不过是经历。聊着聊着忽然想起我在中学时候有个很著名的罪犯叫赖昌星,他临走前给央视留下句名言,“我放一百条饵,不一定是要钓一百条鱼呀。”当时我正在看新闻联播,听到这句话,第一想法居然是,赖昌星这个人,心里素质好强啊。因为当他拉起99条鱼钩,发现都是空的那一刻,他内心得承受多少打击呢?所谓的预测未来也好,奇谋妙策也罢,本质上都是人的惰心在起所用,希望自己付出最少收获最多。如果人人都像赖昌星一样,老子就是把鱼钩放遍,那还需要预测个啥劲呢?不怕挫折、努力尝试,在任何领域都是个法宝,都是个秘诀。如果做到极致,真的是一力破百巧啊。就像曾经有个诺贝尔得奖者讲了一句实话,哪有什么秘诀,幼儿园就教过了呀,八个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只不过这个秘诀根本没法推广,因为人都是害怕挫折,生性懒惰的,这是人性嘛。还记得上一章讲什么吗?上一章讲“我为什么不建议你装”,看完的读者都留言,说好潇洒。
潇洒和懒惰是一回事么?我儿子看完之后,觉得很开心,看了俩小时蜡笔小新,他以为我的意思是他自由了,想干啥干啥。问题是,我是这个意思么?别人的父母要求孩子考上清华大学,我说的要潇洒不是让你潇洒的考上三本,而是让你潇洒的考上清华大学,明白了么?别人倾尽全力,考上清华大学。我给你一半时间,你只能用一半时间想办法考上清华大学,而且还得对我笑一笑,显示你尚有余力,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剩下的一半时间,还得学别的,做别的。很多人看了很多鸡汤文,汤文怎么说的,一会一万小时定律,一会全力以赴。但是你没发现么?写汤文的似乎永远都是时间无限,资源无限的,想攻哪攻哪,想啥时候攻啥时候攻。而你也确实全力以赴的学习,全力以赴的工作了,但是后来忽然发现,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因为你根本不可能像汤文里说的那样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随时抓住时机发动攻击,这是为什么呢?问题就在于,你没理解啥叫全力以赴。
全力以赴不是让你把手头10个兵都砸出去,而是让你用5个兵打出10个兵的战斗力。这样,在机遇到来的时候,你才可能还有5个兵去抓住它。看过战争片么?所有的战争,一定不是在那里比拼阵前死掐的两只步兵方阵。双方指挥官都要把精锐后备骑兵留着,留着干嘛呢?留着决胜负呀。谁要是傻了吧唧的在阵前精锐尽出,那还咋打,人家用步兵耗疲你,然后在僵持的最后一刻后备尽出骑兵包抄,不就被端了饺子了么?步兵的作用,不就是用一半的兵力去死磕对方全部兵力么?你死磕的规模越大、时间越长,后备军才越能发挥作用。打仗,打的从来不是阵前,而是后备。而且,后备军不止只有这个作用。蒙古人怎么用的?大迂回。派汉军和色目人阵前对敌,后面督战敢退一步者斩。然后主力蒙古精锐骑兵绕道数千里直扑敌军老巢。希特勒不也是这样干掉法国的么?如果希特勒傻到全部兵力死磕马奇诺防线,那他磕死自己,也不会有下文。有很多电影和文章都把日军描述成被洗脑后的傻缺,事实上真是这样么?
日俄战争期间,陆军主帅乃木希典把自己儿子的性命都扔在203高地上,以数万人的代价企图换取的是给海军主帅东乡平八郎一个围歼旅顺港内俄国海军的机会。而蒋介石在淞沪会战时,却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牺牲三十万国军的战略意图是什么。可见如果没有骑兵奔袭目标的战略意图,步兵的死战就变得毫无价值。这里有个问题可能要说清楚,我们始终在说10个兵不是站在一个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的。这个年代并不流行成为大组织的管理者这个发展思路。相对来说,超级个体要比依托于组织平台的管理者有太多优势了。我们虽然10个兵10个兵的在描述问题,但是实际上,这10个兵其实就是指把你自己分割成10份的意思。也就是说我们一直在描述打仗,但并不是指挥团队去打仗,而是指用打仗的策略在打架。所以,如果你只有一个兵就是你自己,怎么办?只能把自己一拆为二呀。一半化身步兵,就用这一半的时间KO掉全班同学拿下第一,如果不这么做,那这场仗,已经输了。
上文只提了两种战略思路,下策是全兵推进,阵前死磕;中策是步兵推进,以一敌二,骑兵大迂回直扑目标。其实还有上策,那就是干脆集结精英,轻兵简装,丢弃阵地,直奔目的。网上韩寒撰文扯什么冰花男孩如何通过努力读书完成逆袭,其实人如果生在偏远山村,又资质平平。根本没有阵地,与其选中下二策毫无胜算的在红海里死磕,倒不如选上策放手一搏,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来只是句总纲,就像太极一样。说起来只有两个字,真用起来,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六十四卦乃至无穷。那个无穷才是秘诀。哪有什么轻松的秘诀呢,谁都不是吃素的,如果非要用5个兵和人家10个兵对殴。那5个兵出发前就注定成仁了。写在文后的话:作者文中表达的观点都只是建议,而不是强迫。我从小到大,没人强迫过我,我也不会强迫别人。肯定有读者看了文章说岁月静好,不要自寻烦恼。中策没有下策好,对此我也不辩驳。其实没有所谓上策、中策、下策。只有你到底被允许怎么打。
对于大多数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你想用上策,也绝对不会给你机会用。甚至,遇到不开明的父母,也许中策都轮不到你选。但是,我同样很清楚,迪斯尼里最好玩的肯定是急速光轮,如果你跑去迪斯尼玩旋转木马,那就太没意思了。尤其是对男性而言。生在和平年代,你就算想跨马扬刀把谁给KO了,也不会给你机会。剩下允许你玩的游戏里,本就是些不够刺激的。在这些不够刺激的游戏里,如果只能在中下两策里选,那么中策会让你原本乏味的一生变得有趣那么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