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有趣的不是恒大的全线七折,而是许家印
时间:2020-09-09 00:00:00
有读者很关心许家印主持的恒大集团营销大会,会上的口号是全线七折,就是自9.7到10.8,恒大在全国每一个盘口都七折,单月销售业绩要冲千亿。咱们的读者想法很多,问我,这是要回笼资金,还是不看好后世?今天在回答问题之前,教这位读者一个小技巧。就是你在提问之前,一定要学会拆分问题。当你能把自己的问题拆分成十个具体的问题时,你已经可以去当老板了。你觉得老板什么都没干,但他干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拆分问题。他的目标是赚钱,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融资,研发,销售回款,把整个流程走完,链路打通。这中间公司的结构是什么?每一个岗位做什么?怎么奖励怎么考核?他都得理清楚。他把一个大问题,要赚钱,拆分成了100个具体岗位,所以他赚钱了。而且他赚的是最大的一份,比公司里剩下所有人赚的加起来都多。怀着我到底想要问什么的角度,咱们来看下恒大。首先恒大打七折和你理解的手机打七折不太一样。
手机打七折那是纯的,同一个型号昨天卖6000,挂在网上大家都知道,今天7折那就是4200。恒大的七折有点像后来的双十一,早年的双十一都还行,后来学乖了。提前提价,再打折,或者弄一堆复杂的优惠券规则,最后没啥实惠。恒大年年都有这种活动,措辞里还玩猫腻,最高七折,或有七折,类似这种说法。关键词你要能抓住,年景好,卖的俏的时候,那它就弄两套尾房晃点你一下,最高,或,你懂得。如果卖的不好,它也会真打。但这个打七折,是在清单价的基础上打,所谓清单价并不是成交价。清单价,本来就是高高悬挂在那里,做个样子。实际上疫情期间,恒大已经喊过一次75折,现在是第二次。但我觉得这次比上次的口号相对实惠。重点不在于几折,那是哄人的,重点在于销售目标。如果限定时间内走量,比如一个月千亿,很难不给予一定的价格优惠,当然不可能是实打实的几折,但优惠总是有的。好比它走个5%就完成目标了,那实际上最后就是95折,类似这样。
如果它跑不到,可能会更深,但总的能有多深,我们能算出来。恒大对外融资,连12%它都肯借,成本很高,可是恒大去年房产销售4775亿,核心业务利润只有608亿。你想嘛,如果它真的打7折,那不是把自己打骨折了么?所以这个case里面最有趣的并不是口号,而是许家印喊话的时机把握的非常好。他这么一喊话,全国人民都关注他,广告效应都不止10个亿。你看人家啥都没付出,就已经99折了,这1个点的折扣还是全国人民众筹的。而且这种广告的效果奇佳,很多人一好奇,去售楼处坐坐,外面的人看里面人山人海,不知道怎么回事也拥进去,1000个亿分分钟卖掉了。所以许家印是高手,管理预期的高手,操纵人心的高手,而且特别会来事儿。以前好像是许家印有一次开会的时候被记者拍照,看到腰间的爱马仕皮带,其实没人说什么。上次全网喷钟老的儿子戴了个爱马仕的皮带,那是因为钟老的儿子只是教授,主任医师。像许家印这种富豪,戴这么个玩意儿,没人会注意。
但他自己注意到了,下一次开会的时候,他换了,换了一条几十块的皮带,还特意敞开衣服,让记者拍到。这就是心思,这人太懂了。该低调的时候低调,该高调的时候高调,每一步都踏在点子上。人家把什么都挣了,还让你无话可说。当然我知道,提问的读者关注的不是许家印,其实还是想问问我,怎么看房产的后市。之前在小号的原创里,说的很明白了,这是个政策市,所谓政策市,就是你没法预测。我举两个例子,给你做个对比。同一个小区,同一个开发商,同一个物业,甚至就在同一个苑。70年产权的住宅,毛坯可能卖到7,8万,但是40年的商住,精装的只卖2,3万。你想想为什么?很简单,证不同。同样,再打个比方,同一个小区,都是70年产权的住宅。有一批产品是双证,三证的,有一批产品是单证的。这个我解释下,当年规定过7090的政策,目的是为了多建小户型,减少大户型。很多KFS为了规避,就给一套房子办了很多个房产证。
比如一套房子300平,给你3个证,这样从证上看,不就成了小户型了么?那你想想,现如今,谁有那么多购房名额?那你这种产品怎么卖呢?所以那种有三两个证的房子,是单证房子的7折,6折,还不一定能卖掉。第一个例子告诉你什么?告诉你其实大家想要的不仅仅是住,或者说,大家为了住只愿意付3万,但愿意为了一个完整的证,多付5,6万。第二个例子告诉你什么?告诉这的确是个政策市,当年那批投资双证的,三证的,是很郁闷的。所以我没有办法来给你分析短期中期,因为最大的变数并不在于市场本身。不过有一样东西我们可以分析,就是长期。就过去的几十年来看,收入的确跑不过房价。那这又是为什么呢?原因非常简单,咱们看下陆陆续续是谁在进入房产市场就清楚了。为了简单清爽期间,只聊那十来个大城市,否则情况太复杂。第一批进入房产市场的,是小企业主,90年代俗称做生意的,下海的。他们买的房子,卖给了谁?卖给了第一批接盘侠,就是今天的高收入者。
咱们拿码农做个代表吧,其实医生律师教师统统都是。这批接盘侠是陆陆续续接的盘,接了有十年了,到现在为止,新生代,也就是年轻人里面还能接的,大都是近郊小户型,总价3,4百万那种,摇号的红盘往往都是这种,俗称上车盘。上车盘也要求小两口年收入近50万了。你注意,我从头到尾没有给你讨论大多数人,比如富士康的工人。第一批买房者之所以有余钱,就是因为制造业工资低,工资低产品有竞争力,老板们才能赚到钱,才能去买房。而在这个过程中,为了保持产品价格优势,工人的工资不太可能很高。所以直到今天,他们也不可能成为大城市的接盘侠,于是我们略过了。那么咱们想一想,假如维持今天的房价和收入比。十年后,下一批接盘侠会是谁?我们假设房价未来十年翻番,其实年化只有7个点。那么3,4百万上车盘的总价就变成7,8百万。即便保持当下的房价收入比,十年后的这批接盘侠的家庭年收入也需要100万。这个数字放眼全球一点都不低。
在美国,十万美金税后也就是50万RMB的样子,这算高收入,如果税后100万RMB,那已经是20几万美金的家庭了,在旧金山,纽约也是中等往上一点,要知道前者有硅谷,后者有曼哈顿。我们目前家庭税后收入过百万的普通劳动者,大都集中在类似阿里,华为,腾讯这种大厂。如果你指望普通科技公司也把普通员工的收入拉到这个级别,那基本上意味着我们在科技领域里有很大的突破。比如说,芯片,我们可能涌现出类似高通这样的公司,医疗,也变得很牛,高端客户都来我们这里看大病,新材料,新能源,高分子,......其实你想一遍,大概就是美日欧的那些高收入的行业,都换成咱们的民企。咱们肯定是一心想要好,但这里面牵扯太多利益,也牵扯很多基础学科,人家想不想你变得更好,是个问题。当然,我坚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但是,问题来了,十年,够不够?我其实是个乐观派,我这么乐观的人,觉得,可能要二十年,才能够全面在这些领域里都成为世界的引领者。
那如果是二十年收入才翻番,为了保持房价收入比,房价二十年翻番,年化只剩3.5个百分点了。......有人可能会说,可以给体制内快速加薪,可以给人才大额补贴,就好比你不是十年内挣不到800万么?我补给你400万,你去买房,让它十年内就翻番。这个思路局部可以,短期可以,长时间呢?你看我前面为啥给你举的例子第一批是生意人,第二批是高收入者。因为财富是赚出来的,并不是分配出来的,搭车和开车是两码事,你盯着搭车的,你永远弄不清楚那辆车到底依靠什么在行走。更重要的是,前面的所有分析,都是最理想的情况,现实不会这么美好。从内部看,你没发现么,我其实给你把绝大多数人都丢掉了,为了迎合房价,我只讨论了年收入在50万以上的家庭。但城市是立体的,工作是互为配套的,只剩下高收入者,那城市也没法运转,所以实际问题远比这个复杂。从外部看,昔日美国取代英国的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实际上是英德之间发生了问题,大批科学家出走离开欧洲,带动了美国科技的兴起。
我相信历史会重演,全球大批的科学家会来我们这里工作,从而带动科技,促成转型,高收入者的收入还能大幅度攀升。但整个过程,10年不一定够。前途是光明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