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某些读者一个误区,钱并不是印出来的...

标题:纠正某些读者一个误区,钱并不是印出来的... 时间:2020-09-11 00:00:00 连续好几天了,聊的都是同一个话题。《恒大七折》,《买房算账》 有些小伙伴跟我说,只要保持印钱,然后买房,就可以让房价永远快速的上涨。 或者用六个钱包,等再下一代还可以用12个钱包,24个钱包,一直加杠杆下去,就可以永远快速上涨。 我且不说你这个想法和上头的方向不...

标题:纠正某些读者一个误区,钱并不是印出来的...
时间:2020-09-11 00:00:00

连续好几天了,聊的都是同一个话题。《恒大七折》,《买房算账》有些小伙伴跟我说,只要保持印钱,然后买房,就可以让房价永远快速的上涨。或者用六个钱包,等再下一代还可以用12个钱包,24个钱包,一直加杠杆下去,就可以永远快速上涨。我且不说你这个想法和上头的方向不一致,就算按你说的办,其实也做不到。因为你的理解有两个误区。1、钱并不是印出来的。2、杠杆很有用,但不是万能的。有些人理解的钱,就是印,然后直升机往下撒,就到了市场里。这个想法,忒幼稚。全世界的钱,要流入市场,都得通过债务关系,哪怕是美国也不能例外。美债之所以利息低,是因为长时间的还钱,形成了信用,使得大家认为他一定还,那利息就低。你要是不理解这一点,我们昨天聊过抵押贷,就是如果你有一家公司,拿你名下的房产去抵押,以维持公司运营为由借款,你可以利息低到4个点以下,这比房贷低。但低的原因是什么?是你的信用好。

比如你的流水很高,资产很好,负债很低,你的利息就能够低,如果不是这样,那你的利息就没法做那么低。你看到了,实际上借钱的时候是看人下菜碟的。你有钱,人觉得你还得起,那利息就低,因为风险低,反过来,你让阿富汗去发国债,你看看利息能不能和美债一个水平。事实上,全世界通过印钞票抬升经济的鼻祖是谁?就是美国。很多人已经把格林斯潘忘了,这个在位最久的美联储主席,没人比他更懂印钱。懂王是装懂,他是真懂。但是真懂也不起作用,为什么?因为借来的钱,最终是要还的。美国债务最好的时候是什么时间?是克林顿任期的最后一年,美国财政竟然盈余2000多亿美元,放到今天,懂王都得跪下喊爸爸。但这一切是有原因的。克林顿任期前两年,正好苏联那啥了,接着大量的财产输入美国,而且互联网兴起,创造就业。换句话说,太顺了,所以你站在2000年,克林顿任期最后一年去看,美国国债差不多十年就可以还清了。但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小布什,奥巴马,懂王。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是美债危机,从5万多亿美元到26万亿,从眼见着十年能还清,到再也还不起。这就是印钱的作用,印出来的钱一定要通过负债才能进入大环境。而负债,是要还的。如果不通过负债,那是什么?陈好,演过一本民国后期的电视剧,叫《纸醉金迷》。你要是实在不懂,就去看一遍,人家上演的不仅仅是旗袍秀,更重要的就是告诉你,如果不通过负债,直接印钱,是什么结果。回到正题。美国是什么存在?是全球收保护费的存在。他印的钱,他拉的屎,他负的债,是全世界都有接盘侠的,即便如此,他都不能靠印钱过日子。你还想动这心思?我第一次就说的很清楚,我们的财富并不是印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只不过低端制造业这种事,为了保持产品的竞争力,就会低工资,以至于干出来的财富老板分了大头,工人没啥结余。老板不停的买房,房子成了财富蓄水池,工人买不起,就觉得钱不值钱了,就觉得钱是印出来的。其实不是的,那个钱背后有真实的商品生产力在背书。只是分的不匀,让人觉得如此。我这么说是有道理的。

印出来的钱会在金融机构里走几遍放大杠杆,美日欧也是这样,老板们会加杠杆花未来的钱,美日欧也是这样。那些大家都有的因素,就不会是重点,所以我才把制造业的财富分配专门给你提溜出来,因为它才是关键。我们举一个例子,小号里面曾经提过。在2010年之前,杭州的房价是超过北上深的,后来的五年为什么持续调整跌到五名开外呢?原因很简单,当时浙江的外贸出口受挫。所以你看的很清楚,当时杭州的房价背书是浙江的外贸出口。外贸出口热,老板们挣钱,房价就冲第一去了,凉了,它就萎靡。那后来为什么又开始坚挺?因为有互联网,做网红的、做网贷的,又一批挣钱的。你注意,我聊的是城市间的相对价格位置,全国普涨那是信贷杠杆问题,借钱容易的时候,大家都会涨。但涨多涨少能让你很清晰的看到一个城市背后的经济模式。所以我们和美国不一样,我们必须挣钱然后买房子,这是必须的。

美国可以发债,然后有人买,他可以闷家里自己买房子,当然,他们不热衷买房子,他们热衷买股票,美股之高,比我们的房价尤甚。可是这个游戏你学不来,你发债,美国是不会买的,所以你得干活,你得卖货。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无论美国欧洲都难以为继进口你商品的时候。你就得想办法卖给国内市场多一些,这样才有钱赚,理解么?钱是卖出来的,不是印出来的。起码这句话对我们来讲真的如此,真的如此。我们只有有钱,才能去买房子,这是房价长期的依托。那种短期的热情是不靠谱的,鹤岗的房子激动的时候也10万块一套,你注意单位。但鹤岗这地儿接盘侠不够茂密,所以跌到3万。有个自媒体博主为了体验人生或者为了给写作找素材,还真的跑去买了一套,把整个交易过程写下来,成了十万+。他花了3万块,就买了套房子。然后呢?一年后,他发现卖不掉,只好打折,后来两万二卖掉了,又把交易过程写下来,又一篇十万+。他不亏的,那是因为他是V,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但是你也看到了,鹤岗的房子只能当相声素材,它是拿来笑的,不是拿来住的。你觉得鹤岗缺信贷还是缺杠杆?或者印钱就专门绕开鹤岗?既然鹤岗啥都有,为啥炒房的人不去囤积呢?因为他们不傻。那为啥个别读者会这么想呢?很简单,你太笨了。起码没有他们精明。那些人一定会去有钱人聚集的区域买房,然后迫使他们高价从自己手里买走。理解这意思吧。他一定是觉得这地儿附近将来有很多有钱人,他们要生活,要读书,不得不从自己手里接盘。比如这地儿附近是华为,他们买了将来卖给华为的新员工。说到底,他们的获利了结最终还是依靠经济。他们会不会去沙漠里买套房子?然后指望印钱救他们?当然不会。或者,这地儿是富士康,会不会给员工高工资?当然不会。那他们会不会去买房然后指望卖给富士康的新员工?当然不会。所以我第一天就给你讲的很清楚很清楚,如果你企图通过买卖房子兑现,获利了解,那只能指望什么?只能指望高收入的刚需,俗称高科技行业。

假如过几年,什么高通,Arm,都被我们取代了,那我们又会冒出一堆的高科技企业和高收入群体,就能够接你的盘。除了这个办法有没有第二条路?其实是没有的。但是你想的事情,上头会想不到么?当然会。所以人家会怎么办?会限购。如果这地方有潜在的华为,对不起,限购。然后鼓励你去哪里买?鼓励你去鹤岗买。只要您有意,鹤岗一定很开心。城市里洋溢着热情,到处贴标语,鹤岗欢迎您,欢迎您来买,您买什么都可以。你不愿意对吧,不愿意就对了,不愿意说明你很正常,不愿意说明其实你看懂了。其实你也知道房价并不是印钱能够撑起来的,起码对于我们来说,还真不行。道理再重复一遍。印钱要流入市场,一定得通过负债,只有老美这种流氓中的扛把子,才能迫使别人接受他发行的债务。其他人,别想这好事。如果你要透支未来,只能让自家兄弟们加杠杆。你知道全国居民杠杆最高的城市是哪个?是杭州。超过100%了。第一是杭州,第二是厦门,第三是温州。

浙江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加杠杆买房,否则十年前杭州不会力压北上深,成为房价第一。但有一个有趣的数据,2020年GaWC最新的世界城市排名,杭州下跌最深,相比2018年跌了15名,国内排在上北广深成天南的后面。而深圳在国际上蹿升了9名,成都竟然蹿升了12名。你知道为什么?因为杭州去制造业的迹象很明显,经济模式比较单一,依赖互联网,就如同多年前依赖外贸。这不是什么好事,世界风云波谲云诡......说到底,咱们还是需要真正的产业升级,需要更多高收入群体接盘,才能把房价夯实。幸运的是,这些问题,城市的管理者有没有意识到?当然意识到了,他们在迅速的弥补短板,利用创新活力引入人才,各个城市雨后春笋般兴起科技中心,金融中心,产业园区,在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上大步向前。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有非常优秀的城市链,彼此是互补的,这样会进一步放大迭代效应。

我们一定会在基础科学,芯片,高分子材料,操作系统,医药科技,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成为世界的引领者,从而诞生一大批的高薪收入者。再然后,我们才能成为全世界的印钞国,等那时候,个别读者印钱过日子的梦想,就实现了。你可以早饭买俩油饼,一个日式一个美式,吃一个扔一个,床底下放两罐糖,一罐英国产一罐法国产,想蘸什么蘸什么。醒醒,这一切还是什么?还是个梦想。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把梦想变成现实,需要什么?需要靠我们自己努力,脚踏实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各位看官,临走别忘了点个“在看”,把文章传播给更多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