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的辟谣和家庭负债红线

标题:恒大的辟谣和家庭负债红线 时间:2020-09-26 00:00:00 有读者想要听关于恒大的谣言,前天我看到了,第一时间就看到了,但很快就看到了辟谣。 恒大迅速出面说,那些都是胡扯,大家别信,接着自媒体就纷纷转头开始聊辟谣。 谣言很长,附了一堆的数据,还有盖章。既然已经被正主出来辟谣了,那就不详述了。 简单来说,谣言是说有一群投资机构,大概投了恒大1...

标题:恒大的辟谣和家庭负债红线
时间:2020-09-26 00:00:00

有读者想要听关于恒大的谣言,前天我看到了,第一时间就看到了,但很快就看到了辟谣。恒大迅速出面说,那些都是胡扯,大家别信,接着自媒体就纷纷转头开始聊辟谣。谣言很长,附了一堆的数据,还有盖章。既然已经被正主出来辟谣了,那就不详述了。简单来说,谣言是说有一群投资机构,大概投了恒大1300亿,赌恒大能够在A股上市,但很显然,这事儿到现在也没成。所以人家就要求四个月内还不能上市的话,就得还给他们1300+137亿,说实话三年10%的利息真不多。但看样子是上不了的,于是就要求上面准予恒大买壳,否则,8000多亿的债,十几万的员工,几十万的购房人,上下游8000多家企业,这了那了的。谣言哦,恒大说这些都是谣言。但谣言里面,有这么几个点,是有数据可查的。你说为什么大家都希望在A股上市呢?因为A股估值高。我记得去年科创板刚开的时候,我在小号写过一篇文章,做了对比。我们说一家在某个岛上市的半导体企业,如果平移过来,到A股上市,那么估值会翻5倍。

你注意哦,一切都没变,市场,品牌,技术,员工,资产都没变,仅仅是上市地点变了,估值翻5倍。原来你的估值是100亿,那现在就是500亿。事实上,这是个保守的估计,如果你在科创板上市,还高,可能是十倍。就是说你啥也没干,换个地方上市,身价飙了十倍。我们用市盈率来描述这件事,市盈率亦称本益比,是股票价格除以每股盈利的比率。假如你当初在某个岛上市,市盈率是10。就是说,你把股票卖了,未来十年挣的钱,一次性就拿回来了,那你到科创板去上市,你把股票卖了,未来一百年挣的钱,一次性就拿回来了。这么高的估值,你觉得你是继续干活划算呢?还是卖了股权划算呢?别人我不好讲,别人都是圣贤,也许他们有理想,但假如是我,那我就卖了。这就像我开了一家小店,如果说你把未来十年的钱给我,我还不一定想卖店,因为我干十年,钱也有,店还在。可如果你把未来一百年的钱一次性给我,那我干脆让你把店盘了吧,谁能活一百年呢?不就是这么个理儿。

从这里我们至少能看出一件事,国内的股市,是个很容易财务自由的地方,如果你能在这里上市的话。但这么容易财务自由的地方,也就意味着它是一个财富重分配的地方。我们要想一想,公司究竟是什么?公司是一帮人自己倒腾出来的产品。如果你站在市场的角度看,公司本身也是一种产品,只不过它不是一个消费品,它是一个自成系统的产品。所谓上市,就是把自己的鼓捣出来的这个系统性产品,可以卖给散户的过程。那是什么?那就是财富重分配。假如总共有100块钱,都是以现金的形式存在于10个人手里,每人10块钱,大家都占10%。你捣鼓出一个系统产品,起个名字叫公司,估值100块,你把它卖给其它9个人。那么现在市场里就有200块了,100块现金,100块这个叫做公司的市值。你把公司90%的股权卖给另外9个人,他们手里就没有现金了,各自有10%的股权,估值10块,看起来财富没有变,还是10块。可是你现在拥有100块现金,和市值10块的股权,总共110。

10块是100块的10%,但只是200块的5%,而你现在拥有110,是200块的55%。你看到了,从昔日大家的财富比例都是10%,变成了大家都是5%,你一个人55%。这就是财富重分配,大家名义上的钱没变,但占据整个社会财富的比例被稀释了。上市后,你拿着110块到处买房子,让房价涨了一倍,他们原来10块钱能买得起,现在10块钱买不起了,就会觉得钱不值钱了。那你说,这样的好事儿,或者说这样的便宜,应该让谁占?很显然,高科技类企业优先。我前面为啥给你举半导体这个例子,因为我们需要半导体,而且很迫切。当然,我不是说房地产不重要,造芯片,盖房子,都是为人民服务,职业不分高低贵贱。但是,盖房子这件事真的不卡脖子。地产商主要负责的是贷款,买地,销售,回款。设计有设计院,盖房子有包工头,我不是说这事儿没有技术含量,但确实会的人很多。明确的说,五千年了,我们从来没有在盖房子这件事儿上被人卡过脖子。那就犯不着让地产商来挣这笔横财嘛,理解了吧。

王健林此前想干嘛?想回来上市,他也知道回来估值高。他做成了么?要是能做成还至于卖卖卖?还至于被孙宏斌捡漏?孙宏斌花费436亿收购的万达文旅城一年就回了本,销售额高达1600亿,而且后面还有几千亿的资产等着销售。这也不见得是王健林不如孙宏斌有远见,而是他那会儿已经被资金卡脖子了,没现金。你看看最近十年,有哪家做房地产的通过审批了?一家都没有。为什么呢?前面分析的很清楚了。所以,恒大上市这事儿,我只能说难度很高。谣言里说的那些东西,既然已经说了是谣言,我们不信谣。但是,房地产企业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净负债率,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现金短债比),这是公开可查询的。通过榜单我们可以看到,恒大三条红线全压,而且十二家被叫去喝茶的房企,亦有它。那至少从官方的态度讲,是希望你降低负债,平稳运营的。这一点和恒大自己的态度也是一致的,许家印从年初喊销售,喊到年末。人家也多次表示打折,真金白银的希望清库存,与此同时降低土地储备。

我觉得这一点,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因为它还真的和我们每个人都有点关联。我们大部分人这辈子都不可避免的和债务打交道,这个债务不是指花呗,而是指房贷。绝大部分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买房都不是全款,需要借助房贷。可能你觉得你欠那点钱不多,几百万,大部分人都在这个量级,想借多也没人借给你。但实际上,你去仔细算一下自己的资产负债比,或者算一下自己的盈利负债比,会发现自己未必比那些地产公司安全到哪儿去。虽然关于恒大的是谣言,我相信恒大说自己不差钱。但是,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那么多巨无霸的房企,80%以上的资产都是负债。这有点像那句话,有钱人的钱,都是欠的钱。扣除欠的钱,他还是不是有钱人,或者说,还是否像你看到的那么有钱,值得思考。篇幅原因,我不展开具体分析了,我也给一个我认为的个人负债红线。如果咱们的读者,双职工家庭,是公务员这种,或者体制内的,电力系统。年龄在35岁以下的话,负债不要超过家庭年收入的8~10倍。

比如你们家税后年收入50万,那么负债不要超过4、500万。超过了,风险是急剧放大的。事实上,负债是家庭年收入的10倍不等于你10年能还清,10年还清,那你这期间喝西北风么?负债是家庭收入的10倍,意味着连本带息,你得还一辈子。之所以敢借这么久,说到底,你端的是个铁饭碗,通常不作不会失业,不会减薪,退休金十分丰厚。如果咱们的读者,双职工家庭,码农这种。年龄在30岁以下的话,负债不要超过家庭年收入的4~5倍。比如你们家税后年收入100万,那么负债不要超过4、500万。你有没有发现很有意思?挣的翻了一倍,还是只能借这么多钱,而且要求更年轻了。因为这点钱,还还也要15年,你省吃俭用加速还,也要10年。十年对公务员来说一晃就过去了,可是对码农来说,那变化太大了。十年前阿里有今天的江湖地位么?五年前你知道拼多多么?你不要光看到别人急速的成功,急速就意味着一旦变化,你未必能反应的过来。你可能去年还是个高薪工作者,今年就去送快递了。

如果你是个商人,做生意的。那你借的钱,最好一两年就能还清。很多人说罗永浩说话不过脑子,我觉得其实他做事还是过脑子的。他嘴上成天说收购苹果,继承乔布斯,你可以认为那就是男人嘛,喜欢嘴上跑个火车,我相信他自己也没当真。但他做生意的时候,肯定是思考过了。他去年欠钱变老赖的第一时间我就发了篇文章,我说他那个债务不是问题,因为只有六个亿。只要他肯卖身,罗永浩的名气合理的估值在20个亿,如果他打个五折,10个亿,分分钟就被经纪公司签了。意思就是说,他欠的钱有人替他还,只要他后半生听从安排。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他说了一年相声,清了四个亿的债,不出意外,再过一年,他又会去胡搞瞎搞,继续得瑟收购苹果的胡言乱语了。这个人满嘴胡诌,但在借钱的时候,还是过了脑子的,他符合我前面说的,生意人,欠的钱最好一两年就能还上。因为生意是瞬息万变的,如果一两年你都还不上,出点幺蛾子,就能把你打回原形。

如果说你的家庭结构是复杂的,什么人都有,那就按照上面的比例,自己去计算一个合理的收入负债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