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需要的不是观点,而是让自己听了爽的“观点”

标题:大部分人需要的不是观点,而是让自己听了爽的“观点” 时间:2020-07-14 00:00:00 我常说,咱们的读者分三类。 第一种是有目标,有目的,有追求,有思考,人家是来烧脑的,真的想让我抛砖引玉,引起他们自己的思维训练。 第二种是来听相声段子的,无论我说什么,人就图一乐。 第三种是来寻求安慰的。他就希望正好我的意见和他一致,我正好骂了他反对的,或...

标题:大部分人需要的不是观点,而是让自己听了爽的“观点”
时间:2020-07-14 00:00:00

我常说,咱们的读者分三类。第一种是有目标,有目的,有追求,有思考,人家是来烧脑的,真的想让我抛砖引玉,引起他们自己的思维训练。第二种是来听相声段子的,无论我说什么,人就图一乐。第三种是来寻求安慰的。他就希望正好我的意见和他一致,我正好骂了他反对的,或者我正好赞同了他也认同的,他听了就很爽。这就是社会,很正常。如果我是这三类读者,无论哪一类,我的目的都很明确。对于第一类,如果我觉得西风不能引起我思考,那就不看了。对于第二类,如果我觉得西风不逗B了,那就不看了。对于第三类,如果我觉得西风不让我得到安慰,那就不看了。要是我,肯定这个思路,我绝对不会强求什么。我不会因为西风和我想像的西风不一样,就自己痛苦的不能自已。有读者真的很奇怪的,他们不符合预期,就想着改变西风。说:西风,你咋不去拯救地球?你咋不去拯救银河系?你知不知道,再过M光年,三体人就要来了......我很平静的回复,地球没有球长,就算有,且轮不到我,我说了又不算。

他们更激动:“你居然说了不算?”“你怎么能说了不算呢?”“你说了不算,你的良心难道不会痛?”好吧,我表示我痛了。......当然,有骂的就有捧的,有人捧我,说:先生,我能在您的文章中,感受到一种深深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大哥,您是来砸场子的么?我说相声,您管我叫先生?我写段子,你管那玩意儿叫文章?您是郭德纲派来的卧底么?这两类人,有一个共性,就是不满。我为什么要聊不满?因为大号昨天聊的主题就是不满。不满很正常,春天,花粉过敏;夏天,太热;秋天,感冒;冬天,又冷又潮。你看,四个季节,没一个让人满意。那怎么着?您还想上天么?有读者要问,你说的这些,都是自然界的,我们不满的,都是人为的。说白了,是人的问题引起了各种不合理,让我难受了。那就是个改变人的问题。好,既然谈这个问题,咱们从简单到难,分别试一试。最简单,最容易改变的,应该是自己的孩子。

年纪小,可塑性强,经济不独立,生活不自立,吃你的嘴短,拿你的手短,听你批评教育,那也是没办法的事儿。比如,我有一个儿子,十二岁了。我希望他是个孝顺的孩子,所谓孝顺,拆开来看,就是孝和顺。古文里孝通“肖”,就是像。我能做到的,他应该都能做到,我做不到的,他也应该努力去做。这就叫像我。如果我打小专考倒数第一,他要像我很容易,考倒数第一,还不容易么?可假如我小时候,回回考第一,那你觉得,他要像我,还容易么?一个明摆着极低概率的事儿,你说你非要如愿,这个愿望本身靠谱么?我举这个例子就是告诉你,大多数人的不愉快是想多了。比如你说要顿顿吃馒头管饱,这很容易实现。这年头,只要有工作,都能实现这个愿望。那你说,要顿顿吃米其林三星管饱,那这个社会,大部分人这辈子也实现不了。再来看顺。所谓顺,就是顺着我,依着我,我要咋样就咋样。比如我作为爸爸,我看《浪漫满屋》里宋慧乔唱三只小熊,有唱有跳很可爱。

“有三只小熊,住在一起,熊爸爸,熊妈妈,熊宝宝......”我就要求我儿子给我现场来一段小熊舞。你觉得他干么?他十二岁了,有自尊心呀,又不是幼稚园宝贝了,不干很正常。将心比心,假如我爸爸想看“三只小熊”的表演,我肯表演给他看么?那我都不肯,我儿子凭什么肯呢?你看到了,一个未成年的孩子,也不是任你摆布的。他也有他的想法,他也有他的主意。那他要是长大了呢?他赚钱了,他独立了,我不再是他不得不依靠的对象了。他更加不会听我的。你不信,就去看看自己,肯不肯听你爸妈的。到那时候,他肯偶尔回来看看我,就已经算是孝顺的了。至于其它,你觉得,我说了算么?你看到了,亲父子,尚且如此。如果我们把这个话题拓展下,放到更大的社会范畴里去看。比如我待过运营商。如果我的行为对领导有价值,那么领导就鸟我,如果我的行为对领导没价值,领导就不搭理我。我曾经以为,这是因为领导没有虚怀若谷的心胸。我以为,除了领导之外,那些骂领导的基层员工,应该都不是这样。

后来我就做了一个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他们都撒了谎。当我的行为,对他们有好处的时候,他们就可劲儿的撺掇我,为他们火中取栗;当我的行为,对他们没有好处的时候,他们就可劲儿的骂我,比骂领导还凶。你看到了,他们眼里也没有什么固定不变的东西。大部分人其实没有什么是非。对他们有利,他们就喊是,对他们不利,他们就喊非。说白了,有奶便是娘,这会儿有奶这会儿叫娘。等过一会儿呢?那就端起碗来吃饭,放下筷子骂娘。我是个中年人,中年人的特征是什么?就是已经看清楚人类到底什么样了。我没有责怪任何人的意思。当问题聚集在一个人身上的时候很简单,干掉他。当问题聚集在所有人身上的时候,难道你准备集体都干掉?你这是要干嘛?要投靠三体吗?当然,有些人不甘心,他们总是把希望寄托在个别超人身上。但实际上,所谓超人和普通人,区别仅仅在于被多少人听到,被多少人骂而已。李嘉诚对着所有人说了句话,大家都听到了,大家都骂他。

罗胖对着他数百万的用户说了句话,数百万人听到了,数百万人骂他。咱们回家对着老婆说了句话,老婆听到了,老婆骂我们。你看到了,就这点区别。听到了不等于鸟你。你跟你儿子说,今晚打游戏,他照做了;你告诉你儿子,今晚做作业,他没听,去打游戏了。集团一把手跟员工说,少干活多拿钱,大家都听进去了,如果说少拿钱多干活,大家都当耳旁风。一码事。人都是选择性接受的。每个人都会按照对自己有利的那一面去解读,这就是社会。你真的想改变一点点,需要的不仅仅有心,更重要的是碰到时机。就像你陪你儿子看了一场电影,电影演的是小野二郎的工匠精神,你儿子看了很感动,若有所思。这就是时机,如果你趁热打铁,兴许他这会儿能听进去一两句劝谏。你能做的,也就到这里打住了。你连你儿子也不可能改变,还想改变地球?当然,有一个人例外,这个人你肯定能改变。这个人是谁?这个人可不就是你自己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