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很多人在骂《八佰》这本电影

标题:我看到很多人在骂《八佰》这本电影 时间:2020-08-23 00:00:00 有些读者陆陆续续的问我为啥没写过《八佰》的影评。 其实我写过,只是写的比较早,那时候大部分人还没看电影,所以错过了。 《八佰》是一个唤醒的故事,但唤醒的究竟是什么? 我本来以为电影会得到比较一致的好评,但没有想到,网上骂声这么大。 负面的评价主要集中在为什么要拍这么一只部队...

标题:我看到很多人在骂《八佰》这本电影
时间:2020-08-23 00:00:00

有些读者陆陆续续的问我为啥没写过《八佰》的影评。其实我写过,只是写的比较早,那时候大部分人还没看电影,所以错过了。《八佰》是一个唤醒的故事,但唤醒的究竟是什么?我本来以为电影会得到比较一致的好评,但没有想到,网上骂声这么大。负面的评价主要集中在为什么要拍这么一只部队,明明有很多部队做的更好。尤其是管虎这个导演,某些行为让人难以理解。比如,管虎拜访了秦汉,还和他站在《八佰》的海报前握手合影。秦汉是个演员,他老爹是孙元良。孙元良就是88师的师长,也是《八佰》描述的故事里谢晋元团长所在的师。但这里面有个问题,孙元良江湖人称飞将军。他是黄埔一期,老蒋身边的警卫团长,可谓嫡系里的嫡系。但这哥们呢,北伐,抗日,淮海,三战三逃,可以说跟着老蒋一辈子经历的那些大战,他回回以逃跑著称,还特么是丢下部队,独自逃跑。所以连老蒋都大怒,曾经下令要毙了他。就这样一个贪财好色的人,后来跑去了湾湾,1904年生,2007年才寿终正寝,活了103岁。

一辈子很会弄钱,子孙也混的很好,后来还参与台湾出品的《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录制。怎么说呢,老天真是瞎了眼。这些都是事实,但这些事实,是否构成了抨击《八佰》的理由呢?我们要考虑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孙元良,能不能代表88师?88师,是老蒋手下最精锐的三个德械师之一,王牌里的王牌。当然了,后来在守南京中,全军覆没,之后的表现也是屡战屡败。但这真的是88师不行么?88师最后起义投诚了,还参加了抗美援朝,在此期间表现异常英勇,屡建奇功。官兵还是那帮官兵,无非换了个领导,换了个组织,马上就从病猫变成了下山虎。所以只有一个结论:不是88师的问题,是孙元良的问题,是老蒋的问题。孙元良配不上88师,老蒋配不上88师。他们就不该拥有这么好的弟兄,他们就不配拥有这么好的弟兄。管虎拍《八佰》这个题材没有问题,唯一的问题是他不该去和秦汉握手,合影。因为孙元良没有资格代表88师,虽然他大部分时候是师长。

谢晋元谢团长的后代还在,你管虎实在想找个后人,可以去找谢团长的后人合影留念。我觉得这是唯一值得抨击的地方。但是,该挨骂的是管虎,而不是电影。如果孙元良不能代表88师,那么管虎的行为又有什么资格代表电影呢?第二个问题:《八佰》时期,老蒋军队的战斗力,能不能代表中国?这个话题在上一次影评的时候,我提过,老蒋代表的是谁?老蒋最初是亲苏的,儿子都送去了,后来随着土改,江浙财阀的利益受损,集体找老蒋谈判,表示愿意给他八倍的军费。八倍哦。老蒋想了想,从了。你从这一点就知道,老蒋实际上还是个军阀,他是以经营打手的理念在带队伍。谁给他钱多,他就给谁打工。所以老蒋代表的是财阀,是极少数人。但问题是,老蒋的兵从哪儿来?难道都是财阀的儿子?也许有些上级军官是,但绝大部分中下级军官和士兵,都是农民的儿子。这就是为啥老蒋的军队会打成这个样子。将心比心,站在士兵的角度,我凭啥给人家大老板卖命?美军为什么打越战,打伊拉克,打阿富汗,打什么最后都是个泥淖?

说到底五个字没解决:“为什么而战?”美国那些军火商,石油巨头,又不会把亲儿子送去打仗。而普通的美国家庭,凭什么把儿子送去战场,就为了给这些大商人多挣钱呢?所以,当老蒋代表江浙财阀的时候,就注定了他的兵,没有战斗的意愿。同样88师,在抗美援朝中那么神勇,是因为解决了三个字。“为了谁?”88师给老蒋打工的年代里,他们觉得自己像个打手,而到了抗美援朝时期,他们是为国而战,为家而战,为了自己而战。心态变了,战斗力自然变了。很多人总喜欢以老蒋对日军的战果来描述国家的战斗力,那是不对的。隋炀帝三征高丽打那么惨,能说明什么?只能说明隋炀帝自己不行。否则为啥李世民是天可汗呢?自己不行,不要怪兄弟们不行,你不行就是你不行,别攀扯别人。当年我们创业的时候,失败了,被收购了,我离职前写了一封信。内容很简单。我不行,我是个loser,失败的1/5责任在我,另外4/5在其他四个高管。

这就是真相,因为后来我们的兄弟们奔赴各个互联网大厂,名企,一个个混的风生水起。一个管理者,自己没本事,仅仅是无能。可如果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抹黑兄弟们,那就成了下贱。老蒋不代表士兵们所在群体的利益,本来就让战斗力大打折扣,如果遇见张灵甫这样的名将,还可勉力一战,怎奈何88师遇见的是孙元良。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当然屡战屡败。这是老蒋军队的性质决定的,这是孙元良个人太LOW了,与88师官兵们何干?抗美援朝时期的美军,是可以把日军按在地上摩擦一百遍的存在,被我们打平了。而且是以绝对的火力劣势,没有空军海军的局面下,打平了。朝鲜战争才是二战时期中国军队的水平,前面老蒋指挥的那些败仗,只是因为国家还没有完成大一统。这就是最后一个问题。第三个问题:谢晋元们,孜孜以求的,是什么?我们有很多人都没有理解电影里描述的那个年代。今天是两百年来最强的时期,坐二望一,但把时光回溯到《八佰》那个年代,完全不是这样。那时候的人,脑子里没有现代国家的概念。

上世纪三十年代,很多人只知道朝廷。他们理解的清朝就是一个朝廷,北洋只不过换了一个朝廷,至于老蒋,连军阀都不听他的,朝廷都算不上。没形成现代国家,又没有完成大一统,这是《八佰》的年代。翻开历史,上下五千年,只要我们是大一统的,就没输过。汉初,唐初,明初,从来只有我们揍别人。打不过外敌只有一个原因,自身的原因。汉末三国自己折腾太久了,最后才有晋朝的五胡乱华,唐末自家的藩镇搞不定。宋就没有大一统过,而明末,没有李自成和吴三桂,多尔衮也只能在林子里打熊。如果你看过石原莞尔的战略,会发现他们很聪明,抓住了史无前例的战略级空窗期。在清末没有完成大一统,内乱的局面下,日军发动的战争。这等于是以现代国家打一个没有形成现代国家概念,又处于混乱的地区。这本电影成功的还原了历史。电影中那些士兵,还没有形成国家的概念。他们操着湖北口音,东北口音,陕西口音,河南口音,广东口音,就这么去了上海。他们觉得自己是来帮邻居的,帮完了还要回家割麦子呢。

你能看到苏州河两岸的人,最初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河的这一边是四行仓库,谢晋元孤军镇守的地方,对岸是租界,歌舞升平。对岸租界的华人并不认为老蒋的军队代表国家。她们国家的意识很淡薄,还在打麻将,跳舞。还在讨论,老蒋走了,英国人会继续保护她们。从这一点,你能够看得出,她们眼里的老蒋,并不代表国家。所以谢晋元是在打仗么?不是,他是在用自己的行为,促使更多人达成共识。电影中有很多百姓,被他们感化了。苏州河对岸租界里的教授,成天在阳台上拿着望远镜到处瞄,他老婆在家里打麻将。一副事不关己的心态。等到了影片最后,谢晋元带着弟兄突围过河的时候,被日军狙击。教授受不了了,拿起猎枪站在租界的阳台上对日军开枪,嘴里骂着:“太欺负人了!”还有一个记者,最初麻木不仁,卖情报给日军,卖情报给英国人,两头收钱。最后,站在桥上,不畏生死,救孙元良的士兵。你看到了,连汉奸都被转化了。他之所以最初是汉奸,是因为脑子里就没有国家概念,他都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的。

还有杜月笙手下的混混,为了把电缆给对岸送去,一个个排队签生死状,冒着狙击闯桥。这些老百姓开始慢慢的理解了一件事,我们不是上海人,不是湖北人,不是东北人,不是陕西人,不是河南人,不是广东人,我们是中国人。从这个角度看,谢晋元们当然是英雄,当然是功臣。他们和无数先辈们一起,用生命在推动共识的形成,国家概念的建立。而这个共识,在建国后,又经历了各位大神的加持。比如两弹元勋,每次核爆成功,无数人欢呼的是什么?中国!比如铁榔头郎平,每次奥运夺冠升旗时,无数人欢呼的是什么?中国!连我们竞争对手的CEO,大统领懂王,在推特上,都只写了一个单词,是什么?CHINA!看到了么?连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建国同志,都达成了共识。如果川建国的推特能被谢晋元看到,我想,他也会含笑九泉吧。他四百多个兄弟打四行仓库保卫战,誓以我命固我土,为的就是川普发的这个单词:CHINA!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一个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