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湾最大的鞭炮,终于还是等到了李登辉

标题:湾湾最大的鞭炮,终于还是等到了李登辉 时间:2020-08-01 00:00:00 我昨天看了一个视频。 一个湾湾的进步人士,收藏了一盘超大无比的鞭炮,就是为李登辉预备的,等了这么多年,都怕过期了,结果还真让他等到了。 昨天放鞭炮给两岸的观众欣赏,很有意思。 李登辉这个人留在历史上最浓重的一笔是媚日,或者说,其实他就是个日本人。 李登辉的本名叫做岩里政...

标题:湾湾最大的鞭炮,终于还是等到了李登辉
时间:2020-08-01 00:00:00

我昨天看了一个视频。一个湾湾的进步人士,收藏了一盘超大无比的鞭炮,就是为李登辉预备的,等了这么多年,都怕过期了,结果还真让他等到了。昨天放鞭炮给两岸的观众欣赏,很有意思。李登辉这个人留在历史上最浓重的一笔是媚日,或者说,其实他就是个日本人。李登辉的本名叫做岩里政男,他本来就是日本统治时期出生长大的,他小学的时候是升旗手,后来读的是京都的帝国大学,大学期间曾经写血书要求参战,后来成为日本陆军的候补生。李登辉的亲哥哥叫做岩里武则,是日本海军上等兵,不仅参战而且战死,死后被供奉在靖国神社里。很多人说李登辉是个投机分子,他的党派,意识形态看起来摇摆不定,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自始至终,他对日本的态度从来没有变过。因为实际上,他就是个日本人,起码精神上是的,他自己也承认。我讲述他的背景,是为下面这句话,做铺垫的。大部分媒体的反应都是集中在骂李登辉这个人身上,李登辉是个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人,他的行为是他一个人的错。

但我认为,最大的错,是他这种人,怎么能坐到那个位置上去?这里面原因当然有很多,经国先生的错信,很多人被他忽悠,等等。但一定有个更深层的原因。这个原因就是大部分人的意识形态。如果当年湾湾大部分人的意识形态对日本很敏感,那李登辉也很难得到舞台。如果咱们拿金庸的武侠小说来讲,你会发现李登辉很像杨康。杨康是金人养大的,他从小就视完颜洪烈为爹,他也不知道自己叫杨康,他以为自己就是完颜康。说句实话,完颜洪烈也拿他当亲儿子,他就这么毫无置疑的长大了。如果故事仅仅到这里,你就会知道这是一种生物学上的必然。就像一个孩子被人家抱走了,你怎么让他产生对立的意识呢?所以当初我看射雕的时候,看到杨康的师父丘处机不停的骂他,骂他贪恋富贵,认贼作父,如何如何。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丘处机不懂教育。在杨康的生活环境里,所谓师父,类似健身教练,和中原地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概念是不同的。何况杨康的意识形态完全来自完颜洪烈,你丘处机又不教他价值观。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杨康的危害的呢?是他捡了洪七公的打狗棒,企图混充丐帮帮主。从那一刻起,我认为杨康才真的完成了黑化,他真的成为了一个奸贼。幸好这件事被郭靖黄蓉阻止了,否则,那不就是武侠世界里的李登辉么?换句话说,杨康坐不坐得上丐帮帮主的位置,才是一切祸害的根源。你单纯的企图把杨康的意识形态通过骂给骂过来,是没有办法做到的。要防止的,是授予他权柄。我们想一想,为什么李登辉能够攫取权柄?一定有人支持。就像小说中,杨康也差点成功了。这其实是一场意识形态领域的交锋。我们不要认为意识形态领域是纯粹自由发挥的。思想是个阵地,你不占,敌人就占了。而且被占了之后很可怕,一个人两个人你觉得没什么,但如果错误的意识占据主流,就可能产生错误的选择。你注意我的措辞,关键词是主流。我并不是告诉你不可以有不同的意识形态,我只是告诉你,主流的阵地不可丢。人的想法一定是多元的,因为每个人的经历完全不一样。

我小时候看电视,看到日本兵都很残忍,就问我奶奶他们具体怎么残忍?她跟我这么描述。她说,她爹告诉他日本人很坏,但具体怎么坏,和她看到的并不一致。她小时候见到的日本兵都很有礼貌,逢人鞠躬,见到小孩子还会给糖吃,如果要征用你家东西,一定会付钱。你看到了,很有意思。她爹告诉她的,电视剧里演的,和她亲眼目睹的,是不一样的。这件事,我是90年代末,2000年的时候,想明白的。因为有了互联网,查资料变得很容易。你上网很容易就能找到原因。她的经历发生在上海,上海当时已经国际化了,一举一动全世界都看在眼里。日本占领上海期间,是有军纪的,道理很简单,为了国际舆论,不得不装。老蒋当年坚持打淞沪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如果纯粹从军事上看,淞沪是个很差的战场,人家的舰队补给就停泊在黄浦江,舰船上的炮都可以直接轰你的阵地,机械化补给也很方便。

但老蒋考虑的是舆论战,他说:你在上海打一仗,全世界都能看到我们的决心,日后就容易争取援助,你在别地儿打的再激烈,国际上也不知道。这道理既然老蒋明白,日军也会明白。所以他们占领上海期间假模假式装军纪,说穿了,都是为了利益。但你觉得这些缘故,当年的小孩子,能懂么?她的父亲能认识到日本人的险恶用心,是因为有见识。她的父亲是国立交通大学财务处的主任。国立交大就是今天西交,上交,台交的前身。但我相信在那个没多少人识字的时代里,大多数人都只能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将信将疑。那你想一想就会明白,同时期的湾湾,一定是被日本人忽悠瘸了。骂一个人是王八蛋,很容易;证明一个人是王八蛋,才有技术含量。而把这个论证过程让更多人听懂,信服,就叫舆论战。一味的骂,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一个人没有亲眼目睹日军的恶,你反复的强调,她也会信你,但更多的是出于信任,而不是信服。所谓信任,咱们都是中国人,你说张三是坏蛋,就算我没见到,我也信你,无他,我信自己人。

所谓信服,是指你把战略形势,国际背景讲清楚,让大家看懂日军包藏祸心。当然,这只是让人信服的一种,而且是最不普及的那种。最普及的,最能让更多人信服的方式是什么?言教不如身教,最管用的让人信服的方式,是带领他们发展。我们今天社会上各种对立的意识形态,大部分都来自于经历的不同。你会发现,50年代那批人,或者说80年代出国的那批人,是最没有信心的,而年轻人自信心爆棚。这实际上是什么导致的?个人经历导致的。站在50后的角度,他们年轻的时候,一个月挣几十块钱,买台大彩电,要几千块钱,你让他怎么想?他一定是仰视别人的,他一定是觉得哪怕在国外刷盘子,都比跟家强。但是把时光往后推几十年,比如我的同学。我们班当年曾经做过一个很有趣的统计,因为我的同学大部分都出国且留在国外了。我们后来惊奇的发现,留在国外的人普遍都没有留在国内的人混得好。按说我的同学,大都待在硅谷,待在美国发展最快的地方。即便如此,都是这个结果。那这一代人肯定觉得自家好,想不爱都难。

所以人的心态,很大程度上是被境遇左右的。我刚毕业的时候,业内普遍仰视外企,因为人家薪水高。那时候关于华为狼的比方可没有今天这么拉风。那时候把华为比作的是土狼,思科被比作什么?比作狮子。土狼与狮子。说到底,狮子吃的更好,思科给的钱更多。搁十几年前,你在北京挂个IBM的工牌,饭店里都打折。但今天看外企什么眼光?完全不一样。首先薪水就跟不上,今天互联网大厂里小组长动辄200万起,搁在外企,还是过去的年薪几十万,还成天裁员。是什么变了?就是境遇变了而已。人这东西,很简单的,混得好,就拽,混的背,就耷拉着。所以什么最重要?发展最重要。我们始终要牢牢抓住这一点,要比别国跑得快,要比别人混得好。抓住这一点,绝大部分人就会信服。李云龙怎么讲的?跟着老子有肉吃,谁会不乐意?这就是主流意识形态,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才是让人信服的硬道理。至于个别人,一时改变不了不重要,历史的伤痛终究需要时间来治愈。闻着肉香,大部分摇摆者脑子里的这个弯早晚会转过来。

就算一辈子转不过来也不要紧,还是那句话,时间会治愈一切。转不过来,总会老,总会死,大浪淘沙,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就如同李登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