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山东顶替案的事和方方出版日记的事,是一回事么?
时间:2020-07-02 00:00:00
咱们读者问了我一个问题。他告诉我,前天某个大V写了一篇文章,明着写山东,含沙射影,指桑骂槐,想说另一件事。他的文章我看了,明着写的是山东顶替的案件,翻来覆去想说明两件事。1、把问题暴露出来,是好事,不会给山东抹黑。2、把问题暴露出来的人,是好人,是真爱山东。暗地里想表达什么意思呢?他想说,同理可得:方方写日记,在海外发表是好事,方方是好人。逻辑很严密是吧?严密个鬼。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往下发散,那我给你讲个故事好了。曾经有一年招投标,我们公司派了两个团队,一个是我带队,另一个是我同事带队。彼此之间有合作的关系,但也不全是,我们投的虽然是个同一个大标,但各自卖的是各自的产品。我卖的是软件,他们卖的是硬件。换句话说,虽是同一家公司,标的不同,他们开单不等于我们开单,我们有业绩,也不会算在他们头上。在竞标的过程中,我发现硬件那个组有问题,他们有些事情搞错了。当时我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就是不吭声,结果多半是他们铩羽而归。
但是他们带队的头,可以找各种理由开脱,免责。第二个选择就是跟对方讲,他如果来得及弥补就弥补,来不及,那我直接通知总部,把他换了。我的选择是第二个,告诉总部,他们那个组出了问题,会影响竞标。这不叫出卖同事,因为我和他们是一个公司的,公司能上市,大家都挣钱,公司上不了市,大家都白忙活。说到底,此时此刻,那个硬件组长个人的利益已经和公司的利益不挂钩了。他个人为了免责,可能做出欺上瞒下的事情,可他的所有组员,上司,乃至我们这些软件方面的人,和公司的利益,还是挂钩的。所以我当然要拆穿他。这不是什么道理,这是利益,这是大多数人的利益。好,假如把故事变一下。当时我还有一个选择,我不对着他的上司去拆穿,而是对着他的竞争对手,我们对手公司也投标硬件的那部分人拆穿,你觉得会怎样?结局很简单,他出局,我们公司蒙羞,从此在甲方那里失去信任,对方投标成功,洋洋得意,打了一场大胜仗。那大家怎么看我?叛徒。是不是这个理儿?
同样是拆穿,为什么前面我是功臣,后面就变成叛徒了?因为拆穿的对象不同,因为我的居心也不同。对着公司的上司拆穿友军,出发点不是为了惩罚谁,出发点,是为了公司好。如果对着竞争对手拆穿,那出发点就是打算倒戈了,打算当间谍,打算投诚,交投名状,回头跳槽。我们现在回过来看山东的问题。拆穿山东的问题,是对着谁拆穿?是对着咱们自己人,还是对着联合国?你好好想想。显然,是对着我们自己人。山东自己不解决,那就去找山东的上司。河北河南安徽江苏之所以不会看山东的笑话,是因为本质上大家是一伙的。你的问题最好能自己发现,自己解决,你不肯解决,我们帮你解决,或者找上司责令你解决。但如果跳出这个国家,你跑去别的国家说这事儿,那成什么了?你居心何在?方方当年写日记,没人说她呀。我第一个站出来表示,她有说话的权力,哪怕说的不对。当很多人指责她片面的时候,我仍然写了第二篇文章,每个人都是片面的,合起来才叫全面。当她开始回骂,说凡是不认同她的,都如何如何。
我写了第三篇文章,讲述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只要你有说话的权力,也就意味着不喜欢你的人,同样有说话的权力。这是对等的,否则你就是双标。直到网上热议她即将在海外出版,她自己辩解,我都没吭声。某一天晚上,我忽然看到,她创造了人类最快的海外翻译出版速度,那一晚,我才骂她。理解我的逻辑了吧。那一晚开始,她暴露了。她的出发点,她的用心,全暴露了。性质变了。我不相信这么简单的道理,各路大V们不懂,不知道,不明白。他们肯定懂,肯定看得出来,一帮文人嘛,平日里专业就是含沙射影,指桑骂槐,这点事儿怎么会看不懂呢?那只有一个原因,他们想要混淆概念。网民的整体认知其实是非常低的,基本上只有情绪,没有逻辑。无论心向哪边,认知这个层面都是缺乏的。这就是这帮公知们的生存空间。我希望咱们的读者,还是要提高认知,有思想。你们喜不喜欢西风根本不重要。但你们有没有思想,能不能真的看懂每件事,看懂别人的背后的目的,对你们自己,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