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特朗普去世了,唐纳德·特朗普在想什么?

标题:罗伯特·特朗普去世了,唐纳德·特朗普在想什么? 时间:2020-08-17 00:00:00 懂王的弟弟挂了,黄发人送白发人,还是挺让人哀伤的。 我们可以调侃懂王,这没问题,但中华文化中,死者为大,他弟弟这件事,就算了。 节哀顺变吧。 懂王的弟弟也72了,在这种节骨眼上,到底因为什么病去世的,人家保密,咱也不猜了,我想,这次真的没有人比懂王更懂了。 有...

标题:罗伯特·特朗普去世了,唐纳德·特朗普在想什么?
时间:2020-08-17 00:00:00

懂王的弟弟挂了,黄发人送白发人,还是挺让人哀伤的。我们可以调侃懂王,这没问题,但中华文化中,死者为大,他弟弟这件事,就算了。节哀顺变吧。懂王的弟弟也72了,在这种节骨眼上,到底因为什么病去世的,人家保密,咱也不猜了,我想,这次真的没有人比懂王更懂了。有人不明白美国总统的职能,觉得身为总统,确诊了500多万,死了十几万,甚至不明原因的失去了弟弟,懂王究竟在干嘛?或者说,懂王究竟懂不懂自己职能何在?要我说,你们这么问,说明你不懂,人家懂王还真懂。美国总统与其说是大国元首,倒不如说是公司高管。美国,是一个伪装成国家的公司。而川普,就是这家公司的CEO。我们很多人很天真,他们以为CEO的职责是把公司“做好”,但你没有理解,究竟什么是所谓的好。你理解的好,是站在每个公司员工的视角上,可是CEO理解的好,未必和你一致。说到底,你从来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公司是谁的?这个问题既简单,又复杂。

有些人会说,公司是老板的呗,也有些人想一想,会说,公司是大家的,既是资方的,也是劳方的,因为它是个小生态链,大家都在里面混饭吃。但如果你做过基层,做过管理层,做过执行层,做过决策层,做过劳方也做过资方的话,你会发现,上面的说法都不成立。绝大多数时候,公司都是无主的,除非你那个公司特别小,比如只有20个人,一个老板,类似作坊。公司只要稍微大一点,比如上市了,或者规模超过300人,它就会慢慢显露出我说的那一面。我为什么说公司不是老板的呢?因为股份是可以交易的,如果上市了,大股东解禁之后随时可以买卖,即使没有上市,股权也是可以有价转让的。所以在老板看来,他关心的是自己股权的价值,而不见得是公司的长远未来。你告诉老板如何把公司做的很长远,他告诉老板,可以把这家公司未来100年的利润都透支,然后卖掉。你觉得老板听谁的?很显然,卖了股权,他可以再开一家,这是站在老板的角度看公司。

站在员工的角度也是一样的,他来公司只是打工的,他关心的是自己得到了什么。公司就算发展的再好,不给他股权,不给他加薪,等他老了把他一脚踢开,那这种好与他有什么关系?公司就算再不好,只要他能够拿到自己短期的利益,比如暂时性的漂亮的履历,比如丰厚的奖金,那他可以去下一家,在这里的阶段性目的,他已经达到了。想明白双方的诉求,你再回头看管理,你想一想,究竟什么是管理?作为管理层,要让两头都满意,如果只顾着上面满意,下面兄弟跑光了,他没了队伍,哪还有权力?如果只顾着下面满意,上面找人取代他,位置都坐不稳,哪来的权力?所以,欺上瞒下是必然的,这符合他的利益,也是他唯一能做的。什么叫欺上瞒下?上面给了他六个桃子,下面有7个兄弟,有人吃的到就有人吃不到,这个吃不到,他只能告诉兄弟,错不在他,而在上面,这就叫瞒下。什么叫欺上,做一件事明明只需要2个人,他报上去7个名额,把事情搞的很复杂,把梯队搞的很复杂,这就叫欺上。

他不瞒下,下面人怨恨他,他还怎么带队伍?反正怨恨老板无所谓,因为老板毕竟不亲自带队伍。他不欺上,自己分分钟被干掉。所谓管理的艺术,就是既晃点资方,又晃点劳方。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做事,而是把自己管的人数扩大,俗称揽权,这才是他的第一要务。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荒唐,用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不是理论上最划算的么?不是理论上的最优解么?如果你这么想,请看我第一个问题,公司是谁的?公司不是任何人的,所以公司的最优解不见得是老板的最优解,也不见得是中层的最优解,基层的最优解。事实上,绝大多数公司里,都是手下人多的那个管理者,更有话语权,更有可能不断的晋升。我给你举个例子,我第二家公司。那家公司的前任CTO和下任CTO都和老板关系很密切,论出身是一样的被信任。前任CTO带着一只小团队,因为公司早期很小,他那只7人小团队做出来的产品产生了公司90%的销售额和几乎100%的利润。而后任CTO呢?

他开始带着一只50人的团队,后来不断扩大,最后扩大到300人。他这个团队就是纯花钱的,做了很多项目,拓展了很多事情,但是没有产生利润。你猜猜结局如何?是后者被裁掉了么?恰恰不是。前者的7人小团队被后者兼并了,前者去做了一个空有虚名的首席科学家的职位,而后者成了全公司研发的总老大。再接着,后者不断攀升,最后一路做到了CEO。这么做是有道理的,如果你站在老板的角度看问题的话。前者的打法有很明显的弊端,他的团队那么小,价值都集中在他自己身上,那这家公司到底是他的,还是老板的?这会成为一个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会愈发明显。比如我们看罗辑思维,它的创始人是罗胖,其实老板也是罗胖,拓扑花虽然名为CEO,其实并非一把手。在这种局面下,罗辑思维把资源与罗胖捆绑的很紧密是可行的,因为罗胖就是老板本人。那我们假设一下,假设拓扑花才是大股东,罗胖只是个高级打工仔,你觉得他们公司没有严重的问题么?

他们作为知识服务平台,听众是最大的客户,听众都认罗胖这个个人品牌,万一罗胖哪天不爽,出去单干,试问老板如何制约他?所以,前任CTO的那种做法必然导致他出局,虽然他真的做到了用最小的人数创造了最大的财富。其实,我们跳出人心与人性,单单从可执行性上来看,你也知道,后者吞并前者的队伍是容易的,反过来是做不到的。让一个管理300人团队的头多管7个人,这不难,让一个管7个人的头,去管300个人,怎么管?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所有管理者的最终目标都是如何把自己手下的人做的越多越好,而不见得是奔着做事去的。人越多,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就越稳固,至于做不做事,那是下面人的事。那怎么才能把自己的人搞的多多的,把对手的人搞的少少的?无非下面几条路。第一、画饼。向老板画饼,这样才能申请更多的名额,招更多的手下。向手下画饼,这样才能用有限的资源去尽量鼓动下面人多干事。第二、制造不平衡。不患寡而患不均我们都学过,但是在职场里,是要反其道而行之的。

职场里,你要制造的就是不均。读过《三国演义》么?刘备遇难长坂坡,赵子龙单骑救主,七进七出,了不起吧?刘备是怎么奖赏他的呢?“无由抚慰忠臣意,故把亲儿掷马前”。他把自己当时的独子,阿斗,扔掉了,故意说,为了你这小屁孩,几乎损失了我一员大将。赵云感不感动?当然很感动,因为他知道,起码表面上看起来,在刘备心中,他比阿斗还重要。那我问你,这会儿的刘备能给他什么?是城池?财富?官位?还是荣誉?都没有,因为刘备本人惶惶然如丧家之犬。你看到了,这是多么优秀的一个管理者,他手里一分钱都没有了,仍然可以奖励下属。所以,当你真的只剩一颗桃子的时候,你就不能再把它描述成桃子,你得把它描述成信任,描述成精神领域的东西。然后把它郑重其事的交给7个手下其中之一,让其他人,都看着眼馋。虽然他们里面的老江湖心里会明白,那不就是一个破桃子么,但不是老江湖呢?就会被你忽悠,被你感化。

这就是管理,用仅有的资源去感化更多的人,把自己的队伍做的越大越好,虽然它不见得能创造财富。如果你懂了管理的艺术,你会发现川普其实是一个很优秀的CEO呀。公司(美国)什么样和他有那么大的关系么?说到底,他能不能继续做CEO,才是问题的关键。很显然,川普在这个问题上,从来不含糊。这真应了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扣在曹操头上的那顶帽子。宁可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哪怕这里面,有他亲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