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这年头再自比鲁迅,骂读者是阿Q,那就太不合时宜了
时间:2020-10-21 00:00:00
有读者转给我某大V的文章,问我怎么看。我看完乐了,出于善意,就不点名了,简单的说说个人看法。这个大V大概的意思是想说,他是当代的鲁迅,但是哀叹生不逢时。因为鲁迅那个年代,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念过书,所以鲁迅的作品发行量很低,只是在极少数知识分子的圈子内流传。所以鲁迅不需要和阿Q们对话,不像他这么悲哀。他怎么悲哀了呢?他是想说,自己的读者太LOW了,像阿Q一样,所以他很郁闷,有一种成功人士的曲高和寡。我当然被逗乐了。首先,人家大体上说的是事实,当时那个年代就是那回事,而当下也没说错。我们要明白,人家大V好歹也毕业于211,而且当过记者。论文化水平,肯定是超过了99%的国民。你去调查下,全国念过本科的,不足4%,这部分是事实。那我为什么还笑了呢?因为他打的这个比方,背离事实很远,而且很好笑。确切的说,今天的网民是参差不齐,但哪怕是个喷子,也要比昔日的阿Q,强了太多,不敢说100倍,50倍肯定有。
那时候的阿Q就是个文盲,不仅是个文盲,还是个信息盲。如果你带着一个手机穿越回去,别说交给阿Q,就是交给镇子里最聪明的人,看见后也会吓晕过去。别说操作,理解都很难。所以今天哪怕就是个喷子,也不是那个时代的阿Q可比的。人家喷子好歹会上网,识字,会用手机,还会打字......,搁在旧社会,妥妥的人才。所以他用阿Q来形容他的读者,偏差太大。你贬低别人可以,但差太多,就不可信了。当然,这不是最好笑的,最好笑的是他以鲁迅自比。这更荒唐了。出于尊重起见,我们还是换个人吧,还是个大师,别说比鲁迅,即便这个大V自比胡适,同样荒唐,荒唐的让人笑掉大牙。我们要理解一个人的地位,首先要弄清楚时代背景。黄仁宇是给国军当过军官的,他对那个年代非常了解。根据黄仁宇的说法,二战期间,你只要能从0数到9,就可以在国军里面当班长,你只要识字,就可以当参谋了。这就是当时的那个时代。
你跟当时讲什么学好数理化,什么计算机人工智能,太扯了,那时候最根本的问题是大家不识字,不识数。站在这个角度看,胡适当然牛。历史的特殊情景使然。胡适写一本小册子,就可以称大师,是有缘故的。你看他那本小册子写的标题是什么?中国哲学史纲。这就够了,哪怕写完标题,里面一个字不落,他也是大师,因为那个时代,哲学这个词儿都才刚翻译回来。换句话说,这就像淘宝刚创立,多隆写下了第一段代码,从此他就是神了。至于他是哪儿毕业的,至于以后来的目光看他昔日的技术,都不重要。因为他是开创者,因为他是奠基人。所以他后来就可以是技术大神,就可以是合伙人。你们后来的人,哪怕哈佛的,哪怕哥大的,哪怕教授博导,你的技术再牛,都得在他下面。因为他就是那个纲,淘宝创立时的纲。他下面的那批高管,是纲下面的目,再下面一个个徒子徒孙,最后是去填空的。胡适当年读个博士,回来就是大师;你今天也读个博士,那就是实验室里养小白鼠的。
多隆当年写下淘宝的第一行代码,他就是合伙人;你今天哥大毕业,去淘宝写代码,那你就是码农嘛。很正常,你得恰好生在变革的初期,才有可能成为奠基人。这不是个技术问题,这是个时机问题。胡适读过书,你也读过书,不等于你可以自比胡适。多隆写过代码,你今天是个码农,不等于阿里会请你做合伙人。凭心而论,念过211的本科,做过记者,算不算有知识?算,大约超过了99%的国人,这是准确的评价。但自比大师,那就成了笑话。因为你没有明白你在人群中的位置。我曾经提到,咱们号的助理,是北大毕业的,也做过十多年的记者,有读者说,大才子,给我打杂,成天整理些财报之类的,顺便帮我负责点运营上的琐事,好屈才。出于礼貌,我没有解释。但今天我可以回复下这种看法,这段回复我征询过小编了。确切的说,他并没有低就。给我干活,收入翻五倍有股权叫低就?他待在原单位那才叫低就,不给钱不给股权的才叫低就。
我在我的行业里,招过的绝大多数手下都是985毕业的,里面不乏清北,鲜有本科,你注意,都是热门专业的,并不是文科那种冷门专业。高考的时候,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的分数相差很远。换句话说,北大文科毕业,工作十年,来做我助手,并没有什么掉份的。因为不同的行业里,人才的比例是不同的。你去传统行业看,985也许就是人才了,很受重视。你去高薪行业看,清北交浙复,只是起点,校招的起点。你进去后会发现同事里不乏藤校的,一点不稀罕,根本没人会因为你毕业于哈佛就另眼相看。我举过例子,14年前我做实习生的时候,全公司学历最低的两个人是前台,一个985的本科,一个211的硕士,她们之所以被录用不是因为学历,而是因为长得漂亮。你看到了,热门行业里很残酷的,985,211仅仅是简历不被HR丢进纸篓的前提,面试通过的真正原因居然是漂亮,做的工作也不过是接电话。
其实这是很普遍的现象,你去看很多大的投行里,所谓顶级院校的毕业生,工作内容就是画PPT,你注意,不是讲,就是画,讲还轮不到你。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这根线调粗一点,那根线调细一点。不要觉得丢人,要知道这份无聊的工作年薪百万,你不愿意,有的是人抢着干。这个世界很现实的,只要薪水开的高,人才随你挑。高薪行业一直这样,可能你站在全国的角度看着很稀缺的人才,在高薪行业里,就是最普通的人力。所以如果你念了几本书,就自比大师,这当然很好笑。你可以去腾讯,阿里,华为,去他们灯火通明的大楼里问问,你问问,他们谁没读过书?你再问问,别说大师,他们谁会说自己是知识分子?没有人。通常大家会说,我就是个码农,我就是个大厂里那乌泱泱一堆人头里的一个。我当年那么多同学后来做了教授,也没谁自称有文化,毕竟,教授有什么好稀罕的,你又没评上院士。那大V,一个写自媒体的,又有什么好得瑟的呢?事实上,网络自媒体和说相声,唱大鼓,天桥底下耍把式,没有什么不同。
有一说一,大家都是出来卖艺的。你看我就自称说相声的,就这还怕郭德纲看不上。只要人家郭爷不嫌弃咱,哪儿轮得着咱嫌弃人家不是?这就叫摆正心态,您要是放不下面子,顶多自称文艺工作者,这就算到头了。作为文艺工作者,有时候不喜欢个别素质低的黑粉,能够理解。你说你把某些黑粉贬成阿Q,把人家愣是往下贬了50倍,权且罢了。但如果自比鲁迅,那真的太不尊重大师了。毕竟前面有郭德纲郭爷,后面有岳云鹏岳师兄,人相声说那么好,都没敢犯浑,您一个卖艺的后辈,顺杆儿爬,也得排队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