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不涨,二线被压,买房还能逆袭么?

标题:一线不涨,二线被压,买房还能逆袭么? 时间:2020-07-31 00:00:00 昨天大家应该又听到了一遍,房子是拿来住的,所以有读者问我这个标题。 京沪的房价不涨很久了,深圳的房价一涨,上头就觉察了。二线城市起量是可以的,但价格一动,上头就表态压下去。 其实这个态度已经给你表明的很清楚了。 上头不希望大家认为房价会跌,但也不希望它涨,希望保持大家看...

标题:一线不涨,二线被压,买房还能逆袭么?
时间:2020-07-31 00:00:00

昨天大家应该又听到了一遍,房子是拿来住的,所以有读者问我这个标题。京沪的房价不涨很久了,深圳的房价一涨,上头就觉察了。二线城市起量是可以的,但价格一动,上头就表态压下去。其实这个态度已经给你表明的很清楚了。上头不希望大家认为房价会跌,但也不希望它涨,希望保持大家看涨的预期不变,但是不涨,就这样用时间换空间。我曾经说过,如果外部出口市场注定长期如此,拉动内需就是不可避免的,要拉动内需,就得引导钱的走向,钱就那么多,不能都拿去买了房子,无非这点事儿。我知道很多年轻人都对房产价格的高昂不满,原因是70后,60后昔日以极低的价格买入房子,而自己买入的价格是对方的十倍甚至更多。他们有一种白干了二十年的感觉,这种感觉让他们觉得很不公平。这个看法,是事实也不是全部。二十年前,绝大部分的家庭,就是普通的城市工薪阶层,或者近郊的农民,家里能掏出的钱,也就是二十万打住了。比这个稍微多点,当时能拿出五十万以上的,就算有点小钱了。事实上呢?

在这个漫长的房产牛市的过程中,所谓搭了顺风车的一代人,其中绝大部分人的获利只有小几百万到大几百万这个区间。你注意我说的是绝大部分人,有人获利更多,只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他早年就有钱,所谓先富起来,人家本来就是生意人,关了厂子去买房,有资本;二个就是他早年采用了零首付,骗取贷款的方式,在十几年前不限购而且放贷管理混乱的年代里,以无穷大的杠杆撬动了多套,这就是早期的炒房者。除去这两者,剩下的大部分60后,70后采取的方式也只是先买一套小房子,然后置换大房子,不断置换大房子,大体上就这么一个过程。当下的局面让后来者不满,因为他们觉得,凭啥你当年买的价格比我低那么多。可是很少有人能够跳出当下,站在时空的高度从整体上去看这笔投资。如果我们纵观一个人的一生,他70年代出生,当年赚的少,买个小房子,后来赚的多,不断置换,等他老了,其实他得到的,也就只是一两套大房子。因为他并没有获利了结呀。

这实际上,是他一生的劳动,外加反复装修,搬家,置换的整个过程里换取的结果。从结果上看,他买的比你便宜,似乎是他昔日的资金得到了增值。可是你站在整个过程上看,这并不是什么逆袭,他只是在跟随。我不知道大部分人有没有认真研究过房价的上涨模式。国内房产的增值不是缓慢攀升,而是横盘一段时间,忽然暴涨一下。换句话说,它暴涨的那一下,吸引了太多目光,以至于大家忽略了它横盘的时间。比如过去的五年,很多地方的楼盘涨了一两倍。但这个涨幅是在什么区间里完成的呢?多半是在一年内完成的。也就是说,它一年内涨了一倍,接下来呢?开始横盘。一年赚一倍当然很有吸引力,可是三年呢?五年呢?五年赚一倍,年化只剩15%了。而且你要注意它上涨的模式。我问你,一个项目,我等10个月,涨一倍,和每个月都涨10%,你会选哪个?显然后者更划算,因为是利滚利。不仅仅比前者多赚了60%,而且月月都能落袋为安,最大持仓时间从10个月降低到了1个月,风险可控的多。

那为什么大部分人选择的还是买房?原因很简单,门槛低,易得,而后者极其稀有。但我们想一想就应该明白:逆袭本来就是一件极其稀有的事情。如果明摆在那里,人人可以通过,那叫什么逆袭?你见过人人逆袭么?人人逆袭,就等于人人都没有逆袭。如果你看懂了《一切跨界打劫的宿命,终将被跨界打劫,阿里、蚂蚁也不例外》,其实答案是明摆着的。这个答案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逆袭。我曾经站在宏观的角度讲过大航海时代英国与西班牙的海上霸主争夺战,今天换个视角,咱们微观的看一看。假如你是个普通的欧洲人,穿越到大航海时代,你怎么逆袭?你肯定想做西班牙殖民商人,就是从美洲把黄金运回来,就像今天你坐拥几百套房产,坐地收租一个感觉。但问题是,穿越回去面对的情况是美洲都被西班牙人占完了,没资本就没商队。那能做什么?只能选择做海盗嘛。这就是思路的转换,你抢美洲我抢你,你在陆地上收割,我在海上等着你。事实上所有的屌丝最开始都得这么想,都得这么做,因为你不创新,就没有别的路。

你买不起商船一定会买条舢板,最初就是俩穷汉拿个弓箭,后面抢了商船再上炮。随着时移世易,一切都会变的,无论是你的处境,还是你的思想。小海盗最初可能只是想混口饭吃,慢慢动静大了,西班牙无敌舰队也会来修理你,你会怎么办?会升级舰船,让自己跑的更快,会升级武器,买更多的炮嘛。再后来呢?西班牙无敌舰队抓不住你了,你会怎么想?你是不是会觉得这样也挺好?西班牙人在美洲种咖啡,你在海上种商队,他们收的是咖啡,你收的是商队,没啥不同呀?只是商业模式不同。是不是这个理?再接下来呢,你找到组织了,发现其实海面上全都是海盗,你并不孤单寂寞空虚冷,全是小伙伴。再往后呢?维多利亚女王召见你,告诉你,你们很高尚,你们在为大英帝国的未来而战。是不是很激动?尤其再给你授个爵位,“上帝保佑女王,常胜利,沐荣光......”,歌声在你耳边响起,神父为你祈祷,万众为你欢呼。你什么感觉?还觉得自己是海盗?不是了吧。

接下来就是那场著名的海战,西班牙无敌舰队被打败了,从此海盗们彪炳史册。你再回头看历史,你做的一切,就是在创造历史,起码后人就这么看你。你不要以为只有大航海时代是这样,啥时候都一样。十几年前,马云的处境绝没有今天这么好。很多人都在骂他,比如郎咸平就一直在骂他。说他破坏了传统销售模式,导致很多实体店铺关门,那时候的马云就像大航海时代的英国海盗,而传统销售模式就像西班牙无敌舰队。实际上不仅实力如此,舆论也是如此。但今天呢?你还能听到这种话么?早没有了。马云就是对的,他自己作为浙商会的主席,在会场上对着大家说过。他说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是你们家经济不行了,是你不行了。你看,我就行,我很行,你不行,是你的问题。你觉得他说的对不对?对不对还重要么?他今天想说什么说什么,怎么说都行。你看曾经宗庆后怼他还有舆论一起助力,后来呢?后来他怼宗庆后,舆论一边倒,宗庆后只能默然不语。他知道,这里面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时移势易。

公道不在人心,是非关乎实力。当量变引起质变的时候,没人会记得西班牙,接下来大家都会为维多利亚时代欢呼,那是新的黄金时代。这就是历史,历史最擅长的就是遗忘。作为一个屌丝,历代屌丝能做的,都是创造新模式,壮大自己,捍卫新模式,定下新规矩。等那个时候,你看都不会看那些昔日你仰望的存在,因为他们已经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就如同不远的未来,你也会被更新的屌丝们,扫进更新的垃圾堆。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创新,永远是逆袭唯一的选择,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