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怎么看美商务部试图阻断华为外购联发科芯片?
时间:2020-08-20 00:00:00
这是读者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咱们按照时间把双方的交锋捋一捋。最开始,老美不允许华为买高通的芯片。你说华为不能买,问题是可以找个中介,高通卖给中介,中介再卖给华为。美国继续提升限制,中介也不允许存在,哪怕高通卖给中介,最后只要到华为手里,高通都会被罚。接下来,华为就表示,他自研芯片,海思推出麒麟芯片。你研发芯片只是设计,谁来负责给你流片呢?于是美国继续发力,不允许台积电给华为生产。他的逻辑是只要你台积电用到了一丁点的美国技术,最后生产的芯片落在华为手里,那我就罚你。接下来华为去找联发科,采购了1.2亿颗。然后你就看到了前天的这则消息,美商务部欲限制联发科给华为供货。你注意,只是欲。能不能落实,目前还没有结论。十几年前我在芯片公司,联发科当年是怎么起来的呢,就不细说了,英雄莫问出处,每个成功者,都会有一些不方便说的历史。反正,你去看下十几年前铺天盖地的山寨货里面用的是谁家芯片,你就懂了。这种生意都肯做,只有一个原因,这就叫企业基因。
一家素以围绕利润为第一目标的公司,会不会因为美国商务部的限制,不做华为这么大的生意,我们不得而知。反正搁在十几年前,肯定是不会的。十几年前的联发科眼里,没有什么比钱更香的,至于挣钱会不会带来麻烦,那就想办法擦PP呗。至于擦PP的办法有一千种,此处省略5000字,就不说了。当然,这只是十几年前,如今联发科也大了,会不会还那样,不得而知。任何企业做大了之后,都会变得保守。有人说,华为还可以找国内的芯片企业,法理上是一回事。如果我们仅仅解读美国商务部的态度,那意思就是说,只要你用到美国的技术,哪怕是开发软件,他都可以告你。所以我们从桌子上的牌面来看,华为的选择余地很少。通过自己的子公司,或者中介,第三方采购,这条路被美国商务部封了;自研,别人代工,自研用到的软件,代工的厂家都不能和一丝一毫的美国技术沾边。那其实就等于没路。你注意,我前面加粗了几个字,桌子上的牌面。桌子,可不只有一个面哦。现实世界分为三个维度。
1、嘴上可以讲,实际上也可以做;2、嘴上不能讲,实际上也不能做;3、嘴上不能讲,实际上,你懂得。不允许的事情,是不是一定不能做呢?你要是这么公开的问我,我只能回复你,一定不能做。就像你去公开的问物业,我们家能不能开一扇天窗,或者我们家能不能挖一个地下室。你觉得他会怎么回答你?他会告诉你,这件事你要写个材料,报备,然后我们物业出个通知,责令你整改。表示这件事我们知道了,我们拒绝了,我们命令你改正。至于你到底有没有改正,.....,此处省略五百字。如果你接着问,我看邻居家都做了呀,也没事儿人一样的住了十年八年。你觉得物业会怎么回答你?他只会告诉你,有些事儿,说明白,就没意思了。有意思,还是没意思,这里面究竟有几个意思,你要领会意思。这是会来事儿的物业。要是遇见非常死板的物业,是不是就真的没法做了呢?这个,我还真的没法回答你,因为这是公开场合。现实中,到底有多少条路,有足够阅历的读者,比我更清楚。
有人会说,这是国内如何如何,华人圈如何如何,搁在美国,行不通的。其实我给你举个例子,你就明白很多事儿,到底是怎么回事。比如城里人,就是上三代都待在城里的那种,他会觉得农村是田园牧歌。民风淳朴,日出而作。但上三代都生活在农村的朋友,会告诉你,其实没有那么美好。你觉得单纯,是因为你是客人,别人没拿你当自己人。而且,你一个游客,接触的也是最朴实的村民,村里那几个会来事儿的,或者村长,其实你也接触不到。把这点事儿,套用到更大的范围内,很多事你就想明白了。国内很多人觉得国外,如何单纯,其实是因为你出国之后的身份变了。你在国内,就像村里的张大嫂,说穿了,你太懂了。而你出国后,就像去村里的游客,两眼一抹黑。白人真的会和你聊那些弯弯绕么?说难听点,你俩语言都不通,你们没有深交。而那些三代入籍的华人,他们也许有深交,问题是,他们已经融入了,还会和国内的前亲戚介绍村里真正的另一面么?
当你听到的声音,都来自这些游客体验的时候,你当然印象中的国外,就只剩傻白甜了。所谓傻白甜,就是外国人都很老实的,从来不违规。这么想,很正常,就像每个城里人都会说,乡下很淳朴的。去年有个读者,问我,为什么听说有个高频交易的人,因为交易量上了榜首,被FBI发布江湖追杀令。读者问的那件事,事主听着犯了很大事儿,其实啥事儿都没有。那人很多做高频的都认识,他本尊非常惬意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而且还可以正常进出美国。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从法律意义上讲,违规的,是他的马甲。而他到底有多少马甲,天知道。资本市场本来就是很难监管的,钱,几秒就可以来往十几个国家,穿梭于无数马甲的账户之下。当马甲结构复杂到一定程度,调查的成本就如同指数级上升。这就是一个现实中的故事。按照美国法律,他违规了。但是并没有影响他个人的生活,甚至交易都还在继续。因为他把事情做的太复杂了,以至于现有的手段,要证明是他做的,可能要花个一二百年。
当然,你注意,虽然对美国没有好感,但我们出于国际范儿,还是要强烈谴责这家伙。割美国韭菜,也是不对的,即便因为技术的限制,这辈子无法惩罚他,但我相信,他内心一定是懊悔的,夜夜垂泪到明天。你看我的态度,和物业是不是很像,其实真实的世界,就这么回事。回到华为的问题,华为有一个好处是很明显的。就是国内市场太大了,有这个基本盘在,华为就有很长的战略纵深。这意思就是说,庞大的国内市场,留给他很长的缓冲时间。有人担心,国内也不是都会出于情感买国货。这事儿没有你想的那么复杂。你想一想,甲方在谁手里,运营商在谁手里,而不是老去想终端的那些事。如果甲方想让某些终端体验更好,某些终端体验更差,分分钟的事儿。当然,你要注意,这可不是故意的。如果发生这种事,一定是某个临时工,他代码写错了。误会,这都是误会。这个临时工肯定会被开除的,当然,开除后,他会生活的很幸福,而且,还会有下一个。当然,这些都是意外。谁也不想这样,但是意外嘛,总会有。
懂了吧,国内市场没啥好担心的。这些都是术的方面。术的层面从来不会成为问题,术一直是我们的强项。你不要觉得是美国把华为逼到了墙角,其实华为也把美国逼到了墙角。当美国把手伸的那么长的时候,连各个国家的各种小中介,小第三方都要管到,他怎么管呢?你好好想一想,执法难道没有成本么?什么叫做鞭长莫及?FBI和那位传说交易者的矛盾,都过去两年了,人家生意照旧,无非损失了几个马甲。你想想为啥,说到底,执法有成本的。美国大片一定给你演FBI无所不能,因为电影是教化人心的。真实的世界里,是成本范围内无所不能,超出成本,爱莫能助。距离越远,马甲越多,牵扯一堆中间国家,成本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