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问这个,是想看我跪键盘吗

标题:你们问这个,是想看我跪键盘吗? 时间:2020-10-11 00:00:00 聊了几期婚姻,回答一个新读者喜欢八卦的话题。 我想,为什么八卦这个话题呢?大概是他们想让我跪键盘吧。 满足大家,18年前,的确是我太太主动追的我,那时候我们还在念大学。 当然 ,用“追”这个字,不准确。 严格意义上讲,除非谈恋爱中的男女是一方抓着另一方死缠烂打,软磨硬泡,否则...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你们问这个,是想看我跪键盘吗?
时间:2020-10-11 00:00:00

聊了几期婚姻,回答一个新读者喜欢八卦的话题。我想,为什么八卦这个话题呢?大概是他们想让我跪键盘吧。满足大家,18年前,的确是我太太主动追的我,那时候我们还在念大学。当然 ,用“追”这个字,不准确。严格意义上讲,除非谈恋爱中的男女是一方抓着另一方死缠烂打,软磨硬泡,否则谈不上“追”。我们只能说,在最开始,谁是主动去选择的,谁是被选择的。通常都是男生主动寻找心仪的女生,女生是被选择的,男追女是常态。当然也有反过来的,而且越来越多,这是好事,说明思想在进步。我是不建议女生坐等的,坐等往往会错失好姻缘。事实上恋爱中,往往女生是用上半身思考的,把主动权交给女性,更加理性。我太太当年到几公里之外的我们学校来找男友,这个行为是明智的,也是符合趋势的。我们是东方,相对保守,你去看西方,这个策略很早就有。我90年代读到过一位移民美国的华人父亲给女儿的建议,他女儿考不上哈佛,在剩下的学校里犹豫如何选。

她的父亲就建议她,在这些备选学校里,恰好有一所在哈佛的隔壁,你应该去读,理由就是离哈佛近。考不上哈佛,就去找个哈佛的女婿,未尝不是好策略。我知道这个观点别说二十年前,搁在今天,很多人都不见得能接受,我们的文化里反复给你强调:“偶遇”,“一见钟情”。但那些是文学作品,而且文学往往是把真实篡改的一塌糊涂。就像《莺莺传》,真实的结局是元稹和崔 莺莺 一见钟情,始乱终弃,就这么个故事。只是为了流传,为了让大家喜欢,所以改结局,改成你希望的一见钟情,白头偕老。就像当年徐志摩抛弃发妻,追求林徽因,大家也都看好 ,因为才子佳人。这明显是受到戏剧的影响,但是现实中,林徽因恰恰因为这一点,拒绝了徐志摩,选择了梁思成。林徽因想的很清楚,你今日这样对她,日后也会这样对我。这本就是你没有自控能力,被荷尔蒙控制了的体现,绝非什么美好。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喜欢这种 哪怕你是个乞丐,我依然爱你的故事。但我不喜欢。

如果我是个乞丐,你对我一见钟情,我不会感动,只会觉得有诈。就像七仙女嫁给董永,不仅要七仙女愿意,也得是董永才行。换做我是董永,我根本不会接受七仙女。这就是人与人的不同,我身上逻辑性太强了,无论看起来多美好,逻辑不通,我都不会接受。所以我觉得我太太的思路还是蛮理性的,她遇到的不见得是我,但保底是个学霸。她第二点让我刮目相看的是分寸。她只是主动约我,但如果我不响应,也就算了,很有分寸感。绝大多数的男生都希望自己控制主动权,这是从远古狩猎时代继承下来的基因。说白了,在婚恋中,男性希望我在狩猎,而不是我被狩猎。如果女生的主动突破了这一点,很可能适得其反。所以作为女性,其实挺不容易。女性如果彻底不主动,完全被选择,有可能会错失优质的异性;如果过于主动,有可能会让对方疏远自己。所以主动选择,把握命运,又让对方觉得是他在选择,这背后是一种智慧。接下来,初步确立男女朋友之后,她告诉我一句话,让我刮目相看。

她告诉我,她相信女性有两次机会,一次是出生,一次是择偶。我曾经把这句话告诉过很多男性,大部分听了之后非常反感。但这句话恰恰让我刮目相看。你想要反感这句话很容易,它有很多个解释,最直白的解释就是她不想做独立女性,想要通过婚姻得到依附。一句容易遭人误解的话,敢在一开始讲出来,体现了很多思考。这话有很多含义。第一,那是大学时代,很多人谈恋爱的目的仅仅是谈恋爱。 并不是冲着婚姻去的。她是在告诉我,她的目的是择偶,不是单纯的谈恋爱。如果我不以婚姻为目的,那就得骗她,我要骗她,她终究是有感觉的,除非我是骗女生的高手。她用这种方式,就是想尽量事先排除目的不同的人。第二,这句话体现出自我认知。如今是个女权时代,二十年前也是。但事实上,男女并不一样, 你可以去工地上看看,见过有女性在搬砖么?你也可以去妇产科看看,都不用进去,你看牌子,妇产科,为啥不叫夫产科?所以男女不一样,女性搬不动砖,男性没有卵巢。

追求男女完全一样,固然是一种思路,但追求差异化合作,是另一种思路。一开始表明合作态度,其实是一种自我认知。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还懂得合作,是自知的体现。第三,她敢于说出来。我相信很多人都想过,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尝试去表达。讲出来和不讲出来差别是很大的。讲出来起码说明她不仅能够看懂自己,也能够看懂对方。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你要去和人家谈合作,要懂自己,更要懂对方。你起码得弄清楚你擅长什么,对方擅长什么,你想要的,人家愿不愿意给,你能给的,人家愿不愿意要。如果这些都没有弄清楚,那是瞎谈。当然了,这些就算你都满足了,也仍然是要碰运气的,因为太早了。天底下没有两全的事情。你在天使轮进入,万一上市了,回报会大的难以想象,但你要承担的风险也大的难以想象。毕竟天使轮能看清楚的因素非常少,你几乎可以认为就是单纯的相信对方的基础品质。这就是所谓的投人。你在上市前投入,风险是很小,但回报也很小,而且门槛会很高。

所以还是那句话,人能决定的事情,有三分就了不起了,剩下的,都要靠天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