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你要是始终盯着这杯酒,这场架,那你就白看了
时间:2020-08-26 00:00:00
今天大号的文章< 你以为人家在敬你酒?人家只是在宣示权力 >,聊了银行聚餐喝酒打架的那点事儿,有些话我说了,有些话我没有说出来。听中国人说话,说了什么不重要,没说出来的,才是重点。为什么绝大多数人,包括我,都向着这位因为不喝酒挨揍的新员工?真的是因为咱们正义感爆棚么?其实不是的,是因为这么做,这么想,对我们自己有利。比如我说过,我不喝酒的,我不喝酒其实不是不能喝酒。我喝过酒,我在国企待过的那一年里,喝过一次,结局是把那几个酒精沙场的领导喝的醉的醉,吐的吐,我什么反应都没有。换句话说,我不喝酒,就是单纯的不想给面子,没有别的原因。但不想给面子这种事儿,谁也不想太明显,就算你不怕事儿,你也犯不着故意找茬。如果除了你之外,还有人不喝,那你就不显得什么。如果大家都敞开了喝,你一个人不喝,就算没人难为你,你也会觉得怪怪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喜欢那个小伙子。因为他打破了大家都喝的局面,这等于给了我们所有人多一个选项。不喝的选项。
说穿了,谁都不想当出头鸟,又都指望有人出头。我这个人不仅在职场里不喝酒,而且不加班,后来甚至不出差。你想想看,人怎么才能做到不加班呢?大家都加班,你一个人溜走,就算没人敢说你,你自己感觉怪不怪?所以我带队伍的那些日子里,很排斥手下加班,不是因为体谅下属,而是不想让自己鹤立鸡群。我下面的部门,销售,售前,产品,都加班,我带头独自跑了,别的部门怎么看?董事长怎么看?他们都不加班,我才能不加班。他们不加班,我当然不会处理,当然不会和他们谈心,而且会力保。保得住他们,就保得住我自己嘛。这就是人性。说到底,我们为什么反感那个加班的同事?反感那个喝酒的同事?因为他破坏了预期, 破坏了老板的预期。你加班,我是不是得跟着加?你干了,我是不是得跟着干?问题是我不想加,我也不想干。同样的道理,绝大部分女人一定是反感绿茶的,就像绝大部分男人都反感都教授。绿茶本质上做了什么?她破坏了预期,破坏了男人的预期。别的女生钓凯子,直钩不放饵,愿者上钩。
她倒好,鱼钩上挂着猪肝,还抹香油,你这么个玩法,让别的女生咋办?都教授本质上做了什么?多金,帅气,有才,专一。关键的问题是,十几集过去了,连小手都还没拉一下,更不要说接吻。大哥,都你这样,还让不让男同胞混了?人家本来打算一顿烛光晚餐就能够进入主题的,你这么拖拉,男同胞能不恨你?其实,你想明白了,就这点事。但一味的指望别人不喝酒,不加班,不绿茶,可能做到么?人心隔肚皮,人是一种会撒谎的动物。她当你面装的像闺蜜一样,说女人要有个性,别甩他,转眼就把你的男朋友勾搭走了。他当你面说我特别反感劝酒的习俗,转眼就去领导面前献殷勤,还背地里说你坏话。咱俩明明说好的都不加班,他不仅加了,还趁你不在故意开会,叫领导过来汇报,会后还发邮件,让大家都知道你提前走了。你看到了,这就是真实的社会嘛。你不要看到网上只有一种声音就信了,网上的声音说明不了什么。
99%的网民都会痛斥看见老太太跌倒了不去扶起来,但是现实中,99%的路人看见老太太跌倒了,都不会扶起来。所以结论是什么?如果网民没有撒谎,那只有一种可能。网民都不上街,街上的人都不上网。那是两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