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很多人并不是坏,他们只是蠢
时间:2020-08-29 00:00:00
我们昨天聊的话题,其实是《西虹市首富》里的那句台词:当狗有什么不好?我用数学论证的很清楚了。通过绝大部分的留言看得出来,咱们号的读者真的很强悍,强悍的都有点不像互联网了。这不是拍你们马屁,这是肺腑之言。互联网的平均水平不是这样的,真要是这样,那这个世界就太可怕了,因为竞争太激烈了。我经常说,绝大部分人没有逻辑,没有思维,不懂数学,无法量化,更无法把这一切应用于工作,生活当中。这是好事。如果绝大部分人睿智的好似人工智能,那你会痛苦的不得了。就像原本你考98可以上清华,现在发现人人都满分,只有你99,那你就疯了。所以看到这样的读者群,我也是心里一黯。因为我知道,自己这辈子是火不了了。聪明人一定是极少数,如果聪明人都聚拢过来关注你,也就意味着你阳春白雪,也就意味着你没有抓住互联网的精髓。当然,幸运的是,咱们号还是有一小部分拎不清的。其实我很喜欢,在我看来,他们才是种子,才是我走红的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也很想收割他们,而且希望他们驾着马车,带着妹妹,一起来被我收割。但没法这么做,还得帮助他们,回答他们。这不是我善良,而是因为你们的存在。你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因为有你们这帮聪明人盯着,导致我很难下手。好痛苦,好纠结。言归正传,昨天有个别读者问我一个问题:”西风,你昨天说了忠诚,却不谈忠诚的对象。“你这么理解问题,就说明你没有看懂。我并没有告诉你好人有好报,忠诚一定有回报。你忠诚的结果有可能就是被忽悠,被晃点,被割了韭菜。我告诉你的是:”你不忠诚,可能死的更快。“这是统计学的分析结果,并不是来自情绪。一个不忠诚的士兵,想投降,人家不要,收下也是弄死或者做炮灰,派去踩地雷。而在自己家里,也是被用枪顶着去修工事,做炮灰,回头撤退的时候,还把你处决了。从死亡率上看,这帮人才是最高的。赢了没有你的功劳,输了两拨人都会弄死你。所以你说忠诚的对象是谁?就是你自己嘛。
算法告诉你不忠是更糟糕的解决方案,你还非要那么干,就等于在和数学为敌,在和科学为敌。我们以前的CEO,是个没有道德的老家伙,外企,国企,民企,各种圈子里都混的风生水起。他有句话,放在这里很合适。人,谁都能骗,唯独不能骗自己;人,谁都能背叛,唯独不能背叛自己。他这句话当然是错误的,因为他没有道德,但他的底线其实超越了很多人。很多人的问题不在于坏,而在于蠢。他们根本就是稀里糊涂的,骗了自己,稀里糊涂的,背叛了自己。还不自知。最后这句是重点。这种蠢事,很多人都干过的,我也干过的。这个话题只要往前延伸一步,就更深刻了。那就是:你如何看待天上掉下来一块馅饼。我们说,人什么时候才会想着当狗腿子?起码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个是你看到了地上有一块馅饼。这就比如胖翻译,他当狗腿子是真的吃西瓜可以不给钱。另一种是你觉得地上可能有一块馅饼。这就是昨天聊的,精神上的汉奸。他没有抓住重点,他误以为只要胖就可以投降,就可以吃西瓜不给钱。
结果发现关键点在于会不会日语,发现自己并没有利用价值,傻眼了,两头不是人。如果你是老读者,会发现我从来不拿道德要求别人。道德是内裤,只能自己穿,不能强迫别人穿。所以我讨论的是利害。站在利害的角度,我个人认为,天底下没有白捡的馅饼。如果地上有一块馅饼,那多半是饵,有毒的。这是我个人的认知。你不认同,我不强求你,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但我想说的是,这世上很多人是没有经历的。他们不曾真的见过地上的馅饼,也不曾吃过,一切都是想当然。你在拿你的想当然和我的人生经历辩论,我当然不想理你。因为我是真的见过,而且我真的吃过,我还中毒过,所以虽然我不能代表绝对的道理,但起码我讲的东西,是一种过来人的经验。我讲过八年前的创业,是失败的。我们想利用别人,但其实是被别人利用了。我们本可以走得更远,但把自己贱卖了。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从战略上看,是最初的选择问题。我们的创世团队在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被包养的路,这使得我们开局很顺利,也使得我们结局很遗憾。
我们的大股东是甲方的大领导,二股东是乙方龙头的大BOSS。可以说,我们从一开始,从第一天,就已经委身了权力+资本的结合体。换句话说,我们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被包养,选择了吃软饭,选择了放弃自主权。吃软饭不是没有好处,如果没有好处,就不会有很多人争着吃。但吃软饭,也不是没有坏处,虽然一开始你未必能察觉。这个隐藏的坏处,说穿了就是一句老话:从南京到北京,买家没有卖家精。权力也好,资本也罢,都是老江湖了,唯独才华,有可能不够成熟。通常在前者与后者的博弈中,往往都是前者想的更清楚,看的更长远,算的更精明。而后者,只看到了眼前。你仔细想一想,绝大部分情况下,富人会吃亏么?人家凭什么包养你嘛,难道他是来做善事的?他来包养你,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他觉得他沾了便宜。而你肯被他包养,也只有一个原因,你觉得你沾了便宜。你觉得大概率的情况下,是谁算的对?看得远?当然是他。否则为什么他掌握了权力与财富,而你,只有才华呢?
你要注意,才华变现了之后才会变成权力与财富,仅凭这点,他就比你老道。因为你有过的,他都有,他有的,你还没有呢。我们当年失策就失策在这里。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你可不可能只享受被包养的好处,而无所付出?当然不可能。大股东会要求你去研发某些几无胜算的方向,因为站在他的整体战略上,这是对你的定位。他包养了10只团队,对你们的定位就是炮灰,你做也得做,不做也得做。二股东会欺骗你,你不需要掌握技术与产品,你只需要搞定市场就可以了,他们随时会提供产品,随时会注资。你仔细想一想,这不就是四阿哥举荐年羹尧管理十四阿哥粮草的用意么?关键时刻,年羹尧卡住粮草,十四阿哥徒呼奈何。所以后来我们在关键时刻被掐了脖子,二股东告诉我们,提供产品与注资的前提都是交出股份。看明白了么?我们当年在大老板眼里不是唯一,在二老板眼里也不是唯一。既不是人家的大老婆,也不是人家的亲闺女,只是人家买来的,连个通房丫鬟都不是,如此而已。人家让你接客,你能说不么?
你真的能够在人家眼皮子底下,发展壮大,最后来一句,姐才是豪门?可能么?也许可能,但这个可能性,比你买彩票,高不到哪儿去。你真有这个心机,真有这个本事,当初何至于委身呢?我们差的不仅仅是钱,这句话,我好多年后才明白。你看到了,我没有给你讲道德,我讲的,只是经历。自己从非常愚蠢,到一般愚蠢的成长经历。我们那只队伍在市场里一共存活了四年,第三年我离开的时候,跟其他四个高管说的最后一句话只有八个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说这是我这三年里唯一想明白的,也是我最大的收获,临别赠言。我终于相信了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终于弄明白某位大神留下的那句话: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那位大神说过很多类似的话,靠天靠地靠什么都靠不住,只有靠自己。这些话我们都读过的,可读了,不等于懂了。人真的吃过软饭,真的尝试过捷径,真的有过期待,真的在大雨滂沱中悔恨无及,真的痛失青春,真的付出无数机会成本之后。才会真的长大,才会真的读懂历史。历史上的教训,那都是真的。
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儿,只不过一代又一代像我一样的傻叉们,要经历过失败才能坚定的看懂前人的教训。这就是人生啊。我从不反对你怎么想,人生是自由的,还不允许别人走弯路吗?只是你来问我,我告诉你,我是绝不肯再信什么吃软饭的建议了。小到个人,中到团队,大到国家,我只相信十六个字:放弃幻想,准备战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