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又一个雷,杭州最大的P2P也凉了
时间:2020-07-07 00:00:00
4号夜里,杭州最大的P2P,两年前在美国上市的车贷龙头微贷网,被上城区立案侦查了。微贷大名鼎鼎,有两个九。第一个是运营了九年,2011年上线。第二个是自从上市到现在,股价跌去90%。一个多月前,微贷已经宣布退出P2P行业,但非常遗憾,江湖这玩意,确实是你想来就能来,但真不是你想走,就能走。怎么说呢?每一个这样的消息面,背后都有无数个故事,因为有无数个家庭。我相信,他们有怨恨,有痛苦,有各种情绪,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复归沉寂,这就是市场的魅力。甭管在当事人身上多么痛彻心扉,酿成家庭灾难,最后千言万语都会汇成一句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当然这是句废话。因为谨慎这种心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消失。就像你拿着笼子去抓鸟,它当然很谨慎。但是你今天喂它一把米,明天喂它一把米,不需要一个月,只要一星期,它就会自动走进笼子里。理解这意思吧,人的预期是可以被管理的,那谨慎当然也可以被操纵。
对一个普通人,她只要存钱进去,发现总能取出来,三次以后,警惕心就会减到零。如果上线九年,那感觉就跟余额宝没区别了。你去问问存余额宝的,谁会有警惕心?你去问问存银行的,谁把那个银行万一倒闭,超过50万以上部分不赔偿的通知真当回事呢?所以,这些警告没有任何实际操作意义。我也不打算聊这个,我聊的是下面这句话。投资的风险是永远不可能消除的,能指望的,仅仅是你这个人。风险无可回避,风险只能管理,但问题是,大部分人没法管理风险。因为他们自己的预期都被人家操纵着。很多人觉得低收益就没风险。风险和人相关,而不是和事儿相关。打个比方:高收益的项目,高风险,它就像你一天之内200次横闯马路,那你被压死的可能就很大。低收益的项目,低风险,它就像你一天只横闯一次马路,那你短期内被压死的可能就很小。但如果把时间放长看,后者持续200天,其实和前者一天的风险是差不多的。理解我这意思吧,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小概率的事件,总有可能发生。
换句话说,投资三要素不是白吹的,这是无数投资人用跳天台换来的。投资三要素是哪三点?价格,仓位,风险管理。价格不用说,谁都知道买在低点,空在高点更安全,谁都知道每天来问是涨是跌,来问接下来短,中,长期的趋势如何。但后两者,非职业投资人里面很少有人关心。仓位的意思就是为了给你留下再翻身的机会。很多人总喜欢满仓操作。如果半仓操作,输成什么样,不还有半仓么?如果满仓操作,踩了雷,那你等于这辈子清零。从零赚到当下,你觉得要多少年?需要20年?还是需要下辈子?除了仓位之外,最重要的是风险管理。很多人理解的风险管理就是把P2P里面排名从第一名的买到第十名,挨个买过去。呵呵。这不叫把鸡蛋放在十个篮子里,你这叫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十个格子里。篮子要是落地,你还是鸡飞蛋打。什么叫做把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你选择的这些篮子,要彼此对冲。
比如我们说,大部分时候,美元和黄金是反向的,部分时候是同向的,避险情绪高涨的时候,美元和黄金会同涨,但大部分时候,是反向的。再比如说,某些品种是避险情绪高涨的时候,它会涨,例如黄金;某些品种是风险情绪高涨的时候,它会涨,例如美股。所谓两个篮子,这两个篮子之间起码得是反向的吧。A篮子涨,B篮子跌;B篮子涨,A篮子跌。你把鸡蛋放在这两个篮子里,形成一个对冲,才有点风险管理的意思吧。这就像一个跷跷板,一头起来一头落下,两头都有篮子,你在两头的篮子里各放一个鸡蛋。那么一个篮子落地碎了,另一个篮子终归是高高翘起的。如果你把所有鸡蛋都放在跷跷板一头的篮子里,这算哪门子的风险管理?我说的都是常识,最简单的东西。我相信这个市面上,绝大部分投资人,都不知道。他们也不想知道,他们眼里就只有利润。人家做传统制造业的,投工厂,投生产线,每周997,一年忙到头,辛辛苦苦,最后赚不到3个点的大有人在。这不算糟的,还有很多人投产下去,发现没订单,血本无归的。
凭什么你想赚100个点?我曾经说过的万能三句话,拿出来想一想。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你要100个点,你啥都没有,连基本概念都没有,那结局大概率是什么?是你会被迫放弃很多很多,很多很多。这世界一直都很残酷的,如果你不认同,只是你幼稚而已。我们很多人,永远学不会怪自己。我说过,怪自己是进步的第一步。大部分人遇到事情,第一反应就是怨路不平,他从来不想人行不行。比如我聊P2P,他第一反应就是P2P太坏了。进而怪我们国家,觉得只有我们国家才这样,外国就不是这样的,会这么想对吧?很多人都这么想,以为换个跷跷板就会好。你换个新的跷跷板,把鸡蛋还放在一头的篮子里,会好么?跷跷板的原理就是那样,不是谁家的跷跷板安全,没有这回事。我们常说韭菜这个词,洋人为啥不说洋韭菜?洋人的市场里没有韭菜难道就更安全了?其实没韭菜的市场比有韭菜的残酷的多得多。国际市场里韭菜很少,是因为被割的早。人家很早就形成交易市场了,太爷爷,爷爷们早就当过韭菜了。
一百年前被割怕了,以至于后人变得很老实,根本不敢参与,所以国际市场里很少散户,基本都是专业的。这和我们有很大不同,我们无论哪个品种,大都是散户的世界。其实你想想常识就知道,一个没有了散户的市场,会有多残酷。那里面全是职业的,所以很多在国内割韭菜的,跑到国际市场上,被人家耍的一溜儿一溜儿的,大有人在。这就是为啥我们的市场不对外放开,因为不敢,在阴人这种事情上,老外更娴熟。这世上说到底,就没有什么没风险的事儿。交易市场里更是如此。投资的世界就是爬满鳄鱼的池塘,你不能像采莲藕的小姑娘一样,总想着自己又不贪呀,只想在池塘里采几个莲藕晚上加盘菜。问题是,你只要靠近池塘,你就是鳄鱼今晚的菜,无论你觉得自己有多安全,这个安全从来不存在。高晓松曾经采访过欧洲一个帮派的大佬,那个国家的妓院,赌场都是他的生意。高晓松问对方一句话,你觉得你们国家存在黑暗的一面么?那个慈祥的大佬很平静的告诉高晓松,他认为没有黑暗的一面。高晓松就笑了。
任何一个社会,都有黑暗的一面,如果这个人说,在他眼里,一切都是光明的,那只有一种可能,他是一个像杜月笙一样的存在。说白了,他是教父,他自己就是最黑的。所以在鳄鱼池里,你要没风险,只有一种办法。你是鳄鱼嘛,身为鳄鱼,你当然觉得池塘风平浪静,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