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三胎值得讨论么?

标题:放开三胎值得讨论么? 时间:2020-10-28 00:00:00 有人要我聊提议放开三胎的建议。 其实很多观点我已经表达过了,我给你的是积木,你如果有心,自己也可以搭建起来。 比如昨天大号聊马云,我说了: 在一线城市,把一个孩子养到高中毕业,平均要花费近百万,其中大头是教育。 如果是农村地区,这事儿会更复杂。 我们的育龄男女比例相差很大,自古就是这样...

标题:放开三胎值得讨论么?
时间:2020-10-28 00:00:00

有人要我聊提议放开三胎的建议。其实很多观点我已经表达过了,我给你的是积木,你如果有心,自己也可以搭建起来。比如昨天大号聊马云,我说了:在一线城市,把一个孩子养到高中毕业,平均要花费近百万,其中大头是教育。如果是农村地区,这事儿会更复杂。我们的育龄男女比例相差很大,自古就是这样,清代江南地区打光棍的近半,因为彩礼很贵。今天农村地区的彩礼也动辄几十万,基本上要花掉所有积蓄背一身债务,然后两口子去外地务工,爷爷奶奶留守带孙子。有人不信,和我辩论说古代男女是1:1,那是因为你不读数据。清代育龄男女比例是130:100,比今天差距更大,其实今天你看到的那个比例也仅仅是户籍人口,户籍人口和人口,是完全相同的么?......我们读者说自然规律等等,但是,我问你,在古代,是不是所有新生的女婴都会和男婴经历相同的自然淘汰率?这里面会不会有人为的干预?即便在现代,为什么要禁止婚前性别检测?即便这些咱们不去想,太让人不开心。

那我问你,一胎是儿子的家庭,和一胎是女儿的家庭,在生二胎的意愿上,是一样的么?是1:1的么?谁更愿意生二胎呢?很多事儿,你数学足够好,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你觉得为什么彩礼高?娶媳妇的成本高?原因很简单,你懂股票,就懂这个道理。一个公司,有价值100块的股票,一共100股,每股1块钱,市面上有10块钱。如果所有股票一起抛售,马上就是崩盘,每股会跌到1毛钱。可是如果只放出来1股,其他99股都不交易,10块钱抢1股,它会不会涨?当然会嘛,只要这1股涨了,比如涨到2块钱,那么这家公司的100股总市值就翻番,变成200块了。就这么个原理。娶媳妇也是一样的。110个男的,100个女的,娶不到媳妇的那最后10个人会不会竭尽全力抬高彩礼?当然会。你看到了,和股票一个原因。清代的彩礼是六十两银子,绸缎铺打工六年的收入,今天的彩礼是三十万,去工厂里打工六年的收入。其实是一回事。

几十年前娶媳妇不要彩礼是因为当时彻底没有私营经济的缘故,没有粮票,钱本身也干不了什么。所以不要拿特殊时期来说事儿,没意义。只要这个本质存在,娶媳妇一定难。城市里是不要彩礼,问题是,人家验资了。明白不?看你有房没房就是验资,你500万的房子都买得起,也不差那区区30万,所以就免了。换句话说,彩礼只是个代名词,本质上是结婚的门槛。结婚的门槛只要存在,那就轮不到大家讨论生孩子这档子事儿。理解不?孩子他妈都还没找到,关孩子什么事儿呢?你是讨论一个两个三个,有意思么?为了浇灭你的念想,所以我前面提前计算了教育成本。这就是告诉你,即便你500万买了房子,有了孩子他妈,接下来每个孩子的教育成本趋近于百万,在大城市里。这些钱你都得有,然后才是一个两个三个的事儿。我对年轻人很有信心,我相信他们将来都会赚到很多钱。可是问题在于,赚钱是需要时间的,等他们赚到足够多的钱,满足了上述条件,他们是否还在育龄期呢?你好好琢磨琢磨。何况,就像今天大号给你聊的。

是不是每个人都会这么拼命向前,只为生育?年轻人是不是这么想的?站在男性的角度:娶媳妇,生孩子要花很多钱,什么有车有房,天价的彩礼,无止尽的教育。老子觉得太累了,买不起房,搞不定彩礼,我不娶媳妇。单着,很爽。站在女性的角度也是一样的:对方没有经济基础,没有稳定的工作,我嫁给他,生个孩子,伺候完巨婴,伺候孩子,还得伺候他们家二老。丧偶式的婚姻让老娘忙的人老珠黄,他倒去找三儿了,我图什么?谁没上班?谁没挣钱?我一个人上班一个人挣钱一个人花,我凭什么要让人家占我的便宜?人就一辈子,为什么非得嫁人?单着,很爽。所以你看到了,你想讨论C,但B是C的前置条件,A是B的前置条件。一堆前置条件都还在那里,讨论它有意思么?其实我们应该想一想,人多了是不是购买力一定会上升?人数和购买力是否真的等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