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也来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你觉得真相是什么?
时间:2020-09-24 00:00:00
关于《沉默的真相》,我已经说的挺清楚了,这个故事很复杂,难以用短篇的形式给你展现。简单来说,它讲述了一个好人的挣扎。我觉得重点不在于好人,重点在于挣扎。为了对称期间,我给你们也讲一个故事,听完即便你不看《沉默的真相》,也能领会到差不多的意思。它讲的是个好人的故事,那我就讲一个坏人的故事,它讲的是个中国的故事,那我就讲一个美国的故事。这是一个发生在美国的交易市场里的真事儿。有个投资人,尊重别人的隐私,我们姑且叫他A,他代客理财,就是拿别人的钱投资,收取代理费,盈利归客户。这个人替人家理财,久而久之,就心生邪念,他就觉得,我替你苦巴巴的挣钱,回头就拿一个点的佣金,不满意。当然,也可能是客户越来越难拉,也可能是他上面还有老板,还要扒他一层皮。所以就动了老鼠仓的心思,老鼠仓你们懂吧,监守自盗。他的做法也非常简单,自买自卖,对敲。当然他对敲的目的不是为了操控价格,吸引别的散户上当,没这企图。
他仅仅是想简单粗暴的转移财富,把客户账户里的钱,把公司账户里的钱,倒腾到他私人账户里。怎么做呢?很简单,让公司的账户低价卖给自己的账户,然后再高价从自己的账户里买走。明白这意思吧,两个账户都是他操控,找个交易清淡的时间,同时下单,比如5块钱卖给自己,10块钱从自己手里买走。那自己是不是挣了5块钱,有没有风险?当然没有。但是一来二去,有问题,什么问题?你总是一大笔亏出去,就好比一瞬间你就成交了那么多,回头账面上是看的出来的。你稍微琢磨下就明白了。比如合理的价格是7块钱,你5块钱瞬间卖出一大单,瞬间就成交,简直像乌龙指一样。还老这样,那任谁都怀疑,为什么呢?为什么会有人有一大笔闲钱挂在5块钱,好像早就知道你会喂给他一样。所以这么干太危险了,你只能怎么做呢?比如6块钱卖给自己,8块钱再从自己手里买回来,价差小一点,次数多一点,不要那么明显。那我问你,价差越小,什么越小?净利润越小。
假如每次交易的手续费是1块钱,6块钱卖出,8块钱买回来,看着你的私人账户挣了2块,但交出去1块钱手续费,只剩1块了。次数越多,什么越多?损耗越多。你一次成交别人拿你没办法,你多次成交,人家看到了,就会抢食儿。你本来是想喂给自己的私人账户吃,结果必然有一部分,喂给了抢食的那些人吃。为了减少损耗,怎么办呢?只能进一步缩小价差,价差小了,无利可图,抢食儿的自然少了。可是,价差小了,自己每次挣到的,也就更小了。你本来扣除手续费,还能净落1块,现在剩5毛了。A心里就很不舒服,老子辛辛苦苦的冒着犯罪的风险偷客人钱,回头都给你们交买路钱了。平台砍一刀不够,这帮贪婪的散户还要上来嘬一口。越想越气,调整各种策略,但最终还是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承担的风险越来越大。有一天这哥们怒了,我管你呢,TNND,柿子净捡软的捏,都欺负我,你们都赚干净钱,合着就我做贼,净让你们落好。他这个愤怒有没有道理?很有道理。
他是唯一犯法的人,他确实在偷客人钱,那么抽取手续费的平台和其他客人有没有犯法?没有。就像一个小偷,偷了钱去澳门赌,赌场该抽佣抽佣,其他客人该赢他钱赢他钱。只要大家能证明不认识这人,不知道你钱哪儿来的,那就是合法收入。所有的罪责由这个偷钱的,一人承担。那你说他怒归怒,有什么办法呢?其实是没有的。但人这东西,不全是理智组成的,他一怒,就干了一件事,他怎么做的呢?他干脆2块钱卖给自己的私人账户,20块钱买回来,大笔交易。这下舒服了吧,一次挣18块钱,交一块钱手续费,还剩17。自己是爽了,可是别人就不爽了。谁不爽了?那些等着占便宜的散户不爽了,平台也不爽了。你大笔交易是吧,那人家怎么跟得上呢,人家眼看着你捞钱,自己弄不着,恨不恨你?当然恨。恨了会怎么样?会告你。你以为别人不知道你做贼么?大家都知道,只是不讲而已,因为有好处嘛。你做贼,你违法,但是别人从你身上赚走的,可是干净的钱。现在你断人财路,如同杀人父母,人家不往死了告你,还待怎地?
告状要有证据的,证据谁提供?平台提供。平台为什么会提供?因为它也不爽。过去,你挣两块钱,就有一块钱要交给平台,甚至你挣一块五,就得有一块钱交给平台。那他当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巡警路过,问赌场老板,最近有没有发现可疑人士?老板一本正经的说:“没有没有,我们的客人都是良民。”现在你挣18块钱,才交给赌场1块钱,人家怎么想?“报告警官大人,我发现了一个贼眉鼠眼的家伙,此时此刻正在我们场子里,他的交易清单都已记录在案,随时供您详查。”后来呢?后来这哥们就去吃牢饭了......你有没发现我讲的这个故事很中规中矩,又让你觉得哪里怪怪的?说它中规中矩,是因为坏人最终得到了惩罚。说它怪怪的,是因为它让你有点五味杂陈。A肯定是罪犯,毋庸置疑,但你说平台和其他散户,难道就是好人么?他们是无罪的,但不见得是好人。如果A仍然愿意按照以往的模式,他一个人承担2块钱的罪,让平台无罪的赚走一块,让其他散户无风险无罪的赚走几毛。
那么这些人会继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你偷你的客户,又没有偷到他们头上,他们没那么好管闲事。甚至在合法的范围内,他们会帮你,他们希望A活着,他们与A的关系就像蚂蚁与蚜虫。蚜虫吃树叶,分泌糖分,蚂蚁吃糖分。但如果你破坏了这条利益链,那对不起,他们会迅速的摇身一变,变成义愤填膺的侠客。他们会一致决定,要惩恶扬善,为那些被A偷钱的客户伸张正义。这个故事发生在美国,但人性是相通的。金庸先生写《倚天屠龙记》,六大派围攻武当山,理由是什么?理由是交出十恶不赦的谢逊。这是理由,目的是什么?目的是谢逊手里的屠龙刀。张无忌的母亲临终前,让他记住这些面孔,这些逼死他父母的六大派掌门。他最初的想法是把这些鸟人杀光。可是,当终有一天,张无忌身怀绝世武功的时候,他有没有履行儿时的想法?没有。因为他发现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就是,害死他父母的并不是六大派,而是人性。匹夫无罪,怀璧其罪,谢逊的罪远远抵不上他拥有屠龙刀,而张翠山夫妇死于知道屠龙刀的下落。
即便张无忌把六大派杀光,也报不了仇,因为只要还有人活着,人性就不会变。如果张无忌把整个江湖,整个武林都灭了,那他等于把自己也灭了,把爱自己的人,帮助过自己的人,也灭了。当然,想明白的不是无忌,想明白的是金庸。有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他想明白了,通过无忌的嘴说了出来。我选择A的故事,是有用意的。如果我选择像《沉默的真相》里那样一个好人作为主人公,你很容易得出张无忌小时候的答案,就是把坏人杀光嘛。但是我选择的A,是个坏人,而那些所谓的好人,似乎也不是那回事。我让你直面纠结所在,你发现很尬尴对吧。A当然是罪犯,可似乎他才是最悲催的那个。而且,仅仅惩罚A让你觉得意犹未尽,但其他人,你能寻出人家的短儿么?我前两天聊迭代,很多朋友说的很对,他们说大家都努力,那成本就抬高了,收益就降低了。你知道学生为什么累?因为大家太努力了,大家太努力,导致你努力都可能跟不上。你知道上班为什么累?因为大家太拼了,大家太拼,让你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你知道学区房为什么贵?因为大家非要买,需求大于供给。你知道彩礼为什么高?因为总人口男多女少,需求大于供给。你知道为什么大城市里反而是剩女多?因为大家要求男方有房有车,有房有车的男性比女性的总数还要少,这是另一个维度下的需求大于供给。那你告诉我怎么改变大家呢?你说大家都听我的,大家都不学习,降低无效竞争。大家当你面都说好,然后背地里挑灯夜战,摩拳擦掌,暗自在心里笑你是个傻.....A这个故事有意思的地方就在这里。他后半生待在牢房里,想不通,很悲愤,苍天啊,大地啊,.....so tama what?用川普的话做结尾:或许,这就是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