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美国商务部关于TT和微信的突发禁令真的突然么?
时间:2020-09-19 00:00:00
前些天各个自媒体铺天盖地的聊川普怂了,理由是甲骨文是川普的大金主。tiktok既然表示让甲骨文负责数据安全,也算皆大欢喜。毕竟甲骨文开心就等于川普开心,川普也希望让硅谷其他大佬看看,跟他混有肉吃。所以自媒体狂欢,得出一个结论,你看,多容易的一件事,张一跪你就是太怂,以至于本可以轻松搞定的,搞得灰头土脸。读者问我怎么看,我笑笑不回答,就像我关于这件事的最初几篇文章。那时候我告诉读者这件事非常复杂,不是你理解的一跪和一挺之间的那点事儿。当然,TT是怂了点,这在前期谈判中是典型的失误,但如果你以为只要一硬,就赢了,那你也太天真了。我前些天不愿意反驳网上这种单纯的思路,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的出发点是热情的。人嘛,一定是爱这个国家,爱这个民族,爱我们共同的利益,才希望只要一硬就能赢。我说过很多次,在我的世界里,立场大于道理。我也爱这个国家,我也爱这个民族,我们利益是一致的,所以当他们狂欢的时候,我虽然觉得事情没这么简单,但我不会去泼冷水。
我兄弟再傻再天真,那也是我兄弟。段誉痴恋王语嫣,是一厢情愿,萧峰这种老江湖看的很清楚。他第一反应肯定是劝自己的傻兄弟不要那么单纯,但如果段誉听不进去,他就会想办法去警告慕容复。因为他担心慕容复利用自己傻兄弟的弱点。这就是金庸小说里非常经典的一幕,立场大于道理。言归正传,川普当选不久我就写过中美竞争这个话题,当时就说的非常清楚了,这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一人之志。这不是川普个人对我们有意见,那是一种战略层面的必然选择。如果你真的了解现代史,会发现我们今天事实上比当年的苏联+日本还强,还强。而且强的不仅仅是当下,潜力更强,我们的潜力对标的是整个西方文明而非一国。所以人家不弄你是不可能的,不被人嫉是庸才。这个问题说到底,是我们太优秀了。咱的优秀就像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那么鲜明,那么出众,想躲都没地方躲。想明白这点事儿,你就知道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别人针对你都是无可避免的,是长期化的。那你怎么能指望搞定川普个人利益,就回避这种针对呢?
他昨天会针对TT,今天就会针对微信,明天就会针对阿里。即便阿里在美上市,那也无非有点缓冲期,他最后一定会针对你。就算川建国同志不惜暴露身份,强行阻止,他挡得住一时也挡不住一月。明白这意思么?如果建国同志暴露身份,明着玩胳膊肘子向外拐那一套,那老美就把建国同志选下去了,就会让其他人上。换了其他人,一样继续针对我们。年级第一一定是针对年级第二的,这事儿没跑,别想了。双方不可能再回到蜜月期了,明白吧,不会了,起码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不会。所以大号今天给你聊迭代,我们要全面开花,全方位多角度的进入迭代。我们对标的并不是一城一池一国,我们对标的是整个西方文明。我们要在所有的学科,所有的领域里进入迭代。有人不相信,有人没信心,不奇怪,近代几百年的历史对你的影响太深了。我们思维跳脱一点,来做个假想题。我问大家,全世界所有民族搁一块,谁具备最强的迭代属性?我认为是犹太人,我相信这个观点无论放到东西方,都比较一致。
我很小的时候就看过新旧约全书,熟悉他们的历史,漫长的历史,犹太人的整个遭遇和华人最近几百年的遭遇非常相似,而他们的民族性格和我们也非常相似。都非常的现实,而且非常善于迭代。有人说犹太人有宗教信仰,其实犹太文化里有个很著名的概念叫做“不要脸”,翻译过来就这意思。他们就是告诉你,生存是第一位的,发展是第一位的,六天现实与迭代,一天去教堂里搞宗教活动。那和我们很像呀,我们无非是一年364天都现实与迭代,大年初一去烧头香......正因为现实与迭代这个属性,你去看今天的西方文明,乃至商业社会财富都与犹太人有密切的联系。西方现代文明史上数得上名字的大科学家,大富豪,很多都是犹太人。今天美国一半的财富都在犹太人手里。他们非常重视后代的教育,和华人很像,一代一代打了鸡血一样,天天向上型的。但是,你要注意,犹太人的数量只有我们的1%,在美的犹太人的数量只有我们的0.4%。
0.4%就掌握了全美一半的财富,我问你,假如犹太人的数量扩大一百倍,你觉得他们会是什么呢?现实中,谁最接近犹太人的百倍形态?舍我其谁?不正是我们么?如果你对百倍的犹太人不会产生怀疑,又怎么会对自己没有信心呢?要知道我们上一次不是某个文明里的老大,我们就是文明本身。你注意,这是不一样的概念。大英帝国,美国,都是西方文明里的老大,那是一个体系里的老大。而我们的汉唐,不是文明里的老大,而是文明本身。汉唐不是东方文明里的老大,汉唐就是文明本身。当我们下一次回到舞台中心的时候,我们就是文明本身。我知道有些人听起来有点发懵,我靠,还有这么玩的。对呀,就是这么玩的,我们历史上大部分时间,就是文明本身。只不过最近几百年的跌落和遭遇让大家的自信心崩了,恢复的比较慢而已。不用梦回大唐,你回到大明,大明的人也会告诉你,我们就是文明,文明就是我们。那种自信让今天的人听起来匪夷所思,比你见到的老美式的迷之自信还爆棚的多。
当然,也不要激动,重回大唐,我们这代人看不到巅峰,但我们可以是起点,我们也只能是起点。我们是阿信故事里面那个阿信,我们要冒着雨雪去卖菜,一点点艰难创业,这是我们的人生。但阿信的故事里,阿信的孙子,最后待在大厦顶部整层楼的办公室里,坐在用直升飞机运进去整块大理石雕刻的办公桌前,迷茫的看着天空。相当成功,相当迷茫,就像龙王传奇里最后一幕,但那是后人的故事了。前人种树,我们是种树的,是开启迭代的。就像大号今天给你讲的温州皮鞋厂,我们就是鸡毛换糖里的商贩,我们就是迭代的起点。开启迭代的人,种树的人,通常活不到乘凉。就像几十年前,有一群人肩扛手拉,跑去大沙漠里建马兰基地,所以有了核武器。他们知不知道我们今天已经牛到开始被人嫉妒了?不知道。邓稼先86年就过世了,那时候我们的状况和印度差不多,钱学森09年的时候过世的,那时候美国极力搞欧元区,没有正眼瞧我们。他们没有人看到,可他们不还是投身迭代了么?
秦孝公当年被魏国打的满地找牙,老秦人哀鸣“赳赳老秦,共赴国难”的时候,会不会知道他孙子的曾孙子威震四海?不会的,他不会知道,也不会看到。但他明白一个很粗浅的道理,开启迭代,是自己当下唯一能做的正确的事情。而他的儿子,孙子,一代代的人,明白,继续迭代是自己唯一能做的正确的事情。终有一天,会有一代人踏着七彩祥云,奋六世之余烈,重回文明巅峰。那一天,家祭无忘告乃翁。