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时间:2020-10-08 00:00:00
给大家看一张图,黄金周香港街头的一张图。图中是一个青年,字牌上写的很清楚,去年他参加了元朗的游行,因为打砸抢去号子里吃了8个月牢饭,刚出来两星期。现在状况很不好,本来大陆的游客就少了99%,又叠加疫情,号子里出来,回到家老父亲不待见他,扫地出门,流浪街头。“哥哥姐姐们,行行好吧,给口饭呀,不然我就要扑街啦......”还记得我去年被多少读者骂么?这些都是我写的,去年8月。你看到被删了,不是网管删的,是我自己主动删的。为什么?因为骂的人太多了呀,喷子们不停的骂我,骂到工作人员都来不及处理,那干脆删了,都别看了。我当时讲的很清楚,建议香港的年轻人,回去读书,不要只有情绪,没有脑子。喷子们骂我什么?骂我没有情绪,脑子里只有利害。骂的对呀,我一个职业交易者,要是有一丝一毫的情绪,我就挂了,就爬到天台上排队去了。我就是没有情绪呀,我就是只懂得利害呀。我是怎么说的?
你这么年轻,要好好读书,不要干那些没名堂的事情,不要为那些心怀叵测的人火中取栗。我怕这些年轻人因为不读书,连火中取栗什么意思都不懂,还耐心的解释。我说的很白了,你信这些人,回头你坐牢,你的女朋友跟他们跑了,你一个人流落街头讨饭食。14个月过去了,你看看,是不是流落街头讨饭食?我不是料事如神,我只是过来人。你大哥我行走江湖的时候,你还抱着奶瓶在海洋公园里看安安与佳佳呢!这是对香港的年轻人说的,对内地的年轻人,我也说过呀。把时光再往前推几个月,17个月前,内地的年轻人,铺天盖地的聊川普对华为的制裁,一个比一个变得没信心。我写的是什么?我告诉你们,科技行业的春天来了,尤其芯片行业的从业者,尤其有股票的那些人,尤其公司属于业内小龙头的那些。你们的春天来了!喷子们依旧骂我,骂我迷之自信。你今天回头去看,我有说错什么?去年我有很多小伙伴内心动摇,他们跟我讲,华为都被制裁了,是不是接下来要轮到他们公司了。
而且老板也很凑趣,上赶着裁员,不断地释放悲情气氛,打压他们的心理预期,暗示他们赶紧跳槽。而我,反复的劝他们,只要有期权的,留下,留下,留下,你再等一年看看,科技的春天就来了。你要面临的不是制裁,而是发财。你今年再看,你们公司是不是风向180度大转弯?上市已经进入审批了,再过个一年,就上去了,两年后就能卖第一笔股票了。前前后后也就那么三年,有的人升天了,有的人,打道回府了。人生际遇往往就在一瞬间。我这么笃定的建议你,理由很简单。两只霸王龙打架,一定会掉点肉沫儿下来,这点肉沫儿,一定掉在你现在所在的这个位置。你要做的,就是把嘴张大,傻傻的看着天。天上真的会掉馅饼,而且就在这个位置,张嘴,站立,保持不动,足矣。这个逻辑我去年在小号里写过一系列的文章,说的那么清楚了。人家掐我们的科技脖子,我们有什么选择?你告诉我,除了扶植国内科技领域的企业,还能有什么选择?怎么扶持你告诉我?除了给钱还能怎么扶持你告诉我?那怎么给钱呢?就是让你上市呀。
原来你求爷爷告奶奶,满地打滚都上不去的市,现在八抬大轿送你去。资本市场怎么会不热捧你们呢?它不追捧你,还能追捧谁嘛。买房子也不允许呀。我不管你能不能做出来,我也不管你是不是真的行,但有一件事,是一定会发生的。那就是你们一定会发财,一定。因为资本是买预期,不是买事实。你好好琢磨这句话,只要你站着预期位你就会发财,哪怕你搞不定也会,这一点和事实无关。所以我去年那个时候不停的建议本来就站对位置的读者,要坚守。有期权,待在重点扶持的行业,待在龙头公司的,要坚守,熬一熬,下辈子都不愁了。没有期权,待对行业,待在龙头公司的,要努力,人生很长,但能够决定你命运的,就那么几个关键点。如果你是学生,要加速,红利期有个时间段,你赶不上早班车,说不定能赶上末班车。如果你岁数大了,像我这样;或者行业距离很远,跳不过去,那祝福别人就行了。你现在去看,你去看科创板上市的速度,你去看那个市盈率,你看看他们是不是爽爽的套现了一把又一把?这就是财富重分配。
我告诉读者的就是这么一个朴素的道理。我昨天为什么说值得为朋友圈里那些财富自由的声音开心,因为他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我很清楚,公司上市前的那一刻,往往是个人内心最动摇的。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行百里者半九十,你熬过了太多苦日子,所以当幸福砸来的时候,你往往会精神错乱,瞎决策。而你老板们,此时此刻,也会刻意晃点你,释放公司不行了的信号,让你犹豫,让你恐慌,让你离开,从而低成本的把你的期权收回来。他比你懂得多,我说的这些天下大势,他门儿清,他就是在算计你不清不楚,他就是刻意的利用信息不对称,来收割你。你能躲过这一关,以后就是资方了,出门右拐,你也去做天使投资人了,和你的老板平起平坐。熬不过这一关,你还是你,他还是他。两类话题都挨骂,香港的喷子骂我,内地的也骂我。为什么?骂我的话就是答案。他们骂我什么?骂我现实。恭喜你,骂对了,我就是这么现实啊,就是这么现实啊,就是这么现实啊。现实,就是我的长处啊。
咱们今天聊的这位年轻人,坐在元朗的街头,立个牌子,抱头痛哭,他女朋友跟人跑了,他好害怕,他好迷茫。咱们昨天聊的那位年轻人,刚套现,其实一样迷茫。他最近刚买了一套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精装大别墅,一个人坐在空旷的家里,拿个手机,抱头痛哭,给我发微信说,那么多女生追他,他好害怕,他好迷茫.....你让我说什么呢?有钱人的生活,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两个人都很年轻,两个人都很枯燥,两个人都很迷茫,但我喜欢后者。因为后者还有办法引导。你有钱不会花是吧?没关系,我教你。有钱还怕没地儿花?去看看谁生病了,跳出来,替他买单;去买点好酒好菜,上工地,送温暖;谁上不起学?谁有梦想?过来排队,领取天使投资。.....我分分钟让你的脑袋后面冒出理想主义的光圈。我告诉你,有钱,想成为理想主义者,太容易了,把钱分了,财散人聚,你就成功了。但是反过来,没钱,想成为理想主义者,太难了。你兜里一分钱都没有,蹲在元朗的街头乞讨,如果讨不来呢?你会怎么做?
唱哈雷路亚?那能唱饱吗?肚子会饿的呀,饿急了,你就会去偷,会去抢.....不出三年,你就变成一个街头混混了,说不定还会染上毒瘾,和皮条客们泡在黑暗的角落里。十年后,昔日班上的校花来找你,塞给你一张青葱岁月里和同学们拍的照片。照片上,抱着篮球的你,是那么阳光,是那么积极。可是现在.....抚摸着因为斗殴打断的腿,抚摸着泛黄的照片,看着面前妆容精致的阿花,再看看胡茬满脸的自己,你转身走了,走的是那么一瘸一拐,走的是那么步履蹒跚,只留下一个落魄的背影......曾几何时,你的梦想也是成为一个理想主义者,可你改变了什么呢?先照顾好自己,再照顾好家人,有能力了,为社群服务,最后,去改变世界,这就叫成功。而把次序反过来的,不是阴谋家,就是神经病。如果那些晃点你逃课逃学去街头打砸抢的是阴谋家,那你自己,会是什么呢?我讲的这些深刻么?这些是小学课本上的内容好不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出自《礼记·大学》。
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连小学课本都没记住,还老想着改变天下,能不被人忽悠吗?书没念好不是问题,书没念好,还老想着走邪路才是问题。同样是年轻人,电影《一点就到家》里的这三个小伙,想着如何带领村民们种咖啡,如何带领村民们送快递,如何把村里的咖啡卖到全世界去。他们成就了家乡,也成就了自己。这才叫理想,这才改变世界。这些人,才是中华民族的好儿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