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完了,怎么选一个年薪百万的专业?

标题:高考考完了,怎么选一个年薪百万的专业? 时间:2020-07-11 00:00:00 高考考完了,这是读者问我的问题。 说实话,年薪百万的人挺多,年薪百万的专业?这怎么话说? 我读研的时候,寝室里有个数学系的,毕业后去了华为,后来干着干着,自然而然的就年薪百万了。 那咱们什么结论?数学系是个年薪百万的专业么? 所以这个话题,不是这样回答。 我当年刚毕业...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高考考完了,怎么选一个年薪百万的专业?
时间:2020-07-11 00:00:00

高考考完了,这是读者问我的问题。说实话,年薪百万的人挺多,年薪百万的专业?这怎么话说?我读研的时候,寝室里有个数学系的,毕业后去了华为,后来干着干着,自然而然的就年薪百万了。那咱们什么结论?数学系是个年薪百万的专业么?所以这个话题,不是这样回答。我当年刚毕业的时候,问了有15年工作经验的老工程师一个问题。我问他,如何选公司?他给我的答案令人印象深刻。一言以蔽之: 谁给钱多,给谁干,他要咋干,你就咋干。好纯粹啊。你拿这句话套用在选择学校,选择专业上,是一码事。首先你要想清楚,你想要什么。你说你家里非常有钱,你可以去学哲学。王思聪念的就是哲学。你说你家里一般有钱,反正去各个集团拉拉理财产品还是不成问题的,你可以去学金融。毕业后,各大投行都抢着要你。因为你有资源嘛,谁会拒绝一个天生自带资源的应聘者呢?你说你普通家庭,那就去学赚钱多的呗。看看社会上,什么公司赚钱多,然后问一问,他们都要哪个学校哪个专业的毕业生,你就去读什么。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说到底,就跟菜市场买菜一回事。分数就是你兜里的钱,学校,专业就是你要买的菜,把钱花光,买到尽量靠近你心仪的公司最多招聘的那个学校,那个专业,就可以了。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公司间的那些弯弯绕,要弄清楚。比如上财,在银行,证券,咨询的圈子里,是很好混的。这种内部拉帮结派永远都会存在。举个人尽皆知的故事,国军将领孙立人是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毕业的。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其实挺牛的,但孙立人混的好么?不好。因为大家都是黄埔的,虽然黄埔当初仅仅是个培训班。但人家黄埔是一伙的,你个 弗吉尼亚 的插进来算怎么回事?事实上,孙立人一直被孤立,后来到了湾湾,还被老蒋怀疑亲美,软禁了。这就是我说的弯弯绕。你首先要想清楚,你打算混什么行业,然后去看看,那个圈子里说了算的人大部分毕业于哪个学校哪个专业。有针对性地读书,比瞎填一通,回头读完了,再没头苍蝇一样的碰壁式找工作,靠谱得多。大学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校友,那种学术排名的作用也仅仅是学术排名。

弗吉尼亚 排名再高,在一帮黄埔生里面,是没法混的。校友是一种天然的站队。当然,站队这种事,也不是你想怎么站就怎么站,除非你分数足够高。前面说了,填报志愿就像菜市场买菜,既然是买菜,那总有钱不够的时候。所以分数不够的同学,我们要精打细算。比如北邮,西电,南邮,这些分数都不高。我举个例子,你想报清华,第二志愿选北邮肯定是不靠谱的,人家不收。但第二志愿可以选择西电,南邮。清华落榜了,去西电也很爽,再不行,去南邮也可以。等你工作的时候就懂了,达到目的是第一位的,其他的不重要。就像你坐飞机,能不能上飞机是最重要的,能不能坐头等舱,没那么重要。你坐头等舱,也不见得能比坐经济舱更快到达目的地。你能考上清华的计算机当然好,考不上,去读个西电或者南邮的计算机,依然有很大概率进入很好的公司。这就叫性价比。就像前面举上财一个道理,如果你混银行圈,上财也很好使,不见得不如复旦。也有人问,如果我一个也考不上,无论什么性价比的,哪个也不要我。

我只能上二本,咋办?要不要去留学?这件事你只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就行了。留学毕业后,你是打算留在当地,还是回来。如果要留在当地,你自己盘算概率有多大,拿到工作签的概率有多大,自己算好。不要出门前啥都不算,书念完发现只能回国。如果你能留在当地,我觉得留学不失为一条选择,因为你已经想好了,以后跟着其他文化圈的人混。如果要回来工作生活,那你就得想想性价比。这种考不上出去的留学又不是公费,你也拿不到什么奖学金。 大学读完,家里花个几百万,很正常。早二十年,还是值的。那时候国内经济和今天不可同日而语,整体上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几百万砸下去,兴许让你做个民企的副总。也许你能借助起点的助力,把这笔钱很快的赚回来。但今天没有这种可能。哪怕你读的是藤校,回来后在一群清北的圈子里,大概也就像 弗吉尼亚 的孙立人的处境。如果读的是类比国内二本的学校,回来后把学费赚回来,那是遥遥无期的。因为留学生太多了,国内的企业也变得太现实了。

换句话说,这里面没有认知差,也没有套利空间了。最后一个话题,不同行业的职业曲线是不一样的。有的行业,比如码农,前面收入高,后面被淘汰的早,它的收入曲线是抛物线。迅速给你拉到一个高点,然后垂直向下,后面等着你的是转型,转行,或者失业。也有的行业,比如医生,老师,公务员,收入是缓慢上升的平行线,你可以干很久,干一生。在这个问题上,父母和孩子的答案往往不一样。像什么?像古龙小说里的一个桥段。李寻欢退隐的时候,路遇一对儿正要分离,男生要闯荡江湖的小儿女。孙小红很不解,而李寻欢很理解。他知道,年轻人,想要进入江湖,就跟他,想要退出江湖,是一样的。父母的心态往往是李寻欢的心态,可能更倾向于医生,老师,公务员这种长长久久的行业。孩子们不一定,他们往往更希望赚钱要趁早。没什么对错,不同的年龄,想法不同而已。但有一点,人是会变的。做了医生的,早些年也会后悔为啥不去做码农;做了码农的,中年以后有些人也会后悔当初为啥不做医生。

人的心态就像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任何时候,都是这样。作为父母,最好不要替孩子做决定,因为人生是充满变数的。你做的决定,他将来遇见任何问题,都会责怪你,也更容易放弃,因为那不是他选的,是你选的。就像自由恋爱不一定就幸福,封建包办未必没有合理之处。但前者, 自己种的果,再难吃,也能忍着咽下去,说不定,咽着咽着,就有转机了。要是你包办的,孩子往往容易埋怨你,更容易选择放弃。所以聪明的父母,最好把话讲清楚,把路讲清楚, 把命运的选择权,交到孩子自己手里。让他选择,比你替他选择,长久来看,靠谱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