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你的成功靠什么?

标题:沙僧,你的成功靠什么? 时间:2020-09-14 00:00:00 有读者听了关于前天科学家座谈会的内容,来给我点赞。 翻看咱们大前天[2020/09/09有趣的不是恒大的全线七折,而是许家印]、大大前天[2020/09/10我来手把手的给你算账,买不买房,买什么房]、大大大前天[2020/09/11纠正某些读者一个误区,钱并不是印出来的...],这...

标题:沙僧,你的成功靠什么?
时间:2020-09-14 00:00:00

有读者听了关于前天科学家座谈会的内容,来给我点赞。翻看咱们大前天[2020/09/09有趣的不是恒大的全线七折,而是许家印]、大大前天[2020/09/10我来手把手的给你算账,买不买房,买什么房]、大大大前天[2020/09/11纠正某些读者一个误区,钱并不是印出来的...],这三篇内容,你直接点进去就可以了。聊的是什么?前天[2020/09/12比5G还快的不是6G,而是丢一个眼神过去,就秒懂]给你总结了一把。一言以蔽之:要提高高收入者的收入,靠什么?靠科技。那咱们来翻看前天科学家座谈会的结论,上头的意思是什么?一目标,一方法,一转变。目标是什么?科技上去了,产业才能转型,产业转型了,才能有更多,更高的高收入群体,从而拉动内需里高端那部分。科技上去了,才能突破国际环境中某些不利的因素,尤其在当前情况下,尤为迫切。科技上去了,更少的受制于人,才能更好的推动国内的大循环。

能理解最后这句话吧,就像一条生产线,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否则生产线就停了。那方法是什么呢?投入与支持。所谓投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就是给钱。所谓支持,那就是给人才房票,给高科技企业税收优惠,给高科技企业金融杠杆的便利,给人才的子女入学福利等等。要转变什么?转变思路,不要死盯着论文,职称,拼数量,要为经济服务。这话说的白一点,就是说,科技也是战线,都别扯犊子了,上吧。关键时候,要你上,搞定,不要尽整虚的。为什么呢?因为国际形势迫人。这样的提前分析,我们做过很多次,结合2020/08/21一个人的成功固然要靠个人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那次我给大家的分析。说的是什么?要打开内需市场,使得内循环可以媲美外循环,以期完成内外双循环,主要靠什么?靠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一言以蔽之:把一个月薪两万的人提高到四万产生的内需,远不如把二十个月薪一千的人提高到两千。

你把这句话和上面那句话结合起来:靠科技自发的力量去提高高收入者的收入,靠政策以及投入提升低收入者的收入。两件事结合起来,就是方向。国内的方向,提升内需的方向。站在全球的视角看,那又是一种大势,但是站在国内的视角看,这两点就是主要的方向。所以8月21日我的建议是什么?是下沉,无论你做什么行业的,都要下沉。比如你做教育的,思路要转变,从精英教育转变为普适教育,因为月入1000的那6亿人大概率会在未来的数年内,收入翻番。他们收入的提高,拉动的内需市场,就是一种下沉式的需求市场。你不可能指望月入2000块的人去上每月1万块的私立幼儿园,这是不对口的。但是一个人从月入1000到月入2000,他一定会产生新的需求。你要填补这块空白,这就是方向。怎么样把原本一个月要交1万块的教育,变成一个月50块,这就是方向。把一个产品做到10分,也许可以卖1万块,可是做到5分,可以只卖50块。1万块看似利润高,可是需求者少,50块看似利润薄,可是需求者众。

你注意,这不叫廉价,这叫满足阶段性需求。你想想,苹果当年推手机,动辄5000起,而小米呢?经常推出499的机型。我相信499的肯定不如4999,因为差了一个零,但是,499不等于是次品。它只是一种下沉式产品,一种满足更广阔市场需求的产品。你把这两次的建议合起来看:如果你是学霸,那就去混互联网大厂,或者高科技的公司,你们公司未来上市的概率和密度都会大幅度加强。因为大的方向之一,是指望科技突破。无论是蚂蚁,还是东哥实控的京东数科,科创板上演的财富神话,只会越来越密集。要让马儿跑,一定会给草。如果说过去还是养兵千日,那现在已经是明摆着必须上阵了。必须上阵的兵,肯定有肉吃。搁在旧社会,有句老话讲,干活的吃干的,不干活的吃稀的。意思就是说古代粮食不够,下地劳动的人才能吃干饭,不下地的,那就喝稀饭吧。所以当你用不上的时候,当某些技术还可以通过全球化采购解决的时候,你是处于被养兵千日的时期。

那时候你滥竽充数,跟着瞎写几篇论文,争个什么职称,兴许还能混日子。现在要什么?要结果,你的科研成果,要立刻转化,要投入市场,要马上能用。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这种时候,如果你真的是马,就能得到很多很多。你想一想,古代一个绿营兵,一个月的饷能干什么?无非填饱肚子。但是一场太平天国打下来,退伍的湘勇们拉回乡的银子,是用船运的,旌旗蔽日,阻塞河道,一眼望不到头。说穿了,就这点事。要指望科技,能给的最多的就是资本市场的支持,那就是上市。上市是一种神话般的财富缔造模式,比所谓的高薪来钱快得多。如果未来有大量的高科技企业上市,员工分得股票,也就意味着财富被重新分配给这些有功之臣了。再配上房票,经费,补助,优惠,不香么?这就是学霸们的路,要紧跟方向。那不是学霸呢?你说假如咱也读不了书,也没啥学历,高科技企业进不去,这东西玩不转,只能做做小生意。那就是我给你说的,8月21日的建议,下沉。

6亿人收入增加,会带来很大的市场,这些是你可以考虑进入的。读者给我点赞,是觉得我未卜先知,总是能够提前给出相似的结论。但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人能预测未来?没有。我说过无数遍,凡是企图预测,都是神棍。我之所以能够屡屡提前告知,不是什么神奇的事情,只是因为我的心思沉浸在棋盘上。我每一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弄清楚世界在发生什么,以及两个主要的国家的方向,美国和中国。你们看我每天提供了两篇文章,但我每个月听鲍威尔这帮人讲话耗费的时间,肯定比给你们提供两篇文章更多。我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性命攸关。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介绍一个徒手攀岩者,为了成功登顶,花费了十几年,把那条线路爬了几千次。无论春夏秋冬,无论艳阳高照还是阴雨绵绵,每一块凸起的岩石,每一个缝隙,他都了如指掌。这一切,是最后成功徒手攀岩登顶的前置条件。因为没有对错,只有生死,错了,他就会像前辈们一样,埋骨山下。我们大部分读者的处境和我是不一样的。

无论你是医生,老师,工程师,还是做生意的,那些才是你的主营业务。你的主业再不济,缓冲期是很长的。通常一个人失业之前已经有很久的危机苗头了。比如发现自己离开了这份工作,在市场上并无竞争力。再比如发现自己在公司里,已经被边缘化。而且即便你没有赶上任何红利,而且命运多舛,那终究是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哪怕是生意人,从业绩低迷到公司倒闭,也有十个八个月。可是作为投资人,问题瞬间就可以出,几乎没有缓冲期。就像徒手攀岩者,一旦失手,最多只有瞬间的自救机会,抓不住,就结束。这才叫屁股决定脑袋。只有你的身家,性命,系于那块绝壁上,你才会把它研究的跟你的脚趾头一样仔细。而且天天如此。这里面并不是谁比谁强,只是看你待在哪里,看你的屁股在哪个领域里,看你的身家性命在哪个领域里。我让你看别人走钢丝,你也是说说笑笑指指点点,我让你站在钢丝上吃喝拉撒睡,你也一样会战战兢兢如履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